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永新人肖相文
永新人肖相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82,773
  • 关注人气:4,8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无私的父母想要的其实也很多

(2017-06-22 05:01:25)
标签:

财经

父母

回馈

儿女

鸟儿

分类: 人生感悟

无私的父母想要的其实也很多

我的一个老乡,最近比较烦。从北京他儿子那儿回来之后就一直闷闷不乐,叫钓鱼,不去;叫打牌,不去;叫喝酒,更不去。那天在路上相遇,他一个人,手上拿把折叠伞;我也一个人,手上拿把折叠伞,但我有一条狗跟着,他没有。听说他这个爷爷在儿子那儿受气了,这会儿看他垂头丧气的样子,看来不假。我佯装不知。有些事知道也要装作不知道,有些事不知道也要装作知道。这有关情商,不需多说。我就故作惊讶,说老哥咋啦?家里失盗了么?还是失火了?或者失宠了?还是您老人家失恋了?我们这些老乡在一起,经常这样肆意消费对方。

他抬头打量我,说,老弟,你也老啦,头发白啦!然后叹曰:老了不值钱,不值钱哟!

那是,有些东西老了值钱,比如老酒;有些东西老了不值钱,比如老头。我笑着拉他坐下。人行道上有那种硬木椅子,真的不错,坐下以后还可以往后靠一靠。

两个被社会边缘化的老头就这么在熙熙嚷嚷的街头坐下来,聊着。我的狗狗趴在我的脚边,安静地注视着车水马龙。

我一边俯身抚摸我的狗,一边逗他:去儿子那儿看孙子啦?尽享天伦!好像还有意见?有啥意见?

老哥没有目标地凝视着远处,像梦游一样,说:啥天伦?儿子不是我的儿子,孙子也不是我的孙子。

嘿嘿,这叫啥话?不能乱说,绿帽子不能抢着戴。其实,我知道他的意思。

然后,这老哥打开了话匣子。为了节省时间,我在这里只转述要点。

他们老两口在北京,据说就是两个客人,而且是有点让人嫌的客人。孩子一家三口上街看电影,或者去娱乐场,总是叫老人留守,大眼瞪小眼。小孩子回来了,也不让他这个爷爷接近,更不让抱,说爷爷有烟味。他在北京一个月,差不多一个月,基本戒烟。有一回在卫生间抽了几口,被媳妇闻到味了,也不吭声,开排风扇,开了一天,让他无地自容。走的时候,儿子买了许多东西,大包小包,送到火车站,还送到站台上挥手,但两口子就是不挽留。回来以后,他心脏病发作住院半个月,差点背过去。儿子说太忙,打了一点钱在卡上,然后就说多保重。

我听着,一直听着,不插话。因为,说实话,这是一个老套的故事。但这个老套的故事发生在这位老哥身上,的确有点令人同情。

分手之后,我继续我的遛狗事业,脑子里想的却是这位老乡的过往。

这位老乡像天下父母一样,一生的心血全在儿子身上。他在一个事业部门工作,还当了科长。可他老婆早就下岗了,在菜市场租了一个摊位,卖蔬菜,很脏很累。孩子小的时候他天天早早起来,开电动三轮车陪老婆去路口堵那些郊区的菜农,接下菜农的菜,简单打理一下摆上摊位,再赶着去单位上班。那时的心思,就是孩子好好读书考上大学。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是只要孩子考上大学,累死也甘心。后来孩子考上了,还是重点大学。他高兴呀,把自己灌得烂醉。孩子上学后,他们老两口更辛苦了,租了两个摊位卖菜,说要为孩子存点钱,以后用得着。果然,他孩子毕业进了首都。首都房子贵呀,他一下给孩子五十万,这是全部家当,说首付。他儿子结婚的时候,我们许多老乡去了,大家笑他,如今万事如意,就等着做爷爷了。他乐得合不拢嘴,再次把自己灌醉,连说此生无憾此生无憾了!

这是一个励志的故事,有一个美满的结局。我以为他心满意足了,剩下的就是看着儿子幸福滴生活,延续他家的香火。可令人意外的是,他如今不满意了,感到委屈了。看那天路遇的情形,该老哥痛苦得很哩。

这样的情况不是个别,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许多孩子在父母的悉心呵护无私帮助下长大了,成材了,一步一步实现父母当初设定的人生目标,直至成家立业甚至光宗耀祖。但他们成功之后,发现父母变了,变得计较。在为他们的成功高兴了三天之后,就会为别的一些小事产生不满的情绪,就像我这个老乡。

这是为什么呢?

本老头姑妄言之。

这里面有一个变与不变的问题。许多父母抱怨说,孩子变了,翅膀硬了就不理他们了,不要他们了。其实呀,本老头认为变的多半是父母,而不是孩子。孩子还是那个孩子,还是那样任性,那样自我,那样的不顾父母的感受,一贯如此。只是以前孩子小的时候,父母不以为然,如今孩子大了,特别是孩子成功了,又成家了,独立出去了,还这样对待父母,一以贯之,父母的感觉就不同往日了。

父母的情感是如何变化的呢?

天下父母多半愿意为孩子牺牲一切,这个没有疑义。一般的父母,当孩子弱小的时候,他是愿意为孩子牺牲一切的。但当孩子强大起来,不需要父母的呵护,也不需要父母的指教的时候,当父母感到身为父母并不具有天然的权威的时候,就会对孩子有一些别的要求,比如理解的要求,关心的要求,尊重的要求,一句话,爱的要求。

说起来很令人费解。在孩子成长的路上,你不断地说,只要孩子如何如何,你就别无所求,都是为孩子好。可是当孩子真的如你所愿实现了人生目标的时候,你又产生了别的要求,实际上是要求孩子回馈你。当然一般不是回馈金钱,而是回馈感情回馈爱。

现在看,平凡的父母多半都这样。为啥对儿女有怨气?当然有怨孩子不成器的,但更多的是怨孩子成器之后只顾自己往前跑,不顾父母在后面跟不上。照理,父母跟不上,很自然。跟不上就不要跟,远远地望着孩子的背影好了,祝福他们就是了。但许多父母做不到。他们做不到当年为孩子愿意舍弃一切的初心。

所以本老头要在这里奉劝天下孩子,不要以为做父母的习惯了牺牲,你就可以无视他们的心理需求,千万别这样。在你们还小的时候,他们可以牺牲,甘愿牺牲,做啥都可以,但当你们强大了,而他们又衰老了,强弱换位了,他们就会对你们产生新的要求。这多半不是要求你们大富大贵,而是要求你们回头看他们一眼,最好让他们还能够找回当年呵护你们的那种强者的感觉。这个真的难为你们。但孝顺是什么?不只是提供一日三餐。

当然也要奉劝天下父母,要认清形势,冷暖自知。如今社会变化太快,代沟就像鸿沟,许多人无法逾越,这是一个残酷的现实。旧时代,父亲和儿子的价值理念和生活方式可以一模一样,甚至祖孙三代四代都没有不同。在那样的环境中,你作为长辈又掌握着经济资源,儿孙当然很孝顺。如今不同啦,儿孙们跑得太快,一旦长成就天高任鸟飞,你就可望不可即了。在这样的时代,你就只能像鸟儿一样,尽心哺育他们成长。成长之后,高兴地看着它们飞走。飞走之后他们会不会回头看看你,随便啦,随缘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