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AA书友会
AA书友会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9,772
  • 关注人气:2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图解大概念:建筑构图法研究

(2015-12-10 15:37:21)
标签:

建筑构图

概念图

方法

图解大概念:建筑构图法研究

中文书名】《图解大概念:建筑构图法研究》

原著名称Diagramming The Big Idea: Methods For Architectural Composition

原著出版者Routledge 

原著作者Jeffrey Balmer, Michael T. Swisher

ISBN978-7-121-27589-0

页码218页黑白+22页彩色     装帧】平装

开本1/16                             尺寸210×280

出版日期201512            定价98.00

 

“本书深入而透彻地分析了大量建筑结构,因此对学生而言它是一本理想的教科书,而对从业者而言它是宝贵的参考资料。”

Jim Sullivan,建筑学院副教授,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

 

“本书简要而有逻辑地探讨了基本的设计思维,并简述了对学生和教师都极为有用的图解原理。若初学者以此书作为参考书和指南,定能轻松地掌握绘制明晰而细致的建筑图的方法。”

William T. Willoughby,人文学院建筑学教授和副主任,美国路易斯安那理工大学

 

 

作为一名初学设计的新生,你要学习像设计师那样思考,构想概念、观念和物体。在《图解大概念》一书中,杰弗里·巴尔默和迈克尔·T·斯维什尔向你讲解了如何创造并运用概念图,从而使你明确地理解特定的方案和结构原理及概念。两位作者在深入浅出的练习说明中,融概念图、绘图和虚拟模型为一体,清楚地向你展示如何建构实用而有意义的概念图。

 

随着作者所教授的四个项目小组的不断发展,你将熟悉诸如比例、场地、形状、层次和空间结构之类的建筑结构概念。此外,本书中的简介和案例演示部分进一步延伸相关概念,并提供在方案中用到的更多的方法案例。无论是用于案头评说,还是想要获得在任何时刻都有助于解决设计问题的基本洞察力,本书都不失为重要的工作室参考资料。

 

作者信息

杰弗里·巴尔默(Jeffrey Balmer是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建筑系助理教授。

迈克尔·T·斯维什尔(Michael T. Swisher是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建筑系副教授。

 

目录

 

前 言 

致 谢 


1-引 言                                                   1

术语表                                      9

简介1:层次与测量                        11

案例演示1•1~1•4                        13


2-概念分类                                               19

术语表                                     26

简介2:棚屋原型                           27

案例演示2•1与2•2                          29


3-层次优先                                               33

术语表                                     42

简介3:层次、方位与正交性                43

案例演示3•1与3•2                           45


4-设计与绘图的基本原理                             55

术语表                                      75

简介4:庭院                                77

案例演示4•1~4•3                          81


5-比例的作用                                            95

术语表                                    109

简介5:图形与场地                       111

案例演示5•1~5•3                        115


6-设计惯例                                               127

  术语表                                    138

  简介6:轴线与路径                        139


7-从三维研究开始                                      145

  术语表                                    164

  简介7:空间系统                          165


8-二维的建筑先例                                      171

  术语表                                    188


9-三维的建筑先例                                      193

  术语表                                     209

  

10-概念图的色彩与材料                              211

  术语表                                    222

  案例演示10•1                             225






前 言


建筑师的作品不是建筑物

建筑师创作概念图而非建筑物。大多数这样的概念图是一些房屋建造用的细部结构图,建筑师称之为建筑绘图。正当我们转向虚拟化时,设计师们将建筑设计文件——它的“蓝图”——定义为契约图。然而,假如我们希望达到精确的程度,我们甚至将它们视为概念图——《牛津英语词典》对其的解释是“由线条构成的图形,用来说明一个定义或陈述,或者证明一个命题”。

建筑师通过绘制线条来定义一个命题。命题即建筑。


历 史

大多数书的写作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我们的故事始于4年前的一次顿悟——学校要求未受过任何专业指导的建筑系学生了解如何制作概念图。基于概念图在建筑设计中的基本功能,杰夫(出乎意料地)发现缺乏实用性的制图教科书。他向迈克尔建议有必要写一本这方面的书。

与此同时,迈克尔完成了《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是一篇关于第一学期课程的论文。作为画家,他认为一本制图入门书也应被纳入视觉创作教学的基本体系中来。我们都意识到这个问题要比制图本身走得更远。我们的教育体系重视文本胜于图像——它既不称赞也不培养视觉艺术方面的天资。结果,初入建筑学大门的学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摆在他们面前的是完全陌生的知识模式——我们称之为“设计思维”。

