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70,610
  • 关注人气:48,6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台湾,请你给自己留点脸!

(2016-04-14 10:02:54)
标签:

杂谈

近日,肯尼亚警方成功打掉了一个冒充中国大陆公检法机关、向大陆群众大肆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并将32名中国大陆犯罪嫌疑人和45名台湾犯罪嫌疑人遣返中国大陆。

然后,台湾岛内就炸锅了——

借用台湾《联合报》上刊登的一副漫画,您就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法理不足?程序不正义?扯淡!

首先,我们需要搞清的第一个问题是:大陆方面究竟有没有权利接收这批被遣返的台湾籍诈骗犯呢?

据台湾“东森新闻”的报道,这些台湾人并不是在街上或商圈旅游时莫名其妙被抓的,被抓现场有焚毁的文件、诈骗剧本、疑似人头账户数据、成员业绩表、空白转单、手写诈骗草稿、4张经曼谷飞肯亚电子机票等物,且从肯亚机房拨打回大陆的电话数量非常高,几可确定被害人多为大陆人士。

这些罪犯是在肯尼亚被抓获的,为什么不在当地审判而要遣送回中国大陆呢?

这是因为,肯尼亚法律没有欺诈罪,台籍嫌犯只能以违反当地“无照经营电信业”、“无照使用无线电信设备”起诉,而肯尼亚警方专业搜证能力不足,故在肯尼亚宣判无罪,但这不能阻止大陆受害者讨回正义的需求,而大陆和台湾都有欺诈罪。


所以,我们的公安部是这样表态的:

由于肯尼亚电信欺诈案受害人全为大陆居民,北京等地公安机关已对此立案侦查。根据大陆法律规定,大陆司法部门对上述疑犯有司法管辖权。为彻底查明全部案件事实,本着有利于侦查的原则,大陆公安机关将严格依法对台湾疑犯展开调查,进展情况将及时向台方通报。同时,将邀请台湾警政司法部门来大陆研商共同打击跨国跨两岸电讯诈骗犯罪,以进一步密切合作,切实保护两岸民众福祉。

今天国台办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也谈到:

由于这些不法分子在境外从事的犯罪行为,受害人全部为大陆居民,大陆当然有司法管辖权。况且有关国家是我建交国。为彻底查明全部案件事实,本着有利于侦查的原则,我司法部门将严格依法对台湾犯罪嫌疑人开展侦查调查工作,相关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会依法得到保障。


我们交给台湾处理,结果你们把!他!们!放!了! 

可能有人想问,既然中国大陆和台湾都有欺诈罪,为什么不将这45名台湾籍诈骗犯送回台湾接受审判呢?

答案是:我们这样做过了!而且结果很让我们心寒!

可能有人会记得当年被大陆民众“骂翻了”的菲律宾案件:2010年,菲律宾警方破获一起跨境电信诈欺犯罪案,当中有台湾人涉案进行电信诈骗,被害者为2名大陆人,第二年2月,菲律宾将14名嫌犯遣送至大陆引发台湾当局政府强烈不满。交涉之后,大陆同意将14人及卷证移送回台,结果全部轻判,被告分判处3年8月到1年4月不等有期徒刑,其中两人甚至被判无罪。

2011年6月在两岸与东南亚6国共同执行的“0310”行动中,缉获台籍嫌犯472名,包机遣返后声押167名,但宣判时,23名罪刑较重的嫌犯中,只有1个主嫌被判1年,其余17人缓刑、8人易科罚金。法官的轻判,不仅打击检警士气,也让大陆不愿意再就此与台方合作。

连台湾亚洲警察学会秘书长叶毓兰说,台湾法官对诈骗犯的宽容,令人不可思议。2015年12月,台中市刑大科侦组从印度尼西亚押解14名诈骗集团成员返台,其中一名身材壮硕的王性嫌犯由于在印尼被关押4个月暴瘦20公斤,台湾警方甚至还给他准备了卤肉饭便当及热汤,令这名嫌犯潸然泪下……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签署以来,由于两岸对犯罪嫌疑人分开处理,很多作案累累的台湾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未得到应有惩处,犯罪赃款也迟迟不能追缴。不少台湾犯罪嫌疑人刚被押解回台就被当即释放,有的过了不久,就再次在国外开设诈骗犯罪窝点,继续作案。这些情况使得以台湾犯罪嫌疑人为骨干的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屡禁不绝。

连台湾的《联合报》也说:“台湾电话诈骗集团已经发展成跨国犯罪组织,是所有国家应该严厉打击的对象。很可悲的是,台湾法律对于这种诈欺犯罪,相对于其他国家,显得轻纵”。该报提出一个想法:“我们治不了,或不想治的骗子,让想治,又能治的大陆惩治,又如何?”


