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amy快乐幸福每一天
amy快乐幸福每一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80,406
  • 关注人气:1,2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日对决前前后后

(2014-10-01 15:44:10)
标签:

中国女排

世锦赛

郎平

朱婷

       昨天不知道什么原因,博客页面一直打不开,当时的新闻已成滞后的旧闻——

中日对决前前后后

      世锦赛分组抽签一出来,谈到D组的形势,大家就一致认为这一组的核心之战就是中日之战。尽管谁也不敢轻视欧锦赛第三名、近两年上升势头强劲的比利时队,也没人敢小看靠金元搞火联赛从而带动国家队水平的阿塞拜疆,更何况来自中美洲的波多黎各也憋着劲儿想咬人一口,或许只有没落贵族古巴女排在这个小组是真正缺少竞争力的。开赛首日日本女排苦战五局爆冷输给阿塞拜疆,更让人相信想从小组顺利出线,饭必须一口一口吃,直到四轮较量过后,世锦赛的第五个比赛日,D组终于迎来了火星撞地球般的中日之战,两队谁赢谁是D组第一,会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占据相对有利位置。

      这是2002年世锦赛以来第一次在日本之外举办的世锦赛,加上日本女排在伦敦奥运周期成绩甚佳,到意大利巴里跟队采访的日本记者数量相当可观,我们还在其中看到了伦敦奥运会后功成身退的前任日本队长竹下佳江,此次她是作为世锦赛的日本主播电视台TBS的解说嘉宾来到巴里的,TBS的团队为了报道中日之战还专门请来了会说中文的记者,以便在混合区和中国女排队员交流。在日本国内,TBS还制作了中日之战的专题片,除了对日本女排的采访,还有郎平当运动员时的镜头以及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在四分之一决赛输给日本队的画面。      

      日本共同社记者大坪雅博此次是作为日本队的跟队记者前来巴里的,比赛前一天他专门跑来向本报记者确认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的执教经历,不过显然日本媒体对郎平两次执教中国女排和在北京奥运周期执教美国女排的经历非常熟悉,而对郎平在2009年至2013年执教恒大女排的经历不太了解。不过说起恒大,共同社记者马上眼前一亮,因为恒大的名字他相当熟悉,只是他第一次听说恒大的老板还搞了排球俱乐部,还曾经聘请大名鼎鼎的国际级教头郎平担任主帅。

      从在首个比赛日意外输给阿塞拜疆,日本女排就把自己逼到了死拼中国女排的华山一条路上。随着比赛临近,日本女排队长木村纱织在接受采访时不止一次说到中日之战是目前为止比较重要的一场比赛,眼下她们的目标就是战胜中国队夺小组第一。

      为了准备这场比赛,日本队的教练组采取“人盯人“方式现场观看了中国对阵比利时和古巴两场比赛,着装统一的日本队教练组目光灼灼注视中国女排的样子,让人不禁想到虎视眈眈四个字,而这正是中日之战前日本队一方心态的真实写照。  

      相比之下,中国女排这边则显得十分低调,以我为主。

      郎平和队员在接受采访说起日本女排,大都称日本队是支强队,打得很快,其他便不再多说,并没有像日本队员那样把决心早早露出。郎平也是担心并没有太多大赛经验的队员早早背上包袱,不能发挥出应有水平。

     “我们一直在准备。”郎平希望队员们把日本队当成一个普通的对手去准备,尽管谁都明白战胜日本队的意义超过一场胜利本身。

     世锦赛第三个比赛日战胜比利时女排以后,全队正式投入对日本队的准备中。

     郎平反复观看日本队录像,帮助队员总结日本队丰富的发球落点,休战日这天的场地训练,中国女排的任务之一就是全队摆接发球阵形,熟悉对手线路。在战胜古巴队之后,谈到与日本队的比赛,郎平表示比较担心日本队二号位的进攻,速度快,担心我们自己的拦网跟不上。不过看中国女排开赛四场以来的表现,虽然时有起伏但是进步明显,全队的攻防拦都比大奖赛时提高了一块,加上连胜四场气势上来了,大家还是普遍对中国女排赢球抱有信心。

     “这场球的胜利,对我们这支球队来说,心理上的意义要大于其他,我们的球队需要这样的激励。”郎平在赛后冷静地说,“今天队员都很拼,虽然年轻队员上的很多,但是表现都不错,朱婷的拦网发挥得很棒,后来换上场的杨方旭也让人眼前一亮。”

       有意思的是,中日赛前的午饭,为了给队员们改善伙食,几个租住公寓的中国记者给中国女排端去了一大锅蛋炒饭,这让队员们惊喜不已。不过看到家乡味道的美食,队友第一个想到的是不习惯西餐的朱婷,都让她第一个盛,嘱咐她多盛点,多吃点。

      战胜日本队后,有记者问满身满脸是汗的朱婷累不累,朱婷笑说:“不累,蛋炒饭我吃得最多。”郎导在评价朱婷的表现时也不忘开玩笑说,是记者们的爱心蛋炒饭发挥了巨大作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