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娱评天下蓝雨星城
娱评天下蓝雨星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67,534
  • 关注人气:3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奇葩大会》让我们看到不一样的世界,积极温暖却被封杀?

(2018-04-12 08:45:46)
标签:

奇葩大会

高晓松

赵又廷

蔡康永

马东

分类: 娱评天下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411/92dbe40cfd904f6f8e06f9b23da57c3d.jpeg


近日听闻《奇葩大会》第二季被下架。

百思不得其解。

真不是为了蹭热度,前几天我还想写一篇文章大赞一下这个节目,如今却被叫停。

领导们的心思还真是难猜。

在蓝雨星城看来,《奇葩大会》是一档非常有价值、多元化、正能量的节目。

它让我们看到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人类,不一样的思想,不一样的生活。

起码,给我带来很多积极且正面的启发。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411/648ff3e8bf8b4aff89bb760017cf5fd3.jpeg

比如俞敏洪对于子女教育的观点,我就特别认同,品德性格比学习成绩更重要,一个人是不是有远大志向不该成为家长关注的重点,活的开心快乐才是关键!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411/5efe66b23ce64c748528e444732e1c94.jpeg

而心理学家武志红对于“孝顺”、“听话”、“溺爱”等词汇的全新解读,也让我们从不同角度去审视中国传统教育可能存在的一些弊端:过于听话的孩子很可能失去自我,而所谓的被“惯坏”的孩子也许拥有更强大的自信以及处理问题时更加独立自主的精神。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411/e58a1833625042c2b7cf2aea5dce7cf3.jpeg

再比如青山谈到野生动物保护的问题,给我深深的触动。“在坦桑尼亚,每年因为盗猎要损失2万头大象,照这个速度,10年后坦桑尼亚就没有大象了;50年前地球上还有40万只狮子,如今只剩下2万只”这一组组真实而残酷的数字,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切身的感受到:人类,作为食物链的顶端,在发展自身的同时,真的应该把更多的关怀给予这些野生动物以及我们共同赖以生存的大自然。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411/ecf8aaedf8dd470b9c9c2ec639d44916.jpeg

还有关于“生与死”的探讨,当误入伊拉克遭遇逮捕的刘拓,回忆起与外国友人在监狱中相依为命的日子,让我们看到来自人性最美好、最善意的闪光点;当《人间世》的导演秦博讲述他们在医院拍摄患有重病、面对死亡的家庭,又让我们感慨生命的脆弱,从而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还有当经营“死亡体验馆”的丁锐,讲述他在操控“游戏”时的所见所闻,我们又被人世间最动人的真情意所感动。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411/cf8aceb80e8c41a8979248e1038373a0.jpeg

包括新新人类00后公众号作家木汁,虽然她所谓的博览群书(从小看遍《故事会》、《知音》)那么的中二、令人哄堂大笑,但是她写公号文章月入十万的励志故事还是给我当头一棒!一个在主流认知下、“没有文化”的小女孩,居然真的可以实现逆袭、“逆天改命”,那么我们这些拿到硕士文凭、自认有才华的“文字老炮儿”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我也是写公号文章的,也写了好几年,自认写得也不错,为啥我就没有月入十万。

这说明什么?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411/cb84eb1e2a9c48afaf868f8c44e951d3.jpeg

一方面可能是运气,另一方面就只能说明自己还存在不足。比如对于当下流行事件把握不准,对于公号阅读群体的喜好了解不深,还有自身在影视类文章撰写的专业度、深度有待提升。

这就是这个节目带给我的积极思考,让我能够更加全面、广泛、深远的了解到这个世界——哦……还有这么多神奇的事情!还有这么多奇葩大侠!

然后通过反思,通过自省,我也会不断的改进、调整、有所进步!

所以就很费解,上级为啥要禁播这样的好节目?

就因为有一些存在争议的言论么?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411/d663863e1f66469393b4f19d163e5459.jpeg

比如上一期“科学家种太阳”所说的“所有男人都是潜在的‘强奸犯’”。

讲真,我也不太喜欢这个网红,靠骂人博出位,低级且没品!

但是很多事情都要一分为二,他的言论虽然偏激,但从他分享的故事和观点来看,他也有一颗善良且柔软的内心。他的很多不良表现,被赵又廷解读为:赎罪。

即用其个人的偏激谩骂、黑暗做派,来警告和提醒更多弱者。

比如他举的一个例子,一个女粉丝因为记住了他的那句话“名言”,从而避免了一次可能会发生的性侵事件。

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样的骂大街喷子是在用另一种极端的方式做好事。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411/8d3753b2bfcf4f52a4c0d1e114649e3d.jpeg

由此推而广之,其实这个世界上的很多人很多事,并非我们看到的样子。

正所谓看问题要“从现象看本质”,对人对事,其实应该更加的包容、全面,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那么问题来了,对于这样一个大多数成年人都明白的道理,我们的上级为啥就看不透呢!

《奇葩大会》也许存在问题,但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就好了!

正面引导,积极改进,何必动不动就要打压、禁止?!

作为一个管理机构,当发现某一种文艺形式或现象存在弊端时,最应该做的是去研究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然后去思考这种情形能否经过调整、引导和改造,让它走向正道为我所用,而不是一味的封杀和铲除。

作者:蓝雨星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