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县机关幼儿园
县机关幼儿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6,238
  • 关注人气: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园本教研活动——大班音乐:《颠倒歌》

(2018-05-24 10:00:09)
分类: 校本培训活动记录表

学校校本培训活动记录表

工作单位:平阳县机关幼儿园

项目名称

园本教研活动 

项目负责人

黄海燕

活动时间

2018.5.11

活动地点

多功能厅

活动主题

  大班音乐:《颠倒歌》

主讲人

陈海宵

参加对象

 副班老师

申请学时

 

活动内容

及进程

活动目标:

1. 在熟悉音乐节奏的基础上学唱歌曲,唱准切分音。

2. 感受歌曲的诙谐、幽默,体验音乐活动的快乐。

3. 在理解歌词的基础上,尝试创编歌曲。

活动准备:

1.知识准备:引导幼儿大胆想象颠倒、滑稽的事情。

2.物质准备:PPT、歌曲音频、音乐图谱、

活动过程:

一、情境导入,激发幼儿对歌曲的兴趣

1.小朋友们,瞧,前面有一片美丽的大森林,森林里肯定住着很多的动物朋友,那我们也来变成自己喜欢的动物,我变成了森林之王大狮子,你们变成了什么?动物们在一起真开心呀。

2.刚刚你们扮演的是什么动物?它是什么样子的?

3.今天森林里发生一些奇怪的事情,我们一起来看看吧。(无声视频)

动物们之间都反了是吗?反了,我们可以用一个好听的词叫“颠倒”

这些颠倒的事编成了一首好听的歌叫《颠倒歌》,我们一起来听一听

二、通过倾听熟悉歌曲旋律和节奏,理解歌词内容并学唱。

(一)倾听歌曲23

提问:

1.你刚刚听到了什么?

2.哪些小动物发生了颠倒的事情?

3.在他们身上发生了哪些颠倒的事情?

教师清唱第二遍,引导幼儿记忆歌词(刚才还有小朋友没听太清楚,现在老师唱一遍,认真听呦,一会儿告诉我你还听到了什么?)

5.现在我们再完整的听一次。

(一)学习歌曲节奏乐谱

XX XX XX XX | X X X - |X X X  XX XX | X X X - |

 XX XX X - | XX XX X - | XX XX X XX | XX XX X -|

1.这首颠倒歌你们听起来感觉怎么样?这么好玩的歌想不想来学一学。

2.小朋友们,想要把一首歌唱的好听,节奏很重要哦。

3.孩子们这一个X表示几拍?一个四分音符为一拍,拍一次手。两个X连在一起下面还画了一条线呢?两个X合起来也是一拍,我们要很快的拍两下。这条横线表示什么呢?拖音,一条横线拖一拍,我们也要拍一次手,那这里三个X在一起,前后的X下面都有横线,我们要怎么拍呢?前后两个音短,中间的音长,重音在第二个音,这叫做切分音,我们用一个英文字母W表示。

1. 引导幼儿把歌词按节奏来正确讲出来。

(二)幼儿学唱新歌曲

哇,你们学的真快,我们跟着歌曲学着唱一唱,要边唱边拍出节奏哦!

1. 小朋友们,刚刚你们都表现非常好,但是我们已经是大班的孩子了,应该要给自己一点难度,这次我们跟着伴奏一边拍节奏一边唱可以吗?

2. 我们说了这是一首有趣又好玩的歌,所以我们得唱出语气,刚刚我们都是一起唱,现在你们唱一句,老师唱一句。你们先开始。

(三)分角色表演唱

加入语气之后,这首颠倒歌果然更好玩了,现在我要请几位小朋友上来表演唱。我们先从第一段开始,谁愿意上来来扮演小老鼠?谁演大狮子?小蚂蚁?大象?事情全颠倒我们一起唱。

1. 第二段,谁要扮演小小鱼儿,小鸟?公鸡和母鸡?事情全颠倒我们也一起唱。

2. 接下来这样我们所有小朋友全都起立,加上你喜欢的动作还有合适的语气来表演这首歌好吗?可以做跟老师不一样的动作。

3. 因为你们的表演这首歌更有趣更好玩了!

三、歌词创编,开拓知识

1.那森林里除了这些动物之外,你觉得还有哪些动物也会发生颠倒的事情呢?来,开动脑筋来想一想,我们也把他编到歌曲里。

活动结束后,请小朋友们开动脑筋再想一想还有哪些动物也可以发生颠倒的故事,编到歌曲里唱一唱好吗?

园本教研活动——大班音乐:《颠倒歌》
园本教研活动——大班音乐:《颠倒歌》

园本教研活动——大班音乐:《颠倒歌》

园本教研活动——大班音乐:《颠倒歌》
 

活动反思

与意见


 本次开展的活动《颠倒歌》曲风诙谐、风趣,带给孩子一种不同的情感体验,是小朋友喜欢的作品,能激发孩子参与活动的兴趣。

第一环节,我给孩子们创设了来到大自然的情景,让孩子们变成了自己喜欢的动物,并说说动物们原有的特征和引出的颠倒歌内容形成对比,激发幼儿的兴趣。

第二环节,借助动画音频帮助幼儿理解歌词,再用图谱来梳理记忆歌词。其次每次的倾听环节都让幼儿带着问题来倾听,并提针对性的问题对幼儿进行提问,这样能提高幼儿的注意力,帮助理解、记忆歌词;幼儿有充分的倾听机会和学唱时间,有了利于幼儿掌握歌曲。但是我是两段一起听,对幼儿记忆歌词有难度,应当分段来听效果会更好,由于担心幼儿对歌词掌握不好,在理解、记忆歌词环节运用的较长时间进行引导,导致整个活动的时间偏长

第三环节,学唱节奏,我出示了整首歌曲的节奏,有点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让幼儿在学唱的部分比较吃力,缺少了趣味性。

第四环节,表演和创编部分,幼儿兴趣高,富有激情。但是由于对歌曲掌握不够,环节不是很流畅。

整个活动总体上幼儿兴趣浓厚,能积极主动地发言,思维活跃,对歌曲中的动物颠倒对应的关系理解掌握得很好会大胆表现自己对歌曲内容的理解 

 

过程确认

情况属实!

                     教务处或教科室负责人签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