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amy快乐幸福每一天
amy快乐幸福每一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80,406
  • 关注人气:1,2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徐云丽:决心有多大,就有多坚强

(2014-11-28 11:57:39)
标签:

中国女排

世锦赛

徐云丽

     世锦赛结束一个月了,徐云丽受伤的左脚踝处还是有些肿,泛着紫。

      “回来检查了一下,左脚韧带断了一根,大夫让我保守治疗,这下好了,我的左右脚终于对称了。”摸摸七年前在联赛中断了韧带的右脚,又摸摸一个月前在米兰狠狠崴伤的左脚,徐云丽做了个平衡的手势,笑得像花儿一样灿烂。

      如此绽放的笑脸让人感觉那么熟悉,一个月前的世锦赛六强决赛,在徐云丽奋不顾身为中国女排吹响绝地反击的号角之后,在我们记忆中定格的中国女排几乎全都是这样的忘我投入和激情释放。

      徐云丽自己也忍不住一遍遍回想那次用伤痛搏来的胜利,里约奥运周期的前两年,特别是2014年的一路风雨兼程,那次拦网、那场胜利或许可以算作是前进道路上的一座里程碑。


徐云丽:决心有多大,就有多坚强          

    情景回放:

      2014年10月9日晚,米兰。

      进入世锦赛六强总决赛的中国女排迎来第二个对手多米尼加队。在前一个比赛日,中国女排0比3败在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女排手下,若想打入四强,必须要战胜多米尼加队。而考虑到最后一轮是巴西与多米尼加的直接对话,中国女排若想把进军四强的主动权早早握在自己手里,必须3比0或是3比1战胜多米尼加队,否则就要看巴西和多米尼加的脸色。

      遗憾的是中国女排并没有如大家所愿,上来就连输两局,早早交出主动权,把自己逼到了悬崖边上。在第三局比赛进行时,现场有记者说,这是中国女排在本届世锦赛上最绝望的时候。


      其实那场球我们自始至终都没有感到过绝望,所有可能遇到的困难赛前都准备了,虽然比赛进程不顺利,但是大家还是一直努力把注意力集中在球上。郎导叫暂停时我们也在互相鼓励说坚决不放弃,现在不抓机会真就没机会了,不管结果怎么样,一分一分去拼。

      和多米尼加那场比赛的重要性,包括胜负情况出线形式,我们比赛前心里都是很清楚的。虽然郎导在准备会上没提,但是我们都知道只有全取三分才能把握主动权。

      我们队有个习惯,每一场比赛前,队员会单独有个交流,把可能出现的问题都沟通一下,比如万一上来落后怎么办,第一局输了怎么办,都有相应的准备。那天我、魏秋还有小惠都说不管比赛打得怎么样,对手给多大压力,我们都专注到每一个球上,即使开局落后也不要紧,只要不放弃,每个人心气不掉下来,就一定有机会。我们还说到了万一开局不顺,不要总是去想不好的结果,一定要互相给予更多鼓励,行动上多多支持,作为老队员要多承担,让年轻队员放开去打。当然我们也讲到更多细节,比如攻传之间,攻手出错了,攻传联络不顺畅,哪个方面出问题,该怎么去解决。    

      说心里话我们自己感觉那场球准备得相当充分,但是比赛就是这样,困难都准备到了,真到场上可能还是有个适应过程。那天我们出场还是有点紧,不能完全放开,刚开始打的时候,两三个球不顺,还是会有杂念,担心输了怎么办。想赢怕输,心理有负担,发挥就受影响,感觉一直憋着,有劲使不到点子上,总是打不顺,结果前两局都输了,彻底把主动权交出去了。    

      第二局结束后换边,教练布置完,我们自己在互相提醒,前面不算了,过去了,我们说后面还有机会,再冲一下,再拼一把,再不拼真的没有机会了,第三局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找回打球那股气,不能再被对手压制住。结果上场后我们还是落后,但是大家的心慢慢定了,气慢慢顺了,到第三局后半段我们感觉开始释放出来了,那个时候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咬牙坚持下去。


     情景回放:

