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肾病医生张垒
肾病医生张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5,701
  • 关注人气: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龙虾真的可以导致肾衰竭吗?

(2018-06-20 00:24:40)
标签:

杂谈

石家庄市肾病医院-肾内科-住院医师 张垒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夏天,就成了小龙虾的天下。一盘小龙虾,挽起袖子,大快朵颐,一口冰镇啤酒,好似不这样畅快淋漓的夏天,根本就不叫夏天。但是,最近却有很多人因为吃小龙虾出事,这到底是怎么了?

https://pic.wenwo.com/fimg/30978240028.jpg

吃了顿龙虾宴,结果浑身肌肉酸痛


“昨天晚饭在南京吃了顿龙虾宴,今天到扬州办事的,总觉得浑身肌肉疼得厉害。”近日,一名25岁的男子急匆匆的挂了苏北医院的急诊号,他告诉医生,吃完龙虾后开始感觉身体不适,早上起来更是浑身肌肉酸痛。经医生检查,该男子血液中的肌酸激酶值达到了6759,远高于人体的正常值145。经诊断,男子患上的是 “横纹肌溶解症”,也就是俗称的“小龙虾病”。

https://pic.wenwo.com/fimg/31421239848.jpg

北京朝阳医院1个月接诊7例“小龙虾病”


记者从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获悉,从今年7月底到现在,医院共接诊了7例因吃小龙虾而得横纹肌溶解症的患者。


据了解,横纹肌溶解症是指骨骼肌急性破坏和溶解,释放大量肌红蛋白、磷酸肌酸激酶等肌细胞内容物,进入外周血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它的最大危害是,释放入血的肌红蛋白极易堵塞肾小管,导致急性肾衰竭。主要表现为突发的肌肉疼痛、肌无力、尿呈酱油色。

https://pic.wenwo.com/fimg/78047239857.jpg

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顾伟告诉记者,食用小龙虾为何会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目前在科学研究上尚无明确定论。但在最近接诊的因食用小龙虾后而生病的患者中,年轻女性和过敏体质的人比较多。


百度一下,“小龙虾病”时有发生

小编百度了一下,广州、深圳、佛山等地都有小龙虾病例;杭州一姑娘因为吃了小龙虾被下了病危通知单;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急诊科4天就接到十几例因吃小龙虾送来的病人!

“小龙虾病”频发,我只想知道,还能不能愉快的吃小龙虾了?


都来了解下,“横纹肌溶解症”是什么?


横纹肌溶解症指骨骼肌急性破坏和溶解,释放大量肌红蛋白、磷酸肌酸激酶等肌细胞内容物,进入外周血的一组临床综合征。


它最大危害是,释放入血的肌红蛋白极易堵塞肾小管,导致急性肾衰竭。主要表现为突发的肌肉疼痛、肌无力、尿呈酱油色。横纹肌溶解症严重时可引起高钾血症、急性肾损伤等可能危及生命的并发症。


很多原因可引起横纹肌溶解,如过度运动、中暑、药物(如他汀类)、肌肉挤压伤、代谢紊乱等,重金属超标都可能是致病因素。


“不过目前没有研究表明小龙虾是引起横纹肌溶解的原因,只能根据临床表现,推测是食物引起的问题。”专家介绍,另据了解,目前也没有明确的证据说明洗虾粉导致横纹肌溶解症。


2010年“龙虾门”事件的专家组成员、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建中表示,目前到底是什么原因仍然没有定论,探寻原因是一个科学的过程,不能凭印象、凭经验。如果怀疑是哪种化学物质引发的中毒,必须要做实验,进行毒理分析。


现在问题来了,对于吃货们来说,美味的小龙虾还能不能安心吃了?


医生表示:吃还是可以吃的,但请注意!


小龙虾不宜一次吃太多,最好不要超过10只。吃小龙虾后如出现肌肉酸痛僵硬,血尿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当然了,对于曾因食用小龙虾,出现过食源性横纹肌溶解症的患者,医生建议以后不宜再食用小龙虾。


最后,在你准备吃龙虾前,一定先看看这些


1、虾头和虾线千万不要吃

很多人在吃龙虾时喜欢食用虾头,尤其是虾头里的虾黄,很多人会觉得这个很营养,是精华。但是小龙虾的头部是吸收并处理毒素最多的地方,也是最易积聚病原菌和寄生虫的部分,所以在饭店食用龙虾的时候千万不要食用虾头。

而虾线作为龙虾体内仅次于头部第二脏的部位,很多饭店也是为了省事并没有去除虾线,因此建议大家在吃龙虾前一定要把虾线去除。


2、浅尝辄止,适量食用

再好吃的东西也好适量哦,建议每次食用量不超过10只。


3、特殊人群不要食用小龙虾(比如过敏体质及肾脏病患者)

易过敏人群及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谨慎食用小龙虾。慢性肾脏病患者尽量不要吃小龙虾。孕妇、小孩等人群要尽量少吃哦。

https://pic.wenwo.com/fimg/31874240029.jpg

4、一定要高温煮熟煮透

龙虾中的病菌主要是副溶血性弧菌等,耐热性比较强,80℃以上才能杀灭。除了水中带来的细菌之外,龙虾中还可能存在寄生虫卵以及加工带来的病菌和病毒污染。一般来说,在沸水中煮4-5分钟才算彻底杀菌。


5、死龙虾病菌毒素多多

蛋白质分解很快,一旦死去便大量繁殖病菌、产生毒素,同时其中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也容易氧化酸败。不新鲜的龙虾还会产生较多的胺类和自由基,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

如何来判断死龙虾呢?一般新鲜的龙虾会有鱼腥味,色泽鲜红,但是死龙虾会一种异味和臭味。餐馆吃小龙虾的时候,如果虾的尾巴是卷曲的,那么龙虾就是新鲜的,如果尾巴是笔直的,那就是死虾。


6、龙虾和酒同吃惹通风

在吃龙虾时最好别饮酒。虾产品在人体代谢后会形成尿酸,而尿酸过多会引起痛风、肾结石等病症。如果大量食用龙虾的同时,再饮酒,就会加速体内尿酸的形成。


7、龙虾和水果同吃会腹痛

龙虾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等营养素。而水果中含有较多的鞣酸,如果吃完龙虾后,马上吃水果,不但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龙虾中的钙还会与水果中的鞣酸相结合,形成难溶的钙,会对胃肠道产生刺激,甚至引起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最好间隔2小时以上再吃。


8、吃龙虾后不要立即喝茶

吃完龙虾不宜喝茶的道理与不宜吃水果的原因类似。因为茶叶中也含有鞣酸,同样能与龙虾中的钙形成难溶的钙。在食用龙虾前或后喝茶,都会增加钙与鞣酸相结合的机会。因此,在吃龙虾时最好别喝茶。同理,也是最好间隔2小时以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