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水头三小
水头三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509
  • 关注人气: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水头镇第三小学2018-2019年校本教研活动方案

(2018-10-15 14:08:47)
标签:

教育

教研

一、指导思想

为了进一步落实各级教研部门的文件精神,我校以行动研究为主要形式,以教师的现状为基础,以学校为基地,立足教学实际,以在教育教学中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集学习、实践、研究于一体,要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解决教学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优选先进的教学模式、教学理论去指导教学实践,并总结经验,发现规律。要将日常的教学工作、教学研究融为一体,逐步形成在研究状态下进行的教学实践性活动;要通过校本教研提升自我反思的意识和能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改进自身的教学行为,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大面积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二、基本原则:

本着“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原则,将研究贯穿于教学始终,坚持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实践,在实践中领悟,在领悟中升华。

三、目标要求

1.通过校本教研活动,加强教研组建设,发挥教师群体智慧。建立共同提高、同伴互助的常态教研机制,确保校本教研有目的、有计划、有实效,并可持续发展下去,让教师在新课程改革的实践中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2.通过校本教研活动,着力培养教师教学行为的反思意识,提高教学反思能力。为提高课堂效率,建立和谐的课堂提供平台,让教育理念在相互撞击中得到创新,促进骨干教师和中青年教师在相互学习中得到锻炼,教师的专业水平在相互研讨中得到发展。

3.通过校本教研活动,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及优秀教师作用,切实解决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棘手问题,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4.通过校本教研活动,建立和健全校本研训活动制度,确保活动内容高效有序、扎实稳妥地开展,做到每次活动有准备、有记载、有汇报、有效果。

5.通过校本教研活动,利用优势资源,提高教师整体水平。促进教师能得心应手地利用网络资源进行教学设计,探讨课堂教学模式,选择科学的教学方法,开展有效的课堂教学研究,构建新型课堂教学模式,有效地开展师生双向互动,使信息技术作为一种重要的现代教育手段在各学科教学中产生积极影响。

三、研训内容

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整体业务水平,要求教师力争做到“四多三研二写一学”。【四多:多听—同行的课;多看—教学参考书;多问—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多写—教学心得。三研:研究教材;研究教法;研究学生。二写:写经验总结;写教学反思。一学:学习课程标准】

2.改变教学观念、树立新型的课堂教学观、努力提高学科的整体教学质量。

3.加强信息技术培训,学会制作或整合利用课件服务教学。

五、活动形式:

1.集体备课。在教研组中选拔优秀教师轮流承担活动任务,首先由任务承担者独立解读教材、解读学生的前提下写出比较详尽的教学预案,再以说课的形式向大家介绍自己的教学构想,其他组员进行补充、删减、矫正,形成集体备课的初稿。这样承担者根据自己的教学风格再作调整补改,形成自己的课堂教学实施方案。学期初教研组长根据学科内容将任务细化到人并以表格形式上报教科室,再由教务处和教科室进行学科调整后进行。如:

主讲人姓名

主讲课题

时 

 

 

 

 

 

 

 

2.同课异构。学科教研组还可以开展“同上一节课”活动,每期一次,教研组分年级轮流上课,课后交流反思,重点研讨“三维目标”的落实情况、课堂高效情况,学生掌握情况,然后制订改进措施,其他老师再到课堂中实施新的教学方案。       

3.精品课再现。每学期挑选特级教师、名师等执教的精品课例或优质课中成熟的课型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模拟再现,从教育理念、教学设计、课堂生成等方面给全体老师以示范和引领的作用。

四、活动领导小组

  长:  

副组长: 卢孟涵  余建敏    

  员:    章林玲       杨秀凤   许小明   苏阳阳     

教研组长:黄  杰(语文高段)

          章林玲(语文低段)

            剑(数学组)

          杨秀凤(综合组)

备课组长:许小明  苏阳阳

五、相关人员职责

1.组长、副组长负责对讲评讲教研同行活动进行监督。

2.教研组长职责:负责组织本小组按时活动,指导组内活动的开展,做到活动有计划、有内容、有记录。

3.小组成员职责:积极参加活动,在活动中态度端正,认真负责、虚心好学;活动结束要及时写好活动总结和反思。

六、具体措施

1.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和激励机制,让全组成员进一步增加教研互助同进活动的责任感,努力克服困难,坚定做好此项工作的信心。

2.学校认真挑选各科骨干教师,让他们在正确理解和把握教研互助同进活动内涵的基础上,自觉投身到教研互助同进活动中去,并能持之以恒。

3.落实以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为中心的教研互助同进活动。

听课。各教研组要及时听课,发现其优点,找出存在的问题。

学习或指导集体备课。注意集体备课的各大环节以及操作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针对某些课时具体教学内容引导开展集体备课。

深入课堂讲示范课。每期分教研组准备一节高质量的课,运用先进教学技术与教学理念,上一堂优质示范课并作好说课。

学习或传送先进的教学思想和理念,学习或指导教师撰写优质教案、说课及教学反思。

以课题实验为依托,开发校本教研,拓展校本教研的深度。以建构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实验为契机,扩宽校本教研空间,引领教师开展一系列常规教学活动,如:讲课、说课、评课、讲座、论文和教学案例评比等不同形式,来满足不同教师群体的专业发展需求,以促进教师群体的专业发展。

4.定期总结反馈,做到步步为营。针对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找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并在工作中得以实施。每次活动都有书面总结,学期末要举行一次经验交流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