     中国女排对阵多米尼加比赛的第三局,中国队24比23艰难获得局点,关键时刻徐云丽移动中与惠若琪构成双人拦网,拦死了多米尼加队17号马布鲁的二号位强攻。就在大家开心庆祝中国女排成功扳回一局时,突然发现徐云丽痛苦倒地。


      那是一个来回球,对方传到二号位,我当时在中间,因为四号位那边还有一个点不能放,所以重心是偏向四号位的。看到球去了二号位,我飘过去拦网,我感觉到我的手碰到球了,但是拦死没拦死我不知道,就感觉下落时踩在什么东西上,马上脑袋一片空白,疼得眼泪哗哗流。后来看录像回放才知道是对方队员扣球落地时把脚伸过来了,我的左脚踩在她脚上失去平衡全崴过去了。

      然后很多人围上来,我用手抱着我的脚,担架也来了,迷迷糊糊我听说要换边,那个时候我才知道那个球我拦成了,我们赢了,我们还有机会继续打第四局。

      我被推到场边,急救人员把我的鞋子和护具都脱掉了,没过多久我听到了浪浪的声音,她问我有什么感觉,安慰我不用担心,马上送我去医院检查。其实我对自己的脚是有估计的,因为我倒地之前感觉到了脚踝里面崴过去的声音,知道不妙,因为七年前右脚崴过去的情景记得很清楚,声音是一模一样的。

      后来救护车来了,翻译和我们随队的简老师陪我去了医院。到医院的时候我差不多已经从刚刚受伤那种惊恐和疼痛中缓过来一些,有精神关注我们的比赛了。翻译隔几分钟就帮我打电话到比赛现场,听说第四局我们一直领先,我预言一定会打到决胜局,而且笑到最后的会是我们。第五局我们赢了对手两分,我听了以后激动得大叫,为我检查的医生们还有周围的志愿者也陪着我一起兴奋。

      那天晚上我最遗憾的就是我们实现大逆转时自己不在现场,不能跟大家一起庆祝。后来看到那么多庆祝的照片,真想把自己P进去。


      情景回放:

      3比2逆转战胜多米尼加,对于年轻的中国女排来说意义非凡。但是对于世锦赛的征程来说,在巴西和多米尼加的比赛结果出来之前,只能说中国女排还活着。2014年10月10日,中国女排在米兰度过漫长等待的一天,左脚踝高高隆起、每一动都钻心疼痛的徐云丽只能玩玩手机上上网打发时间……


       每一次受伤都是很折磨人的,不能动就会感觉寂寞,就会想家,想哭。等待结果的那天上午,大家都去练身体了,就我一个人在房间,我又开始难过了,就把我受伤的视频发了一条朋友圈,感叹我的世锦赛就这样说再见了。结果队友训练回来看到纷纷回复我,记得最清楚的是魏秋说让我放心,她们会加油的,我说你们必须没问题,我等着跟大家一起站上领奖台。我这么一说不要紧,好多朋友问我怎么那么有信心能进前四,还相信队友能打进前三名。

      其实我们大多数队员都相信巴西会正常打,不会放多米尼加的,毕竟她们是奥运冠军,又想在世锦赛上拿冠军,不会在这个时候玩火,冒大下之大不韪。事实证明,我们的预感还是很准的。至于打进四强面对意大利,我也是很有信心战胜对手的。小组赛时我们输给她们了,但是下来以后我们很认真地找了问题所在,大家统一认识,并不是我们的技术不如他们,还是自己的压力太大了一些,细节处理不好,如果进四强再打意大利,我们相信是有东西打她们的,只要我们好好准备困难,能发挥出水平,一定会把压力给她们的,所胜利留给自己。

      到准备和意大利队半决赛的时候,我更加相信我的队友会冲过东道主这一关,因为大家每天朝夕相处,每个人的心理状态彼此都能感受到。对我来说,受伤了不能上场了,最想做的就是从精神上给队友支持,希望把我的一份力量加在她们身上,特别是对顶替我出场袁心玥,我恨不得把自己知道的东西都告诉她。

      世锦赛期间,郎导赖导安排我和袁心玥住一个房间,就是想让我多带带她,帮助她尽快成长,所以无论是技战术还是积累的经验,我知道什么,都会毫无保留地跟她讲,但她毕竟是小孩,接受起来需要时间。