台湾嫌犯可怜?你知道受害者有多惨吗?!

在肯尼亚遣返事件发生后的4月12日,一位儿子在肯尼亚遭拘留的刘妈妈到台湾“立法院”求援,她儿子在电话中哭诉“我们都没有犯罪,我们都不想被带去中国大陆,怕被冤枉”。但没能阻止肯尼亚将这批台籍人士送上前往大陆的飞机,台湾媒体说,“焦急又难过的刘妈妈当场泪崩”。

这位在部分台媒的渲染下显得既无辜又无助的母亲,似乎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事实:若她的儿子因诈骗而面临牢狱之灾也算是可怜的话,那被她儿子及其同伙诈骗而倾家荡产甚至绝望丧命的受害人,他们的悲惨境遇又算什么?

近年来,大陆民众深受电信诈骗案之苦是不争的事实。这些电信诈骗的受害者包括学生、老人、下岗工人等:有的退休老人一生积蓄被骗光,身无分文,处境凄惨;一名吉林受骗女士,因其丈夫死亡抚恤金被骗,跳楼轻生。甚至公权力部门也被诈骗,一处棚户区改造款一亿多人民币被骗走,是迄今最大一笔的诈骗案。经统计,每年有上百亿人民币电信诈骗案金额被转移至台湾,但只追回20万人民币。

国台办发言人说,这些受害人多半被骗得倾家荡产,身心受害,走上绝路。他希望台湾方面看待此事时,多从受害人角度去想想。


将心比心,台湾人也深受诈骗之害

骗子绝对不会不吃窝边草,轻纵诈骗的苦果也同样会落在台湾同胞自己的头上。台湾综艺女王蓝心湄曾在节目“女人我最大”中自爆被诈骗千万,名媛吴玟萱月也出面开记者会现身说法,自爆她被骗走900多万积蓄。即便法律专业人士也会马失前蹄。台湾警大副教授郭广洋疑似遭到诈骗集团骗近新台币4亿元。据《联合报》报道, 2005年左右,诈骗团伙开始转进大陆设置电信机房跨海行骗,岛内受骗无数,有人因此自杀。

失足的台湾年轻人前仆后继陷入骗子行业,与这一行业低风险、高收益很有关系。 2015年9月,台湾《时报周刊》披露,台北破获三大诈骗集团,吸金40亿元台币,加入者大都是年轻人,骗来巨款后,他们第一件事就是购买法拉利、保时捷等五六百万元以上的豪车,甚至是千万级的兰博基尼超跑,再约到屏东大鹏湾、垦丁等地方聚会炫富。诈骗集团台湾首脑吴柏纬甚至用骗来的钱,购买一架小型私人飞机。今年1月8日晚,三名年轻诈骗犯到新竹某银行大肆提款,被埋伏的警方抓获,警方从其身上搜出1122张银联卡,及现金234.8万元、点钞机、作案用手机等。

台湾媒体曾引述一名学者的话说说,在全世界,台湾可以被称为“诈骗之都”。当然,这不是给所有台湾同胞贴标签,我们只针对坏人。

明明自己也深受诈骗之害,为什么一涉及大陆,很多台湾人都没办法正确看待此事呢?


法治正义莫被政治绑架

肯尼亚遣返事件发生后,台湾岛内的反应让人心寒:嫌犯家属在哭,“独派”在骂,政客在喊,媒体则在爆炒。大陆被指“强行掳人”、“损害人权”、“伤害台湾人民感情”“打压台湾”,要求大陆“立即放人”“道歉”“保证类似事件不再发生”的声音此起彼伏。当然,肯尼亚也逃不掉,台湾“外交部”表示将考虑对其制裁——虽然承认手中没有“硬筹码”。甚至还有绿营人士高呼要求台湾当局开F16战机来大陆把人抢回来……

只是,在民粹主义的亢奋落潮后,我们希望台湾人应该面对诈骗案本身,被诈骗的痛苦与冲动的政治情感相比,显然前者更为真实。

既然犯了罪,就要接受法律的制裁——如此简单清晰的道理,在以“民主法治”自夸的台湾社会,竟然会因为整个社会集体政治“上头”而被抛在一边。

台湾成天向大陆炫耀自己的软实力:比如什么“台湾最美风景的是人”之类的,现在正是台湾用行动来证明自己这些道德鸡汤的机会。如果台湾还有人想拿这个事算计在“一边一国”上的政治点数,只会在大庭广众之下露出龌龊不要脸的底裤,让所有人看清争取台湾“国家地位”的势力,都是什么做人水准的玩意。

好了,该你们台湾人反驳了。


(图片来自网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