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娱评天下蓝雨星城
娱评天下蓝雨星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67,534
  • 关注人气:3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巨额来电》:凭什么你的一个电话,就可以毁掉别人的一生

(2017-12-13 07:18:44)
标签:

巨额来电

张孝全

陈学冬

桂纶镁

蒋梦婕

分类: 电影周记


http://img5.mtime.cn/mg/2017/12/12/211910.82314220.jpg


首先,本片的主题思想是正面积极的,有良好的警示作用,让我们对电信诈骗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比如片中的诈骗集团组织严密、分工明确,运用高科技手段,案发地及犯罪人员遍布泰国、香港、台湾、内地等多个城市,俨然一个庞大且精密的诈骗机器。其中涉及到菜商(给诈骗集团提供被害人身份信息)、卡头(给诈骗集团提供银行卡)、电话接线员(还分一线和二线)、水房(负责拆账洗钱)、车手(负责提款销赃)等各个环节,犯罪手段之繁复、破案难度之艰辛都让我们对此类型的犯罪产生了深恶痛绝!


http://img5.mtime.cn/mg/2017/12/12/211358.94226239.jpg 


讲真,我经常接触各种类型的案件,在所有犯罪中,最可恨的就是诈骗!

片中的一句台词说的特别好——“凭什么你的一个电话,就可以毁掉别人的一生”

开场第一幕就是一个老头因为被骗光所有财产而跳楼自尽;还有诈骗头目的妹妹、一个穷学生,被台湾诈骗团伙骗走银行卡内几乎所有积蓄也选择自杀;包括电影中一段普通百姓被电话诈骗的交叉蒙太奇,真是短短几分钟,无辜受害者的辛苦血汗钱就化为乌有。


http://img5.mtime.cn/mg/2017/12/12/211452.52845865.jpg


真是让人看得触目惊心、恨得咬牙切齿!

而片中所引用的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充教育机构诈骗、冒充海关诈骗、医保诈骗、中奖诈骗、亲人遇险诈骗等等犯罪方式,也让观众大开眼界,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从而在心中竖起一道防范的围墙。

尤其是最后“守护者计划”中受害人的真实案例、现身说法,更加的直击人心,并提示我们,在遭遇诈骗之后,家人朋友的沟通、谅解是避免更大悲剧的有效途径。


http://img5.mtime.cn/mg/2017/12/12/212052.39092897.jpg


其次,本片的节奏把控的比较到位,侦破过程既有探案推理的惊悚氛围,又有谍战片斗智斗勇的悬疑色彩。

前半部分警方追踪犯罪分子、派遣卧底深入虎穴,中段犯罪分子发现疑点、卧底与警方通过摩尔密码联络等桥段深得犯罪类型片的精髓。以拍惊悚片、恐怖片见长的香港导演彭顺在本片中发挥了其善于制造悬念、善于把控节奏的特色,以快速剪辑的画面、紧张诡秘的配乐,一直吸引着观众深入其中,代入感较强。


http://img5.mtime.cn/mg/2017/12/12/211803.39786822.jpg


但是个别细节还是存在纰漏和不足。

比如犯罪头目林阿海在得知妹妹因被骗而轻生的时候,就骑着摩托车跟在救护车的后面,这时候同在救护车上的警察明明可以组织警力实施抓捕,却选择靠边停车,让林阿海来见妹妹最后一面,并以人格担保绝不抓他。

这样的行为且不说是否合法,是否违背一名警务人员的职责,单从道德的层面也说不过去吧。林阿海是什么人?罪大恶极的骗子,残害了多少人多少个家庭,对这样一个坏人心慈手软,简直就是在助纣为虐!


http://img5.mtime.cn/mg/2017/12/12/211747.44390798.jpg


还有最后抓捕林阿海团伙的枪战戏也过于拖沓,他们就是个诈骗集团,可拍的跟抓黑社会大佬似的,突击队、狙击手、飞车追击、机枪扫射、还有直升机……枪战片能用上的基本都用上了,这阵仗是不是有点太大了!

包括林阿海和女友窜入花车游行队伍中,警察发现他们的踪迹后不是慢慢靠近,而是大喊一声,造成林阿海狗急跳墙打伤民众,导致现场混乱,这样的警察也太不专业了吧!

最不喜欢的是结尾,女性嫌疑人刘丽芳落网后,警方还带她到香港轩尼诗道帮她圆梦,这一段处理的过于艺术化、理想化。一个罪大恶极的诈骗犯,还搞得那么伤感和浪漫,甚至带有同情怜悯的色彩!虽然最后刘丽芳也认识到轩尼诗道永远都是一个梦,不过是男友的虚假谎言。但是这还是不够讽刺,在拍摄手法上可以更黑色、更辛辣一点。

因为对于这样十恶不赦的犯罪分子来说,他们的结局越惨,观众才越解气!


http://img5.mtime.cn/mg/2017/12/12/211927.49077944.jpg 


演员方面,桂纶镁对黑社会大嫂的演绎风情万种,但颜值方面,似乎没从前那么鲜儿了。

张兆辉哥哥的眼睛,是怎么个意思,感觉哪里怪怪的?


http://img5.mtime.cn/mg/2017/12/12/212022.80145286.jpg


陈学冬,能看出来他在努力靠近警察这个角色,为此还把小白脸给涂黑了,身手动作也干净利落,但是在说话的腔调还有走路的姿势等细节处理上还是缺乏警察的精气神,比如他会不自觉地……驼背!

蒋梦婕倒是让我小小的惊艳了一下,演起小太妹、坏女孩也很有一套呢!


作者:蓝雨星城(独立影评人、电视评论人)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有合作、约稿意向请发邮件:xiaocaoshui@126.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