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行者善思
行者善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4,030
  • 关注人气:1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9年高三三模政治试卷分析

(2019-05-17 15:06:09)
标签:

试卷质量分析

分类: 教学思索:悟中生智

2019年高三三模政治试卷分析

政治备课组  孙圣斌   

一、试卷的整体评价

1.试题定位分析

本次试卷命制主要依据近年全国卷()的风格和题目考查特点出卷试卷知识覆盖面广,突出了对重点知识的考查。选择题难度较大,主观题相对平和。全市难度系数为0.51,平均分为51.45分

2.试卷特点分析

1)紧扣考纲。试卷的题型比例和难度比例与考纲的规定大体一致。试卷注重对新增考点的考查,如第19题对党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知识的考查;试卷遵循了考纲题型范例的要求,如在选择题中使用图形及漫画题的形式进行考查等。

2)突出考查基础知识、主干知识。这一要求不仅体现在选择题中,同时体现在主观题中,如第13题考查就业的知识;第20对认识论知识的考查,第39题党的知识和第40题第2问唯物论知识的考查。如果没有深厚的基础知识功底是很难答全的。

3试题反映鲜明的时代性,突显社会热点。试题反映了当前的社会热点,以此作为题目的背景材料,使考生倍感亲切、新颖、踏实。如预算管理负面清单、人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改革开放40周年大国外交等;同时在答案要点中使用的却是教材上的语言,真正体现了“题在书外,理在书中”,对“三模”后的复习有很好的导向作用

4)试题注重考查考生综合能力:比较分析能力。如第12、16、19、21等题.抽象概括能力。这一能力在选择题中多有体现,如第14、17、22题等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如第38和第40题第1小问

二、考试结果分析

1.学生整体结果分析

全校平均分41.3分,其中文科实验班52.2分;文科普通班41分;美术加强班41.6分;音乐班38分;美术特长班40.5分;美术普通班36.8分。年级最高分76分,最低分6分,及格人数44人。

2.考试失分题目明细统计:

选择题:除第12、16题外,学生得分普遍较低。   

2019年高三三模政治试卷分析

 

主观题:除40题第3题外,普遍较低。   

2019年高三三模政治试卷分析

 

3.失分主要原因分析

1)基础知识特别是主干知识掌握仍然不够扎实,对教材知识理解的深度不够,知识再现机械、呆板,知识的迁移整合能力不高。例如39政府如何做。

2)对教材知识细节的落实存在较多漏洞,不知或不熟。例如选择题18、20题等。

2)教材知识的中观、宏观构建尚不明确,教材中重要的课题、框题、目题所包含的重要知识点范围,未能有效把握。例如402唯物论答成其他内容

3)不能最大限度、准确获取信息,并对有效信息进行完整、准确、合理解读。例如选择题1417、19题,及主观题38题和第40题第(1)问。  

4)对文科综合试卷的应试节奏的把握仍存较大问题,导致做政治主观题时明显仓促,字体凌乱,卷面不整洁、不美观。

今后教学启示

1优化复习内容,着重查缺补漏:由细线条到粗线条。引导学生复习时要从以前的一页页地看书、一点点地记录,转移到以看目录回忆和复习书的知识结构图。熟悉的知识、已经掌握的知识可以淡化。对于目录和结构图不熟悉的知识盲点要细看。整理错题集,避免二次出错。对一年中做过的练习和试卷要剪辑和整理,找出错题,避免两次在考试中犯同样的错误。如果还有疑问,在短时间内要请教老师和同学,清除疑点和盲点。

  2构建知识网络,建立搜索引擎。对经济学、哲学、政治学要构建知识网络,了解知识的范围及内在的联系,在解题时快速搜索出知识点和模块。

3精选试卷练习,避免题海战术:关注历年高考题目。主要是关注答题角度、知识点的链接、训练方式。不要过分注意答案;关注一些模拟卷的新题目。

4注重表达规范,强调学科语言:加强答题规范化训练,这在今年尤为重要。一般而言,学生答卷不规范的原因主要是习惯差、意识差及能力差,以及心理紧张等因素。受这些因素影响,导致书写、表达不规范。这就要求必须强化平时训练,要求学生5月份好好做几套试卷,然后交给老师批阅,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