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chajun
chaju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282
  • 关注人气: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吾爱吾师(八十七)文道薪火—高校老师散记(四十五·南师大13)

(2020-05-19 07:36:04)
标签:

教育

文化

出版

优秀图书

当代教育史料

分类: 吾爱吾师

吾爱吾师(八十七)

文道薪火——高校老师散记(四十五·南师大13


王政红老师

  王政红老师,南通海门人,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编审,《江苏区域文化丛书》的总策划。我在参编《江苏文化概观》一书时,王老师以出版社编辑室主任、项目负责人的身份,对编写工作进行全程把关和具体指导。

王老师是汉语词汇学专家,我分工负责编写的“江苏语言文化”这一部分内容,正是他所熟悉和精通的,所以对我的编写格外关注,帮助也特别大。在接受编写任务前不久,恰好在南师大研究生课程班上听了刘丹青老师的“文化语言学”课,因而算是有了一点基础知识。在汇报编写计划时,王老师提醒我,“文化语言学”和“语言文化学”,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两门学科,不能混为一谈,本书相关章节,应该更侧重于“语言文化学”。有了这一认识的明确,章节整体框架就逐渐形成了,大致分为四部分:一、江苏方言的沿革和特点,二、吴侬软语,三、江淮方言,四、北方官话。写作思路清晰了,学习研究的方向也清楚了,心里有了底。

在编写的过程中,王老师给我的帮助和指导也是非常具体、细致的。大概是因为家乡话是吴语的缘故吧,王老师对“吴侬软语”这一节特别“上心”,多次和我交流商讨,给出建议,如,以介绍吴语最明显的语音特色为主,附带语法,词汇则可以省略,等等。按其指点,我拟定出小节提纲:(一)吴方言略说,从上古吴、越两国追溯起,经秦汉、魏晋(东晋南渡)、唐代(吴音)、南宋(迁都)、明清等时期,沿革变化;(二)婉转柔美、玉润珠圆的语音特色,声母、声韵和声调的特点,重叠的词法形式,吴歌、《三言》、《海上花列传》等文学作品都是吴语文化的精品。这份提纲得到了王老师的认可,我定下心来,回去抓紧写稿了。

初稿写好就去南京开会集中审稿。王老师见到我就要稿子,拿到手就站在那儿审读起来。我心怀忐忑,等待着。王老师很快就看完了,脸上绽放出笑容,说:“好,写得不错!”

吾爱吾师(八十七)文道薪火—高校老师散记(四十五·南师大13)

《江苏文化概观》第六节江苏语言文化选页(部分)

   1998年,《江苏文化概观》出版发行,与《金陵文化概观》、《吴文化概观》、《楚汉文化概观》和《维扬文化概观》共相辉映,蔚为大观。南师大出版社策划出版这套《江苏区域文化丛书》,王政红老师付出了许多心血,功不可没。

吾爱吾师(八十七)文道薪火—高校老师散记(四十五·南师大13)

  十多年以后,我所在的南通高等师范学校中文系计划编写小学教育专业语文方向的系列教材,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大力支持。王老师以副总编身份应邀前来指导。在通师校园里,我有幸与王老师合影留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