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秘境探索
秘境探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01,183
  • 关注人气:2,0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哈萨克族猎鹰

(2018-08-27 00:22:28)
标签:

转载

原文地址:哈萨克族猎鹰作者:新疆旅行曹娅

说道新疆的猎鹰文化,很多人想到的是素有“猎鹰之乡”美誉的克孜勒苏自治州阿合奇县,在驯鹰的过程中,这种外表刚毅凶悍的鸟儿陪伴了柯尔克孜人长达3000多年的悠久岁月。而在新疆北部的阿勒泰地区,也有驯养猎鹰的传统,他们是以“骏马和歌声”为双翅的哈萨克牧民,在长期的游牧生涯中,能有一双真正的翅膀来保护自己的财富才是他们最关心的,所以猎鹰也成了他们最爱的动物。

                                                              ——题记

[转载]哈萨克族猎鹰

青河县一年一度的猎鹰比赛,每到这时,哈萨克牧民们便把自己的猎鹰带向赛场,就像士气高昂的将军奔赴沙场一样。  童拉格摄

由狩猎经济到游牧时代,人们经历了漫长的历史过程,狩猎曾对古代的游牧民族去过举足轻重的作用。哈萨克牧民从原来的依靠猎鹰围猎到现在的游牧养畜,猎鹰已这一曾经哈萨克人们捕猎的得力帮手慢慢消失在人们的眼中,为了继续传承这一民俗活动,青河县自2013年起每年举办一届猎鹰比赛,让有“天空霸主”之称的雄鹰再度自由翱翔在广阔的苍穹,一展它凛冽迅猛的风采。

青河县是阿勒泰地区最东边的一个县,青河是“青格里”的简称,意味“美丽清澈的河流”。当地的哈萨克族占总人口的76%,在哈萨克众多民俗活动中,驯鹰算是很有特色的一种。2014216日,猎鹰比赛在阿尕什敖包乡举办,47位驯鹰人穿着节日的盛装,架着猎鹰,像大将出征般挺近赛场,毫不吝啬地向人们展示着自己的爱鹰。一场有关生死激烈较量正在悄然进行着。

[转载]哈萨克族猎鹰
草原猎人  塞力克·努尔地巴依摄


[转载]哈萨克族猎鹰
驯鹰人骄傲的神情如同他的鹰一样  童拉格摄


[转载]哈萨克族猎鹰
唤鹰 童拉格摄


 

鏖战雪原,方显猎鹰本色

听哈萨克人自己说,他们把“骏马、猎鹰、枪、刀、漂亮姑娘”称作是“勇士五宝”,想要成为勇士,有一匹骏马和一个好的猎鹰的是必不可少的。并不是所有的鹰都能做猎鹰,驯鹰人大都喜欢捕捉雄鹰和游隼幼鸟加以驯服,令其捕捉猎物。

鹰是一种爪子锋利,目光犀利,行动迅猛的肉食性动物,体型略大,一般成年的鹰有10公斤左右,驯鹰人往往以牛皮裹臂,给鹰带上头套,架在马上,威风凛凛。精彩的比赛开始了,45只猎鹰不负众望,上演了一幕幕精彩的捕获猎物的看家本领。

猎鹰比赛上,我真正的体会到了鹰那深邃的眼神,闪电般的速度,着实令人叹服。先上场的兔子一开始就撒开腿使劲的跑,也许它知道自己身后是急如闪电的雄鹰,从白茫茫的大地上一直朝远处的山奔去,而盘桓在蓝天的猎鹰一个箭步,一个俯冲,从后面就将兔子死死地抓住:前爪包着兔头、后爪包着屁股,两爪一抓就把兔子带到了空中,用唐代诗人章孝标的诗来赞鹰的急速,则是:“穿云自怪身如电,煞兔谁知吻胜刀。”

接下来的都是劲敌,狡猾的狐狸和凶猛的狼。狐狸虽体格小却极为狡猾,不断变化方向,想要迷惑猎鹰,不过怎敌得过猎鹰的火眼金金,最后只好束手就擒。狼体格大且凶悍,被放开绳子的狼跑到场地中间,后面的猎鹰不断的接近,也许狼是被绑的久了,没处撒气,对着俯身下来的猎鹰咆哮了一声,鹰显然没料到狼会有反击的行为,愣了一下,随即煽动翅膀又回来把刚刚还在叫嚣的狼拿下,此刻整个赛场沸腾,为猎鹰的勇猛表示赞赏。
[转载]哈萨克族猎鹰
狼的抗议得那么微不足道  童拉格摄