在仅限于解决问题的范围之外,设计是由对多种可能性的研究组成的。正如本书不断描述的那样,设计思维定义了一种通过观察分析来参与世界的方法。就设计者而言,即便在我们强调对调查结果进行清晰阐述的必要性的时候,观察也必然是超出言语之外的。设计分析尽管具有系统性,却是极为线性的。它是演绎与想象推理的综合,而演绎与想象推理都需要谨慎的求证和大胆的猜想。

我们的讨论引起了对图解——使规范并支撑建筑环境各种现象的抽象性得以明晰化——的关注。此外,由于概念图与构图共享概念空间,我们采用“大概念”这个标题作为陪衬,进而涵括学生的学习范围。最重要的是,我们的目标是让学生明白他们在学习什么内容,为什么学习这些内容,以及如何吸收所学知识并将其运用到自己一生所从事的设计事业当中。


结 构

我们的第一年计划采用的项目结构遵循国际专业技能的次序。我们把设计项目定义为教授专业技能的日常工作,并辅以顺序合理的设计全局策略和具体策略。因此技能是方法的核心。策略和手段的背景体现了对次序要求的笃定性。我们教学生如何通过层次和形状来创造事物。另外,我们教他们以一种明晰、易懂的方式对反馈结果做出回应。层次反过来也定义了我们所学的建筑。

在实践层面上,作业包含几个广义的概念或程序论文。我们采用递归发展的方式布置这些作业。课程不断增加设计实践的复杂性。第一学期课程的基本框架,即三篇程序论文,从图形背景(figure-ground)到平面图和比例,再到结构和体积。在第二学期,我们将学习并运用与场地和景观相关的问题。


教育目的

教学框架和本书的框架也对我们的受众——初学建筑的学生——进行了反思。这产生了三个重要的问题。

• 学生来自哪里?

• 他们要去哪里?

• 他们要给自己的旅行箱装上哪些技巧与能力?

由于学生入学前的水平各异,所以为他们提供不断完备的入门课程至关重要。那些熟悉教学设计的人承认,这是达到特定教学结果所必做之事。毕竟,如果我们一定要评判学生完成作业的好坏,我们就应清楚地定义这些作业。在工作室和本书的教学中,作业——作为实践——与规定的技能相结合。

本书首先探讨的仅是一些高级别的概念性技能。它们来自视觉心理学著作,其核心是对层次的认知和运用。层次产生形式和形式的观念。因此,我们首先讨论的是:形式和形式系统的识别,全局策略和具体策略的辨识,以及如何绘制某种预想的概念图。

掌握设计思维花的时间要比任何一门课程都长。然而,在结构环境中判断层次的能力却建立在简单运用概念图的认知过程中。在本书中,这些过程包括:从形状层次推断结构,在结构中辨识比例,以及在视觉层次中想象空间——所有这些都促进了对建筑的理解。


范例的作用

第一年的课程设置中采用大量的图像和模型作为方案序列的范本。模型和图纸——数字的和手绘的——为平时的作业和教学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它们和图片一起为学习提供了持续的想象背景。大约7年后,已有很多这样的范本——最后总计超过6000个。这些数量庞大的范本促使我们构思出本书的大纲。它同时还给我们带来了最艰巨的挑战:将教学和作业中数量庞大的图像转化为一种更为具体的形状。

尽管本书建立在教学的基础上,但它仍然保留了讨论的独立性。它来源于课堂教学却并不是这些课堂的复制。本书将图解描述为一种思维分析和应用的方法,通常用之于建筑研究。我们曾试图通过描绘一种具有广泛实用性和参考性的分析方法,来满足广大读者的需求和各种研究目的。

建筑学习大多与个人研究有关。在工作室讨论中,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则是重要评论的来源。学生提问同样提供了重要的学习机会,并激发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所有人,包括指导老师在内,都可在此找到灵感。

此外,展示绘图、模型和图片时,我们一般会指出、凸显并阐释各种不同的特征,并辅以在黑板或纸上所做的即兴画。数字技术扩展了这类活动,囊括了实时动画和动态剖面图。相比之下,书籍仍然是一种静态的资源,沿着既定的道路前进。它体现了一种理想化的(若非理想的)话语。

我们在文中加入与主题相关的论述及案例演示等附属内容。它们代表了那些更富有成果的即兴创造。我们在编制本书的课程结构时发现,我们不仅要编辑课程,而且还要重新规划并绘制书里的大部分插图。


图像的应用

作为教师,我们采用讲义和数字演示技术来运用图像。于是,我们发展了开发运用图像的特殊技术和练习,主要依靠Adobe Creative Suite技术和Vector Magic技术。考虑到从色彩到灰度的快速转换,我们还把大部分概念图做成层状的插图文件。我们还利用Photoshop,Vector Magic和Illustrator等技术对图形进行调整和处理,以便在符合图片说明的条件下减少图片在视觉上的复杂度。这一过程也被用于手绘图、地图和雕刻品的制作。

