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写家陶舜
写家陶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9,137
  • 关注人气:37,7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庆安一枪轻与重:拆除虚幻的保险箱|中国一周

(2015-05-12 00:29:42)
标签:

时评

财经

分类: 时事评论
文|陶舜    题图作者:邝飚

庆安一枪轻与重:拆除虚幻的保险箱|中国一周


这是“中国一周”专栏的第13篇文章。

2015年的枪声,从5月的黑龙江庆安火车站传来,铁路警察李乐斌扣动板机,访民徐纯合应声倒下——在他的母亲和3个未满10岁孩子面前,在火车站来来往往的人流之中。

赶在母亲节之前,徐纯合的遗体就被匆促火化了。这个年近八旬、靠要饭为生的母亲,过了一个没有儿子的母亲节。

然而时隔一周多,真相还在路上——尽管庆安副县长董国生已早早慰问过开枪者李乐斌,但这一慰问行为受到了广泛指责,人们普遍认为此案还有诸多事实疑团,在谁是谁非还说不能完全说清的情况下,慰问为时过早了。

庆安这一枪,对李乐斌来说是轻的。甫一争吵就拔枪,说明这个警察的枪支使用是轻率的。放下枪去取警棍打人,说明这个警察对暴力的使用是坚定的。打了徐纯合好几棍后警棍被夺,说明这个警察对警棍这种低暴力值工具的使用并不专业。未经警告和鸣枪示警,拔枪就射人,说明这个警察并没有严格遵守警队的枪支使用规范。一枪击中心脏毙命,说明这个警察枪法极准,对枪支这种高暴力值工具的使用非常专业。

那么,李乐斌是否涉嫌故意杀人呢?这要等待更多现场证据固定和公开之后,才好下论。

庆安这一枪,对徐纯合来说也是轻的。一个手无寸铁、带着老母与幼儿的上访者,竟敢冒着生命危险违逆持枪警察的意志,据理力争,这也未免太“轻敌”了。的确,人民警察应该“为人民服务”,但如果你跟警察发生了冲突,难免变成“歹徒”,这就会置自己于很不利的境地了。而且一旦在这类暴力值严重悬殊的冲突中死去,大抵也死得轻如鸿毛——徐纯合的死,仅仅换来了铁路警方20万元的补偿——尽管根据南都的报道,这纸匆促达成的补偿协议,近日被徐纯合的两位妻姐认为是无效的。


庆安这一枪,对徐纯合和李乐斌来说似乎又是重的,有一种“重”,对于涉事双方来说,乃是虚幻的不可承受、亦不必承受之重。舆论早前把这起枪案解读成“访民之死”,使得李乐斌似乎成了信访体制的一部分了,这就使得有关部门在面对这起极端个案的时候,难免在核心事实之外有所顾忌,担心对李乐斌的严肃调查、追责,会影响到信访领域,所以进退维谷。

其实,那种解读并不严肃也不妥当,从身份看,李乐斌只是一个普通警察,他和信访体制并没有什么太实在的勾连;从开枪事件看,整场冲突从萌芽到开枪,皆与上访无关。

徐纯合的访民身份只是事实的一角——甚至是无关紧要的一角——连去慰问开枪警察的董国生副县长,都没有提到这一点!当地《庆安新闻》报道:“3日,庆安县委常委、副县长董国生代表省市领导慰问了事件中的受伤民警,董国生对民警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负伤情况下坚持与歹徒搏斗的行为给予了肯定。”

仅仅因为他曾是访民,无法推论他的一切交通出行都是上访之路,上访者也有回家和走访亲友、出门旅游的时候,实际上徐纯合的家人说过了:他是带着母亲和孩子是去大连金州走亲戚。全世界用脚趾头想都知道,如果真要上访,应该得去省城和京城吧?只有脑残才能把去大连金州理解成上访。

徐纯合之死,是一个普通公民之死,是一个需要自由乘坐交通工具出行、走访亲友的乘客之死。在一个法治国家,公民手持合法购买的火车票,有权利去任何车票上显示的目的地,警察没有权力制止守法公民这种合法的交通出行。

剥去了没有实际意义的信访猜想,我们就很容易找到问题的核心:庆安这一枪“重”就“重”在,它事涉未来的公共安全隐忧,让人人都担心将来警察会不会对自己开枪。庆安枪案的善后,就是新时期治警安民的决心与能力的试金石。

拆解庆安这一枪的轻与重,将强加在枪击事件的截访猜想剥离出去,有利于促进这起枪案回归事实正义,更有利于让死者徐纯合与警察李乐斌,得到更公正的裁判。

而这种裁判,应该基于充分的物证,尤其是当地警方所掌握的监控视频,上级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取走视频予以妥善保存,防止视频被人为删除、修剪。此外,由于事发公共场所,应该呼吁并鼓励公民摄录者公开自己所拍的视频,为真相的水落石出贡献绵薄之力。

中国一周,下周再见。

本文首刊于“家国天下”微信(jttxdwx)
这里也是“中国一周”专栏的首发平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