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盘之感
盘之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782,076
  • 关注人气:3,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盘之感:茅台已“死”,A股当“立”!

(2018-10-30 07:04:05)
标签:

超跌股

次新股

壳资源

题材股

贵州茅台

  各位股民朋友好!我是盘之感,俗话说“一入股市,深似海”,炒股绝对不仅仅只是白天4个小时盯盯盘面而已,而是一次漫长修行过程;无论涨跌震荡,都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18年10月29日,贵州茅台一字板跌停封板开盘。这是茅台历史上的第一次封板跌停。受此“感召”,白马股集体大跌。万得白马股指数大跌超过3%,品牌龙头指数大跌超过6%。个股方面,美的集团、片仔癀、海天味业、五粮液等纷纷跌停。
  一、 直接原因:业绩拐点确认
  最新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业绩增速明显放慢。这或许意味着茅台这一轮的业绩爆发周期已经结束。茅台的历史业绩表明,公司通常以3年左右为一个业绩周期。自上市以来, 茅台经历了3轮完整业绩周期:2002~2005,2006~2010,2010~2013。在2013年~2015年期间,由于清理三公消费和重拳反腐,茅台业绩陷入低迷。       
盘之感:茅台已“死”,A股当“立”!
  随后,自2015年三季度起,茅台重新迎来一轮业绩周期:2015Q3~2016年Q4业绩复苏,2017年Q1~2018年Q2业绩爆发。但是,从2018年开始,头两个季度的业绩增速已经从2017年高点的60+%回落到40%左右,而Q3业绩增速更是下降一个大台阶,至23.77%。至此,市场认为Q3的数据验证了茅台这一轮业绩周期的高点已过,已步入短期下行周期。
  二、 意味着什么:白马放弃挣扎,熊市进入尾声
  伴随着茅台及一票白马股的暴跌,盘之感认为2018年以来的熊市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白马股的集体“献祭”就是熊市尾声最凄美的咏叹调。2016年以来,茅台无疑是“价值投资”和机构的旗帜。经历过2016~2017年的暴涨过后,茅台对于大盘和主力机构的意义已经不光是一家名牌白酒企业这么简单,而是多头最后的标杆和“价值投资”最后的阵地。现在,旗帜倒下了, 这意味着多头主力最后的阵地失守,机构资金开始踩踏。意味着从15年下半年~18年上半年所谓“蓝筹白马股”行情真正的彻底结束,大盘开始真正探寻底部的到来。
  从历史走势看,上一轮牛市旗帜的倒塌正是新一轮牛市开启的前奏:2005年,三木集团的连续跌停过后不过3个月,大盘就踩出了998点的历史大底,开启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
  2008年11月,海通证券大跌过后,大盘当月就探出了1664点的历史大底,随后扶摇直上3478点。2014年1月,工商银行连续下挫3个月之后,大盘踩出1974点大底,随后开启一轮5000点之旅。因此,茅台封板跌停并带领白马股大跌,也不过是在遵循历史路径。
  三、 看未来:茅台不死,价值永生
  茅台跌停之后,投资者的疑问大致有两个:一是茅台未来是否仍有投资价值?二是这轮白马杀跌,底部在何处?首先,茅台下跌只是在正常的商业周期波动中,估值与业绩回归一致的合理表现。经过2016年以来的持续上涨,贵州茅台目前市值7000亿,动态市盈率20倍,市净率8倍,而整个酒类行业的动态市盈率中位数为18倍,市净率中位数在4倍。茅台虽然享有龙头溢价,但此类溢价仍然过高。因此,当业绩确认进入下行周期后,股价追寻每股收益的估值修复,也就顺理成章了。     
盘之感:茅台已“死”,A股当“立”!
  鉴于贵州茅台优良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水平,极强的市场品牌地位和下游议价能力,盘之感认为茅台这轮的下跌只是“杀估值”,对于中长期业绩并不造成影响。因此,茅台仍然是A股最佳的投资标的之一。 
  第二个问题,白马股的下跌逻辑与茅台跌停并没有本质的区别,都是“杀估值”。不论是业绩有瑕疵的还是业绩持续坚挺的公司,在杀跌的大环境下都一视同仁。而且,在市场集体杀跌的情况下,市场存在一定的非理性因素,因此,猜测杀跌何时停止与猜测底部顶部一样,并非明智之举。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给出这轮熊市最后一击的白马股,也将是下一轮反弹 甚至反转走牛的中坚力量。对此,投资者须抱以坚定的信念。面对当下的至暗时刻,惟有坚决的执行力方能帮助我们度过难关。 展望未来的黎明曙光,惟有坚定的信念方能支撑我们走向彼岸。今天就分享到这里;每日三只牛股大家公众号panzhigan668索取;大家要是觉得盘之感文章不错的,记得要多帮盘之感点赞和转发!你们的支持是盘之感的动力!
  声明:本文归盘之感所有,各位如果要是转载,请注明出处和相关链接,同时文中涉及的股票只作参考不作推荐,任何投资者若以此操作盈亏自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