      小组赛我们对古巴那场,郎导派小袁主打,她进攻打得有声有色,就是拦网总摸不到球。她换到后排下来以后,我就跟她讲,别纠结哪个球没拦住,想动作要领,古巴进攻比较慢,看出来等一下再伸手,你一定可以拦到,试着去做,拦她一个就有信心了。

      她有时候看自己拦网不开窍就着急,我总是跟她说小袁你别着急,慢慢来,还有时间。

      没想到我一受伤,她突然没时间了。在那么关键的半决赛上突然要她主打,这对她来说难度挺大的。她说心里肯定有些忐忑,我说很正常,反正她是大心脏,上去就会忘了紧张。我的主要任务是带她看技术录像,给她讲讲技术,比如教她如何判断意大利二传分配球,看二传传快攻和传后攻动作区别,告诉她二传关键球比较信任谁。比赛前那个晚上,小袁躺在床上还抱着ipad一直看,真是恶补啊。

      结果她真是非常争气,上场气势特别好,一点都不怯场,技术发挥也非常完美。赛后听说她告诉记者之所以发挥出色是因为丽姐灵魂附体,特别感谢我,我真的特别感动,那一刻我就感觉,这是一个多么好的集体,我们真的应该好好珍惜。


     情景回放:

     王一梅、马蕴雯、徐云丽、魏秋月和张娴,是中国女排“黄金一代”之后的核心力量。相比起“黄金一代”,她们经历的坎坷多,顺境少,动荡多,成功少,但是渴望成就梦想的愿望一样强烈。

      2013年,“铁榔头”郎平执教中国女排,这让经历伦敦奥运会失意已经有些心灰意冷的“五姐妹”重燃激情。第一年,王一梅、马蕴雯、徐云丽、张娴入选,但是到第二年,四人中只有徐云丽一个留下来,重新归队的魏秋月成了她唯一的老友。

      

       打完2012年奥运会,我的心气不像之前那么高了,就想着该给自己找后路了。 

      其实从2010年世锦赛腰犯病以后,我的心情就一直反反复复,家里人一想起我的腰伤就很担心,我自己也害怕。我身边有个队友,就是腰伤,当然比我严重,到后来她的情况很糟糕,每次想到她,我就特别担心自己再继续打下去,伤病再发展,动都动不了了,怎么办?而且现在在国家队,保障和关注比较多,以后不打球了,没人管了,想想心里都害怕。

      再加上我也参加了两届奥运会了,一个第三,一个第五,当时想成绩也就这样了,与其拼到最后一无所有,还不如早点找条退路。

      在这种心理状态中熬过了联赛,我和队友陈亚青受郎导之邀去恒大备战亚俱杯。那之前我从来没跟过郎导,甚至没正面说过话,能有这么个机会在她手底下训练,我特别开心,毕竟这样的机会不是每个人都有的。那时候我完全没想到郎导会出山执教中国女排,我还能在她的指导下继续我的国手生涯。

        在恒大那段日子很单纯,完全是享受排球的快乐,队伍的氛围特别好,我们像一个大家庭,郎导像妈妈,队友像姐妹。不过我还记得第一次跟郎导说话我特别紧张,手心里全是汗。

     第一堂训练课,郎导就开始给我指点技术上的问题,特别针对我拦网向左边移动不好的问题,专门教我向左边移动时的步伐和手型。

      在恒大,我和张娴住一个房间,我俩都特别崇拜郎导,晚上闲下来总是会说到郎导。后来就听说郎导要参加女排主教练竞聘,我俩简直不敢相信:郎导会吗?不会吧!她身体又不是特别好,带恒大她每天看录像都要看到很晚,到国家队工作量可比这个大多了。从她身体的角度考虑,我们真替她担心,不愿意她干,但是另一方面也期盼她出山,那中国女排就有好教练了。

      后来郎导真的出山了,我俩又开始纠结,一方面自己心理还没调整过来,没有准备好,另一方面又有欲望了,特别想去国家队,生怕郎导的名单里没有我们。

      结果我们又如愿以偿,可以说是实现了一大心愿。但是真的开始新征程的时候,又发现自己的确没有完全准备好,特别是我,一整年心理波动都特别大,说白了就是并没有做好继续拼的准备,但是前进的列车已经启动了。

