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傻瓜乐力
傻瓜乐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7,709
  • 关注人气:1,2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一次见识穆斯林朋友过斋月

(2020-07-11 06:40:15)
标签:

躲在宾馆自己吃

广州穆斯林餐馆多

斋月要封斋

黎明后落日前戒饮食

有穆斯林来华自带干粮

分类: 下海那些事儿

有年孟加拉的艾姆大大到广交会找我,谈好了生意,又请我帮他订宾馆。就帮他联系入住了山东代表团居住的宾馆。住了一夜他们嫌房费贵,希望帮他们找个便宜的宾馆。就在附近 又帮他们找了一家。他看了觉得满意。住下后我说请他们出去吃饭。他们说现在不行,是Ramadan,得天黑后才能出去吃东西。Ramadan就是斋月。那是第一次听说斋月

     伊斯兰教规定,每年教历9月为斋月Ramadan(莱麦丹月)“莱麦丹月”为什么要封斋呢?据说穆罕默德40岁那年教历九月,真主把《古兰经》传授给了他。因此莱麦丹月是最尊贵、最吉庆、最快乐的月份。为表纪念,九月就封斋一个月。起止日期要看新月出现的日期而定。

斋月要封斋,每个穆斯林在黎明后落日前 戒饮食、戒房事……,封斋的人天亮前,要吃饱喝足。如果起晚了没吃上饭,那就不吃不喝,清封一天。断绝一切饮食。无论暑夏还是寒冬,不管口干舌燥,饥肠辘辘,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都不准吃喝一点东西,也不许抽烟。

封斋的目的,是让人们认真地反省自己的罪过,体验饥饿,干渴的痛苦,让有钱的人真心救济穷人,养成坚忍、刚强、廉洁的美德。

开斋节教历十月初一太阳落山后,穆斯林们有的到清真寺的宣礼塔上,有的到墙头上或房屋顶上,站到眼界开阔的地埂和渠坝上,盯着西方的天空,寻找月牙儿,见到月牙儿就可入斋。如果大多数人都没有看见,有两个以上的人确实看见了,大家也都公认见新月了,可以入斋。如遇到雾气茫茫、黑云翻滚、黄沙弥天等特殊气候,不能目睹新月,就得推迟到初二、初三晚上。

与他们做生意好多年了,但他们是头一次来广交会。老朋友饿肚子, 我也不好意思出去吃,就陪着他们聊天,直到天全暗下来。

好在广州穆斯林餐馆多,找了家陪着他们吃了顿斋饭,临走他们还要把明晨的饭菜打包带回宾馆,因为明晨早餐必须日出前吃,否则一天就得饿饭。就又让他们点了饭菜,等着做好 帮他们装盒拎回旅馆。那是我第一次见识穆斯林斋月。

穆斯林饮食习惯具体到个人也各不相同。有个叙利亚朋友喜欢吃花生米,来工厂几天,竟然喜欢上了饭店餐桌上的免费压桌碟--油炸花生米,每次都把那一小碟儿油炸花生米吃得精光。临行那天还特意嘱咐我,让给他带点儿路上吃。就点菜时 专门点了油炸花生米二斤,给他打包拿走。

穆斯林都喜欢sea food(海鲜),但吃法也不一样。有次陪俩埃及人去宁波。他们点了清蒸大黄鱼。结果清蒸出来了,他们又不爱吃,又加了道油炸大黄鱼,这回才吃得精光。看来他们喜欢油炸食品。

好多穆斯林来大陆还自带干粮 躲宾馆自己吃。让人看着不忍。大多数还是入乡随俗,尤其是单个穆斯林来华,不是清真饭店也进,只要不点他忌讳的菜就吃,也吃得津津有味。

                    ---下海那些事儿  6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