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二幼丰采
二幼丰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5,213
  • 关注人气: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班段集体备课《冬天来了》

(2018-01-02 14:27:20)
分类: 各学科教研(备课)组活动

学校校本培训活动记录表

工作单位:    平阳县鳌江第二幼儿园

项目名称

小班段集体备课

项目负责人

林思思

活动时间

20171229

活动地点

小一班

活动主题

《冬天来了》

主 讲 人

林秋芬

参加对象

小班段5

申请学时

主讲2学时,其他1学时

活动内容

进程

一、组内教师签到。

二、讨论的主要内容:

1.   1、介绍主题:

主题一:《冬天来了》

主题说明:

 冬天来临,幼儿会自然而然地感受到气候的变冷,发现人们的生活起居、穿戴打扮有了变化、会因为冰雪的出现而欣喜不已。

从对冬季生活的感受和体验切入,让我们和幼儿一起去拥抱阳光的温暖,闻闻阳光的香味,参与户外活动,探索冰雪的形成和变化,观察人们的衣着……在这些活动中,幼儿会充满乐趣地、勇敢地面对环境,自觉地、主动地认识周围的变化,他们的认知周围的变化,他们的认知在生活化的情景中得到发展,积极的情感态度也随之形成。

冬天来了,让我们满怀欣喜地迎接冬天,把它作为引导幼儿主动发展的机会。

2.讨论课的内容。

三、环境布置:

1、提供一些活动器具,鼓励幼儿去室外活动、游戏。

2、下雪时,将自制的小雪花贴在室内玻璃窗上。

3、去附近小区看一看冬天里人们的各种活动。

4、张贴一些有关冬天的图片。

5、墙面布置:冬天场景,主体人物为身着夏装的一家三口。引导并帮助幼儿“冬衣”粘贴到人物身上。

四、家园配合:

1、多带孩子到阳光下活动,如登山、玩雪、玩冰等。

2、鼓励孩子天冷也要坚持早起上幼儿园,天气好时坚持户外锻炼。

3、孩子穿戴过多会活动不便,过少则会着凉。请家长根据孩子体质,合理调整着装,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

4、提供护手霜、面油等,切实做好防寒防燥工作。

5、选个易结冰的日子,家长和孩子一起拿一个容器,如小口杯、小瓶子等,盛上水放置室外;第二天结冰后把它带到班上,放置科学区内。

活动反思

建议

在幼儿的眼里,四季的变化仿佛是自然界在“变戏法”他瞪大了双眼,好奇地观望摇弋的叶子,舞动的雪花以及自己身上渐渐增厚的衣服``````迎来了冬天,又迎来了一个银白的世界。

从初冬最后一片树叶悄然落下,到十二月底新的一年又将来到之际,“冬天来了”主题活动在小班开展了三周时间。在这三周里,老师和孩子们仿佛踏上了一次神奇的“冬日”之旅。而这次旅程的风景没有导游,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去探究、去观察,发掘了许多知识的宝藏,领略了冬天的大自然的神秘变化。对大自然、对生命、老师和孩子们一样有了更深的思念和尊重。下面,从我们主题过程中表现的特点来反映老师和孩子的活动情况。以问题开始,以问题结束的探索之旅     

一、以感情为基础,以周围环境为依托。

达尔文曾说过;回顾自己走过的路,觉得发现问题其实比解决问题更难。作为教师,我认为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冬天来了》主题过程中,实施了教师这样的理念:尽可能地引领孩子们去发现,从发现提问。在不断的观察体验中丰富孩子们对冬天的了解与感受、正是从发现中思考,大家提出一连串的关于冬天的问题,这些问题纷繁多变,涉及到了冬天季节的特征,景色及不同的科学现象,如:赵金池的“冬天天气为什么会这么冷?”“冬天为什么下雪而不下雨?”翔翔的“冬天穿厚衣服为什么会不冷?”“跑步冬天里就不冷,为什么?”“爸爸说冬天青蛙要冬眠,还有什么动物需要冬眠呢?”``````这些问题的提出,给孩子们的探索活动注入了动力。引起孩子们强烈的探索欲望,主题活动虽然结束了,可孩子们的问题还没完,他们还有不断的发现和探究在继续。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实践了观察、发现、总结等能力的运用。从而使孩子的学习技能得到了全面的提高。

一、以情感为基础,以周围生活环境为依托的亲近大自然活动。

《冬天来了》探索的旅途,从一开始就使孩子从周围的生活环境得到直观的感受和体验。让孩子们不断了解冬天大自然的变化特征。从而培养了孩子热爱大自然,亲近大自然的情感。“雪花在空中像什么?”“像小鸟”“像羽毛”“相花”``````多美呀!老师和孩子在漫天的雪花里追逐、游戏、拿块黑布接上雪花数数雪花几个瓣;看看有哪些地方变成白的了,楼顶、树上、地上``````,“像爷爷的白胡子``````”不难想象,没有情感注入的探究活动,孩子们如何去推行。孩子们从身边的生活去观察去探索正是这种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的情感的激发,他们去发现人们衣着的变化、周围景色的变化、天气的变化。孩子们在每次的天气变化过程中总有新的收获“我和妈妈堆了一个雪人,叫小白”“我今天早晨和爸爸去跑步了,还出汗了呢。”“老师我们去外面打雪仗吧!”在自然与心灵的广阔天地之间,孩子们进行着纯净的情感成长。

二、教师的感悟与成长

回顾《冬天来了》的实行过程,班里的教师都有许许多多的感触与领悟。做孩子们旅途的旅伴,和他们一起成长是教师最深的体会。事实上,对冬天的认识,三位教师起初也较笼统,孩子们在过程中许多细致入微的观察和专注也给了教师许多启示和感动。“向孩子学习”这绝不是一句形式上的口号。做为教师随时关注孩子的探索兴趣和探索方向,在整个活动的过程中不断地调整,修正自己的预定计划,让计划更贴近孩子的活动和主题发展。这对教师的教育预见能力和对孩子活动的深入了解,反馈能力是一个挑战。另外,班级两位教师的分工合作,也是主题推行中孩子们各方面能力得到均衡发展的保证。

《冬天来了》主题活动带给孩子的成长是显著的,带给教师的成长更是巨大的。我们更加了解了,主题的设计和把握也更加灵活、娴熟了。只有为孩子提供真实的学习与生活,才能辅助孩子们健康成长。教育没有一个可以遵循的完美格式,只要用“心”观察理解孩子,根据多方面互动不断进行创造性的反思,包括教师对教育理念,对自身角色的反思。才能不断的进步,不断的超越自我。

过程确认

情况属实

                                    科研处负责人签字:叶微微

说明:活动一周内,校本培训职能部门根据项目负责人递交记录表审核内容并签字确认。考勤表附后。

小班段集体备课《冬天来了》

小班段集体备课《冬天来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