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娱评天下蓝雨星城
娱评天下蓝雨星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63,622
  • 关注人气:3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长安十二时辰》:看看咱中国的“24小时”,拍的多有文化、多高级!

(2019-07-12 19:35:28)
标签:

长安十二时辰

易烊千玺

雷佳音

文化

马伯庸

分类: 娱评天下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712/f72557f413fa4745bb6fa4b378d9b5fe.jpeg


记得以前看美版《24小时》的时候就在想,啥时候咱中国也能拍出这么紧张刺激的剧集。

《长安十二时辰》横空出世,不仅拍出了悬疑剧的惊心动魄之感,而且还还原了大唐盛世,展现了咱泱泱大中国丰富深远的传统文化内涵。真乃一部良心好剧!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712/6c58b0e4de824f7aa78690cd4a5a803d.jpeg


《长安十二时辰》是一部极具文化底蕴的影视作品。

编导在讲述张小敬、李必抓狼卫、保长安这条主线故事的同时,也在全方位的还原唐朝的繁荣景象。其中涉及到礼仪、服饰、妆容、习俗、语言习惯等方方面面。

比如时间的计算,古人以“时辰”计时,一个时辰就是2个小时,12时辰就是24小时,一天。本剧以巳、大荒落开始,经历午初,阳气炽盛;午正,阴阳相交;未初,昧……这样的设计非常别致,而且独具中国特色。还有像望楼传信、大案牍术等情节,对于观众来说也饶有新意。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712/545fc05445de4dea95e3dc7f19eacdd0.jpeg


再有像不同阶层、不同民族的各种服饰、妆容,展现了长安这样一座国际化大都市的风貌,显示出大唐的开明繁盛、包罗万象,其中大家最感兴趣的估计也是“昆仑奴”(大多数是东南亚一带的“黑人”;另有少部分是黑人,随阿拉伯人来华的,这种黑人昆仑奴很少,只有一些社会地位很高的人才用得起。《大明宫词》长平公主小时候戴的面具就是昆仑奴的面具,也是黑色)出身的葛老,这个人物由黑人演员饰演,由陈建斌配音,相当的出彩。还有以幞头包扎的唐朝头饰,李必子午簪的正确佩戴方式(中国古代用簪子束发,主要分横式(卯酉簪)和竖式(子午簪),元代之前,道士的道冠都是以竖式为主,即从后往前插,代表水火相济,李必属道家,这种方式符合他的身份);包括剧中人物的“插手礼”(北宋王虚中的《训蒙法》有相关记载,“小儿六岁入学,先数叉手,以左手紧把高手,其左手小指指向右手腕,右手皆直,其四指以左手大指向上。如以右手掩其胸也”);对话过程中经常运用古诗,如以“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对接暗号;还有一些特定的称呼和语言习惯,如“阿爷”、“阿郎”、“喏”。这些都引起了观众极大的探究传统文化的兴趣。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712/4535227610a24212a6d34d50607b8fd6.jpeg


《长安十二时辰》是一部非常烧脑、甚至挑战智商的影视作品。

这部剧集与很多国产热剧不同的是,它真的不是所有人都能一下子就看懂的“快餐文化”,想要看明白还真需要点文化和智商。编导在叙述主线故事的过程中预设了很多伏笔,隐藏了很多支线,其中涉及到的不仅仅是狼卫对于长安的威胁、太子和李必与右丞相林九郎两大集团的斗争,还牵扯到更多的利益关系。比如,看到第12集的时候,蓝雨星城才意识到原来狼卫并不是长安的最大敌人,他们只不过是“神秘组织”抛出的烟雾弹,而这个神秘组织到底是什么?大BOSS到底是谁?他们的真实目的是什么,都成为这部剧的悬念,让观众跟随主角追查的步伐,不断的破解新谜题,发现新线索。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712/c0c9bf34bb3449b5946a832b13eb79e7.jpeg


包括剧中人物之间各种复杂的关系,如张小敬与闻染,闻染与龙波,李必与高力士、太子与永王……目前都属于扑朔迷离的状态,有些关联甚至需要懂点历史知识。

还有人物之间的对话也都暗藏玄机,就比如高力士替圣人给李必传话,就3句简简单单的话,被高力士解读的那么凶险异常,由此也可看出这场“长安反恐之战”是多么惊心动魄。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712/2df3ecfe5d32465c84f85bea4235eca6.jpeg


相比较而言,美国的“24小时”只有打打杀杀,没啥内涵!咱中国的“12时辰”才是“真有文化”!

作者:蓝雨星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