[转载]哈萨克族猎鹰

雄鹰本色  童拉格摄

驯鹰人和鹰的故事

驯鹰的过程是漫长的,因为鹰的性子比较烈,要跟它不断斗争,只有把它驯服的乖乖听话,它才真正属于驯鹰人。

要打掉鹰的威风,首先就要经过“熬鹰”这一过程:让鹰蹲在事先准备好的“热哈克”(摇摆之意),“热哈克”两条系有绳子,昼夜都有人不停地摆动绳子,鹰站立不稳,睡不好觉。这个特别像《神雕侠侣》里小龙女睡在绳索上,只有武功如此了得的人才可以翻转自如,看来要练就一身好武艺,鹰也是受了不少的苦。在还未打掉鹰的威风之前,鹰会找机会睡觉,梦见自己回到深山老林,身归万里蓝天,醒来的话就会野性大发,爪撕尖叫,之前的努力就白费了。经过昼夜的摇晃,鹰神魂颠倒,久而久之,就会筋疲力尽,最后昏倒在地。鹰在受到这些折磨的同时,还不能给它喂食,以彻底煞其野性,经过这段艰难的折磨,鹰被困饿异常,疲惫不堪,不得不收敛野性,任由主人摆布。

有关驯养之术,杜甫就曾写道过“取其向背性,制在饥饱时。 不可使长饱,不可使长饥。 饥则力不足,饱则背人飞。 乘饥纵搏击,未饱须絷维。 所以爪翅功,而人坐收之。”

接着就要掌握进食的规律和方法。经过炼狱般的折磨,身心具疲的鹰对于一点鲜肉都显得贪婪而虔诚,驯鹰人必须在心里上控制它。不能将大块鲜肉随意丢到鹰嘴边,这样会让它觉得食物来得有些太过容易。驯鹰人将少量的鲜肉放在手臂上的皮套子上,叫鹰自己来叼着吃 鹰是食肉动物,胃口很大,猎人在驯鹰中每天都要给鹰喂一定的野性肉食,培养它的嗅觉和吞食野味的习惯。主人要在喂食的时候“喀、喀”的吆喝鹰,使其逐渐熟悉主人的呼唤,以便让日后听从号令。等到驯练的差不多时,驯鹰人将肉拿的越来越远,让鹰飞过来叼着吃。每次都不能给它吃的太饱,以免影响战斗力。

最后要驯养鹰的看家本领:捕捉猎物。将鹰拿到平整的草地上,有人事先把模仿兔子或狐狸制好的假装物从鹰身边快速拉过,引诱它去抓。如果鹰真的去抓,驯鹰人则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鲜肉,装作从猎物身上取过,掏出来给鹰吃。哈萨克人每次外出狩猎,无论鹰捕到什么动物,都会将后腿肉剔下来给鹰吃,奖励给它。这样以后猎鹰碰到猎物就会更加积极了。

成功驯服的猎鹰就成了主人的好帮手,主人架鹰出去放牧,再也不用担心狼的袭击。它还可以捕获猎物,给主人提供一些肉食和皮毛,很多牧民头上漂亮又保暖的“吐马克”(帽子)也许就是猎鹰贡献的呢。现在的牧民驯养猎鹰也逐渐成为一种兴趣爱好,同时可以锻炼身体,解闷取乐。

驯鹰人和鹰的感情是很深厚的,他们彼此相伴,相互信任,就像相濡以沫的老朋友一样。此次比赛特等奖获得者马哈斯勒·马孜开老人年逾七十,身体硬朗,他的鹰有两岁大了,赛前有记者问道对于比赛怎样的期待,老人笑了笑,云淡风轻地说了一句:“只有天知道”。也许这种达观的心态是游牧民族最普遍的心情,所以我会看到每个驯鹰手托举着自己的猎鹰都像是无比威严的将军,正是这样的信任才会让猎鹰与人产生最好的默契。最后老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与其说是对老人,倒不如说是对人与鹰默契配合的最佳褒奖。

[转载]哈萨克族猎鹰
马哈斯勒•马孜开老人与他的猎鹰  塞力克·努尔地巴依摄


[转载]哈萨克族猎鹰
猎鹰,犀利的眼神,不愧为鸟中王者


[转载]哈萨克族猎鹰
驯鹰人与猎鹰似朋友般的相互信赖,是训鹰的最高境界:人鹰合一!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