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71,631
  • 关注人气:48,6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单仁平:是霍顿“缺教养”,还是澳媒“有点坏”

(2016-08-07 20:28:31)
标签:

杂谈

北京时间8月7日上午,中国游泳选手孙杨在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微弱劣势输给澳大利亚选手霍顿,屈摘银牌。霍顿赛后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说“我不知道这究竟算不算是一场真正的体育竞赛,尤其是比赛中有运动员有服用禁药的历史。”当记者问他是否曾经批评孙杨时,他说:“我是这样说过,因为他药检确实曾呈阳性。”

另据澳媒报道,霍顿还在预赛之后回应之前他与孙杨在比赛训练中的情景时说,“我忽视了他,因为我一方面没有时间了,另一方面也不想去尊重一个嗑药的骗子。”他后来又对媒体说,他这样做是故意的,目的是扰乱孙杨的心神,帮助他战胜孙杨。

孙杨在得知此事后非常克制地回应说:“清者自清,对于每个来到这里参加奥运会的人,能够站在奥运会赛场上的运动员,都是需要被尊重的,没必要用这种小伎俩来影响对方。”

2014年亚运会前,孙杨在国内的一次比赛期间尿检呈阳性,后被证明他是“误服”当时新被列入禁药的一种治疗心脏不适的药物,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对其禁赛3个月。孙杨的解释和中方对他的处罚都得到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认可,尤其戏剧性的是,孙杨所服的药物2015年又被世界反兴奋剂组织解禁。

孙杨是成绩卓著的自由泳运动选手,他是很多竞争者面对的一座“大山”,霍顿大概对孙杨长期怀有不敬情绪,这应当说也可以理解。但他刚赢孙杨,马上出言不逊,把已有定论的孙杨2年前药检阳性事件又搬出来说,澳大利亚媒体撺掇他说,帮着传播这些不该有的语言,是很不自尊的表现。

我们不知道当时霍顿说那番话的具体情形是什么,但经澳媒联合报道,最终传递给中国人的印象是:这个澳洲小伙子游得很棒,“总算赢了”,同时这个人小肚鸡肠,说话还缺些教养,没有胜者通常应有的善意和自尊。他更像是“报了一箭之仇”的那种赢,仍然对以往的输耿耿于怀。

如果霍顿是靠这样非道德的刺激手段赢了孙杨那0.13秒,那么他的金牌就是不光彩的,它闪烁的不是奥林匹克精神,而有了些使暗绊、不干不净的东西。他质疑他人道德,而其实他的做法最不道德。

假如霍顿本人不是这样的,那就是澳媒之过。它们没有在霍顿赢得比赛前后引导他对他国运动员表达善意,而是给他预备了适合他展示自己小心眼和粗俗一面的问题。总之,霍顿在赢得比赛前后那样说孙杨,这决非他的光荣。

我们甚至可以说,霍顿说那些话是让澳大利亚很没面子的一件事,如果澳大利亚没觉得因此而脸上不好看,反而觉得挺得意的,那么套用一句互联网上的话,我们就只能对某些澳大利亚人的集体自尊感报以“呵呵”了。

设想一下,如果是孙杨在哪一次比赛前后对他国运动员进行无端的道德指责,尤其是在他获胜的情况下那样说话,或者炫耀自己的小伎俩,中国舆论会原谅他吗?还有,我们的媒体会撺掇他那样说,并竖起大喇叭帮他传播吗?

所以我们真搞不清楚是霍顿有点“二”,还是澳大利亚媒体特别“坏”,抑或是澳大利亚国家对道德的标准“就那样”。反正,从那里传来的这个信息是不正常的,有点变态的。

我们没觉得这是什么大事,澳大利亚那样的国家,有一些人无论搞出什么事,对中国来说顶破天能是多大的事?经常从西方人的严肃论著中看到,说澳大利亚处在各种文明的边缘地带,有些西方人如果不高兴了,更是会提起澳最早曾是英国的越洋监狱,意思是那里有些不文明的怪异举动算不上意外。我们不高兴时也这样学着西方人想想就行了。

(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