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永新人肖相文
永新人肖相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84,846
  • 关注人气:4,8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都希望自己的货币贬值呢?

(2015-03-21 05:32:35)
标签:

财经

货币

贬值

干预

鲁班

分类: 财经漫谈

为什么都希望自己的货币贬值呢?

有一个汇率的问题一直困扰本老头:两个国家经济交往,多半希望自己的货币贬值,对方的货币升值。这好像有违常理。

比如,美国佬就一直要我国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而不是贬值。为此唠叨了许多年,甚至威胁要把我国归入汇率操纵国予以经济制裁。这十年间,我国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由8.3一直升至6.1,如今小步退回到6.2,美国佬才不怎么言语了。这是为啥呢?

照理,我们人民币升值,就是在国际上的购买力增强呀!以前8.3买一个美元,现在6.2就行了。假设以前小孩去美国读书要80万人民币,现在只要60万就够了,不是有利于我们么?美国佬咋这么好呢?

原来这里面还有另一个道理。进口的时候需要本币升值,可以买到更多的东西,但出口的时候需要本币贬值才好。各个国家都要考虑本国企业的出口问题,所以权衡之下,多半希望本国的货币贬值,反对外国的货币贬值。

假如一个杯子8.3元人民币买进来,合一美元,以1.1美元卖到美国去,出口商就能赚0.83元人民币。但要是人民币升值到6.2以后还以8.3元人民币买进来1.1美元卖到美国去,出口商就要亏了。出口商亏损,就会是整个产业的不景气。为啥这样说?因为汇率变了的情况下经销商要赚钱,美国市场上的销售价格动不了,他就只有压低国内生产的价格,这样,厂家也就吃不消了。为什么珠三角主要外销的企业十分敏感汇率的变动。这些年人民币每升值100个基点,就会倒闭许多家企业。

所以汇率是一把双刃剑。一个国家的货币在国际市场上升值,购买力是提升了,但出口的竞争力就会下降。八十年代日元对美元大幅升值,日本人高兴呀,纷纷到美国去买楼,有人豪言说要买下美国,但随之而来的是出口下降,而且国内消费也萎缩,因为拿日元到国外买东西更便宜呀,结果造成日本二十年的停滞。

说到这里,要是有朋友以为本币贬值越低越好,那也不对。本老头理解,要是人为地过于贬值本国货币,也会带来灾难。第一,你的购买力不行,到世界上买不到东西;第二,人家会到你的国家来抢购,造成国内通胀。所以,升值会影响出口,进而影响生产,但仅仅是影响,而贬值特别是严重的贬值会造成混乱造成动乱造成灾难。这在许多国家已经是历史事实。

如何掌握这个度?这就要看执政当局尤其是货币当局的智慧。理想的目标应当是根据本国的经济实力适时调控汇率。当出口是主要矛盾的时候就适当贬值,当进口是主要矛盾的时候就适当升值。无论怎样做都有利弊,就看利弊如何。选择那51%,舍弃那49%,只能这样。

西方国家说不能人为干预汇率,这是谎话。主权国家都干预汇率,区别只在于干预得艺术不艺术,隐蔽不隐蔽。美国佬的干预是全方位的。为了维护美元的霸主地位,它的航母参与了,连好莱坞都出力了,硬实力软实力一起上。只是,它干得神不知鬼不觉。

本老头没事班门弄斧。鲁班们看到了笑笑就是,就当该老头老年痴呆,千万别当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