我们使用了两种应用技术来制作数字模型。第一种是Strata Design 3D,用于大量的视觉模型透视图设计。另外一种技术是Google SketchUp Pro,用来绘制一部分向量图。SketchUp技术还被用在第9章的三维图绘制中。虑及出版的排版布局,我们采用了Adobe InDesign技术。


结 语

本书有一个明确的目的:提高并扩展设计的语言。将我们的方法应用到新的模式中——从课堂到课本——增强了我们对材料的理解。广泛应用这些方法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更深入的讨论和反馈。我们鼓励读者从更大的范围和视角分享他们的所思所感。秉持这种开放的态度,接纳一切可能性,令我们深感潜能无限。




致 谢

本书是许多好心人共同努力的结晶。他们应当获得公众的认可。

首先,我们要感谢温迪•富勒,她是Routledge出版社的编辑。感谢她的专业意见和学识智慧,最重要的是,感谢她对本项目的信任以及极力促成项目时提供的各种帮助。感谢本书主编劳拉•威廉姆森,感谢她在我们兼顾繁忙教学计划的同时争取按时完成手稿给予的专业支持和持久耐心。感谢校对编辑凯特•曼森对本书予以热忱、仔细的校阅及润色,使得书中的文字和图片材料更加清晰易懂。我们还要向本书的制作编辑乔安娜•安德维尔•库柏致以忠心的谢意,感谢她在发行本书的准备工作中不断提供的睿智见解和鼓励支持。

感谢我们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建筑与艺术学院的同僚。他们分别是:院长肯尼斯•琅勃拉,感谢他最初作为同事,随后作为主席乃至院长,一直以来对第一年教学的重要性给予的支持和认可;副院长李•格雷,感谢他的建议和鼓励;建筑系主任克里斯•杰瑞特,特别感谢他的鼓励与支持,否则第一年教学计划不会是现在的样子。

在过去8年中,学院的一组教员共同定义并建构了一种非常清晰且有条理的教学法。这一教学法还在不断的更新和完善,然而,应当承认他们为此做出的贡献。

第一年计划的教学结构很明确。每学期两名长期教员负责工作室教学,一名负责视觉研究课程,又叫技能课。此外,两个学期均有两名助理在工作室任教。4个工作室之间分享彼此的教学任务、教学材料、讲座、评论和其他教学活动。此外还有许多需要协调的地方以及大量的合作机会。

我们是负责第一学期工作室教学的两名长期教员。以前的访问同僚包括:贾森•斯拉特斯基、杰瑞米•费希尔、克里斯汀•阿伯特和克里斯提娜•露丝。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的教员小组、学院和第一年计划变得更好、更丰富且更有成效。他们在该教学计划上留下了自身的印记。虽然在此向他们表示感谢,但这仍不足以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

我们现在的助理是兰登•罗宾森和克里斯托弗•坎普贝尔。他们除了在工作室教学,还极大地促进了教学计划在视觉研究方面的发展。他们积极参与了我们对由卡恩设计的埃克塞特图书馆的调研。我们的本科生助教瑞恩•米勒致力于研究并绘制图书馆建筑,使得接下来的一切工作更加精确。安娜塔西雅•卡拉斯诺斯洛玻茨西瓦帮助我们制作了“唯一神教教堂”(Unity Temple)的模型。

早先不断重复实施该计划时,皮特•黄担任第二学期的小组组长。他是一位杰出的教师、优秀的同僚和忠实的朋友。他对我们的工作做出了十分慷慨而显著的贡献。

格雷格•森德尔在5年的工作室及技能教学中,一直是我们主要的合作者,我们向他致以特别的敬意和感谢。作为教师,他极具天赋且细致入微;作为同事,他坚持原则、冷静沉着。他对计划的发展起着深远而重大的启迪作用。他的支持、建议和真知灼见体现在当前及今后工作中的方方面面。我们由衷地感谢他。

除了同校同僚,还有其他几人同样启发并激励着我们的工作。西蒙•安文不但给予我们启迪,而且慷慨相助。他在参加我们召开的启蒙设计大会时,抽出时间与我们分享了他从教学到写作的经验。此外,他还热心地检阅了本书的样稿。

最后,迈克尔还要再次感谢他的秘密王牌,即博士生玛丽•露•阿尔巴诺,她是他在所有教学工作中的试金石。她查验他的教学体系,在使他脚踏实地立足教学任务的同时,令这些工作变得神奇而有趣。


             杰弗里•巴尔默与迈克尔•T•斯维什尔

                             夏洛特,2012年2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