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娱评天下蓝雨星城
娱评天下蓝雨星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67,534
  • 关注人气:3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是歌手》:歌唱,不是比谁嗓门大、技巧高、人脉广!

(2016-04-10 15:12:00)
标签:

我是歌手

李玟

老狼

黄致列

张信哲

分类: 我是电视狂

http://img31.mtime.cn/mg/2016/04/09/180429.88667606.jpg

《我是歌手》落下帷幕,正像很多人此前预测的一样,李玟毫无悬念的拿下“歌王”。

论实力、论全面性、论国际知名度,这个结果实至名归。

论帮唱嘉宾的咖位阵容、论音乐灯光舞美的丰富性、论7位实力唱奖的临场表现、论湖南卫视节目制作的水平,总决赛这期节目也不能说不精彩。

但是……

作为一名普通观众,我怎么就是感觉,好像缺少了点什么?

 http://img31.mtime.cn/mg/2016/04/09/180445.55260514.jpg

想了半天,是缺少真正好听且动人的“好歌曲”。

一直以来,蓝雨星城都觉得,音乐、歌唱这件事,技术啊、实力啊,真的都在其次,好听,听了之后感人肺腑、令人难以忘怀才最重要。

好听,作用于听觉,人体感官。

动人,作用于内心,人的心灵。

而从这个角度来讲,最后总决赛这期节目,貌似只有老狼的《米店》做到了这一点。

不吵闹、不喧哗,安安静静,娓娓道来,旋律优美,歌词别有意境,能让听者把心放下来,深吸一口气,感觉很满足。

http://img31.mtime.cn/mg/2016/04/09/180458.80589703.jpg

反观其他竞演歌曲,从李克勤《左麟右李走一回》到黄致列的《王妃》;从李玟的《Earth Song》,到张信哲的《爱如潮水》……一首首都是经典,一首首都是热门,尤其是经过全新改编、巨星助阵之后,显得更加热闹、多元和时髦。

但凡事物以稀为贵,在其他歌手都在呐喊、拼高音、玩形式、搞花样、走国际范儿的时候,这首静如流水的《米店》,反倒洗净了我的耳朵,流进了我的内心。

很有意思,是吧?

不知道,你有没有同感?

 http://img31.mtime.cn/mg/2016/04/09/180513.38731596.jpg

诚如老狼说的那句话:音乐不分胜负,音乐是我们献给大家的礼物。

嗯,一旦音乐、歌唱拿来比赛,拼个你死我活、争个名次排序,真的也就失却了它本身的魅力。

因为大家都想赢,都想向观众证明自己在音乐上的造诣,展示自己在歌唱上的努力。

于是一进入总决赛,大家都豁出去了,跳舞跳到疯狂,唱歌唱到撕裂,你说,表演的好吗?

真好!

但是,真的好听吗?

感动到你了吗?

 http://img31.mtime.cn/mg/2016/04/09/180647.86704949.jpg

许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除了《米店》,蓝雨星城并没有觉得当晚其他歌曲有多好听。

老狼、汪峰、栾树、丁武、高旗、李延亮、周晓鸥、马上又、陈劲等人合唱的《礼物》,虽然阵容强大、场面热烈,让人们看到摇滚黄金一代的坚持,追慕曾经逝去的青春,但他们唱的是情怀,感人是必须的(观众看到他们站在一起就已经感动了,与歌唱并无关系),但“好听”就不好说了。

尾声处,三代歌王,四个纯爷们(韩磊、陈羽凡、胡海泉、韩红)演唱的《请将双手舞动》也是如此,咖级奢华,技巧满分,但转了几个音、高了几个八度,反倒不是那个味道了!

 http://img31.mtime.cn/mg/2016/04/09/180957.36061684.jpg

所以,你懂我意思吗?

作为歌迷,我们其实,只想听一首好听的歌曲!

歌唱,不是比谁嗓门大、技巧高、人脉广!

而是,你唱的歌,好听不好听,能不能打动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