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写家陶舜
写家陶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9,137
  • 关注人气:37,7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没资格决赛都敢说非常满意,这届运动员真行

(2016-08-11 12:51:45)
标签:

体育

时评

分类: 时事评论


举国体制下,如果说过去的金牌崇拜过于夸张,现如今小鲜肉们面对惨败个个轻松自在没压力,是不是矫枉过正了?


对,说的就是宁泽涛。


在中国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无缘决赛后,宁泽涛开始了他的个人之旅。但在8月10日进行的男子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宁泽涛游出48秒37,无缘晋级决赛。


令人遗憾。你看小鲜肉是怎么面对失败的?他说:“我对自己非常满意,非常开心,我也非常骄傲。”


决赛的毛都没摸到一根,就敢对全世界说对自己非常满意,这届运动员真行。


其语调听起来很熟悉,前两天傅园慧就是这么个态度,收获了举国掌声。


傅园慧被认为能进决赛就是成功,结果她摘了铜牌,她当然非常满意。她满足了游泳队到观众的期望,还为枯躁的朋友圈创造了一组魔性表情包,摘铜已经超出预期了,还为社会带来了预料之外的欢乐,傅园慧无愧于举国点赞。


你宁泽涛的“非常满意”要从何说起呢?别扯什么颜值,在全民直播时代,演技才是一切,颜值掉价了。


宁泽涛曾以47秒70刷新亚运会纪录,这次活活慢了0.67秒之多,居然满意?


比赛拼的是本事,输了就是输了,都输光了还不反思,转身向全国人民自嗨,这不是放松,这是不负责任。

胜败乃兵家常事,中华文化自古以来也有“不以成败论英雄”的人文传统,但不要忘了,这都是好人对失败者的人道主义同情。安慰人的话可以由别人来说,你当事人这么说不合适。


网友爆料称张继科在1/4决赛中开局不利,在比赛前十分钟,居然还在沙发上睡觉。奥运会是靠起床气能打得赢的吗?


奥运备战由国家出资,国家政府的钱是从纳税人这里抽取的。举国体制下的运动员当然应该为纳税人和代纳税人执政的体育当局负责。


一位著名网红说得好:“一个被训练十来年其它啥事都不干的运动员,没拿到金牌为啥不能批评呢?你不就干这个的吗?扯啥子重在参与啊。你开个公司我投你百八十万,结果没整好你跟我讲“重在参与”?滚!”


备战奥运不是没有花纳税人的钱。中国体育总局科研所研究员李力研曾经指出,1988年汉城奥运时体育总局的经费约10亿,2000年悉尼奥运时已涨到50亿。雅典奥运备战4年约耗费200亿。


现在是2016年,价码涨到了多少了?


今年四月,财政部对外公开2016年部门预算,里约奥运会备战和北京冬奥会备战的相关投入,在体育总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增加了1.8亿元。在体育竞赛一项2016年预算数近2亿元,比去年执行数增加60.4%,主要原因是今年安排了里约奥运会奖金预算。


央视《经济半小时》曾经报道过,最贵的一枚奥运金牌大概要花费7亿元。网球方面,权威领导说了,一个队员一年下来要有100多万元的花费,在非奥运会年总共投入应该在700到800万元。在奥运会和亚运会年一般要超过1000万元。


细账普通老百姓是算不清的,但大账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本。举国体制确实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坊间呼唤改革,像美国那样改成自费,这样运动员一旦功成名就有收益,也不再需要被体育机构分红。如果运动员既享受举国体制的好处,在成绩上又以完全个人主义轻松自处,我不说他对不起国家,至少也是很不职业吧。


正是因为运动员国家身份与个人身份的纠葛与模糊,以及根本上对运动员品牌,在产权安排上的不清晰,导致了运动员竞技资产的运营不给力,以及个人在失败之后的自我卸责。


在这过程中,体育当局被某些运动员架空了。


这次进不了决赛,宁泽涛不是没有错误。在里约奥运会前,宁泽涛掉了8斤体重,而根据测试,这8斤都是肌肉!

游得慢的原因找到了。这8斤国家肌肉是怎么掉的?据报道,宁泽涛缺席了近一个月的训练不下水,期间还为个人利益问题与组织闹过退役别扭。为了争取那一点个人利益,不惜把国家利益(肌肉)拖垮。


几番折腾下来,这身体状态怎么可能好?你宁泽涛只是一个小鲜肉,又不是蝙蝠侠。


相比之下,爱哭鬼孙杨就很职业,拿了银牌还见到个姑娘就抱头痛哭一场。你不管他是演的还是真的,至少让人看到他想拼、他拼过、他也恨过。然后他又很争气地摘个金牌,你不管他以前无证驾驶啥的有渍点,至少在国家体育事业中,人家对得起国家。


宁泽涛对得起国家吗? 


首发:《中观智库》微信公众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