      郎导很快看出了我的心理状况,她担心跟我说得太多会给我压力,所以一般都是让赖导私下开导我。有段时间我晚上经常哭,睡不着,怕打搅队友休息,就跑到赖导房间,让她给我洗洗脑。

      我觉得赖导应该是早就烦我了,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搞得我自己都讨厌自己,不过赖导一直特别耐心,她知道我的问题出在哪里,也知道我最能接受什么样的劝导,所以每次从她房间出来,我感觉自己浑身充满正能量。

      现在回想起来,那一年不断扯我后腿的有伤病的原因,但更是因为我给自己的目标不明确,所以动力不足,遇有困难就后退,而且我的心态很不好,遇到问题不是去找解决办法,而是想着往后退,心态很不积极。

      在我情绪起伏最大的一年,,张娴一直陪在我身边,包容我,宽慰我,我常常冲她凶,其实完全不是她的原因,很小的事情我就发无名火,给她脸色看,但是她特别善解人意,陪我走过了最艰难的日子。说起来这一年都没有机会见上一面,想想去年在一起的时候总是朝她发火,真觉得自己好过分,不懂得珍惜在一起的时光。

      2013年,我、张娴、大梅和小马最开心的日子是在大奖赛总决赛,我们终于可以一起打球,还可以打到亚军,虽然不是世界大赛,但是那一次胜利,把我们之前的不快乐清扫掉很多,那是我们最想要重新开始的时刻。   

      但是亚锦赛太可惜了,虽然第四名并没有让我们丢掉信心,但是我们姐妹几个昔日重来的愿望,变得十分渺茫,毕竟中国女排想要继续发展,十分需要新鲜血液。

      2014年国家队再集中,老队员里只有我和魏秋两个,说心里话那一刻我感觉挺寂寞的。张娴、小马她们给我发信息,鼓励我,说我身体不错,最应该留下来继续战斗,她们会一直鼓励我,带给我力量。

      后来魏秋来了,我俩有一次聊天时还说,现在感觉留在中国女排不只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我们那还没有实现梦想的一批人。


      情景回放:

      拖着伤腿从意大利凯旋,在家里静养了不到两周,徐云丽就迫不及待地想要回队开始恢复。妈妈阻止她,让她遵医嘱休够时间,连一向支持她再拼四年的爸爸都劝她不要着急,她却反复强调只争朝夕,希望她那只新伤的左脚能早点适应坏脚的状态……

      “今年联赛我可不能全歇了,一方面是我们福建队需要我,另一方面我也需要保持状态,去年就是因为休息时间太长,回到国家队恢复了很长时间。”她已经开始憧憬明年,甚至后年的里约奥运。艰难的一年一波三折,在拼得一个完美的结果之后,似乎那些痛苦也都有了甜蜜的味道。

     

      在今年到国家队报到之前,我们全家开了家庭会议。

      本来我妈妈一直担心我的身体,不太愿意我继续拼了,我平时也是跟妈妈聊得比较多,所以顾虑也多一些。但是在这次出发前的家庭会议上,我妈妈首先表示支持我再去努力一下,我们全家人一起下了决心,这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约定。

      下了决心,不再犹豫,整个人就能专注起来。在漳州集训期间,我对自己的认识也慢慢发生变化,我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大潜力,还可以做得更好——

      我十五岁才开始打球,球龄短,虽然有一些伤病,但都是在可控范围,完全可以练好身体,避免伤病发展。在这个前提之下,我完全可以更加完善自己,依靠我的经验,打出更高的水平。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之前自己总是在想都到这把年纪了,还能有什么提高?再坚持两年该下队了。  

      明确目标,就不会再左右飘乎。我不需要时常被洗脑,赖导轻松多了。不过我今年状态却迟迟出不来,一直处在很痛苦的坚持当中,最终,世锦赛的银牌让我相信:你的决心有多大,你就有多坚强。

    世锦赛回来之后写总结,我写了很多,于我个人而言,这并不是令我满意的一年,却是让我重新认识自己,下决心继续挖掘自身潜力的一年。所以在这个写总结的时候,我急切盼望的是——重新出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