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九霖
陈九霖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0,411
  • 关注人气:2,0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234”的商业逻辑——陈东升经验分享

(2017-07-30 01:08:01)
标签:

杂谈

编者按:2017年7月29日,北京湖北企业商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在泰康商学院召开,居然之家董事长兼总裁汪林朋接替陈东升会长担任第三届会长。约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九霖博士、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和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等当选为常务副会长。陈东升前会长现场作即兴演讲。我们根据现场记录整理出来以下内容,未经陈东升董事长本人审阅。


2017年7月29日,在北京湖北企业商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大会上,第一、第二届商会会长、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先生脱稿分享其自1992年起下海经营企业的经验。我们将陈东升先生即兴演讲中所分享的经验总结归纳为“1234”的商业逻辑,以品鉴与学习。

第一,要想做好一家企业,首先要耐得住寂寞。陈东升会长指出,要想做成大企业、成就大事业,必须经得起市场上的各种诱惑,耐得住寂寞,甚至在困难时也要坚持住,不为短时利益所动。一个企业的成长,三年决定生死,五年打下基础,八年站稳脚跟,十年小有品牌,二十年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今年是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1周年,在过去的20多年里,泰康有相当长一段时间(15年时间)处于不盈利或者是低盈利的状态,但是,经过前面十几年的积累和沉淀后,泰康的收入和利润呈现出几何级增长,5年前的净利润才10多亿元,去年猛增到100多亿元;保费规模从开业初年的1.5亿增加至2015年底的1050亿元,增长709倍;资产规模方面,2000年泰康管理的资产还不到50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已经超过了1.08万亿元。耐得住寂寞,打好基础,方能一飞冲天。

第二,要保持战略的现实性与持久性。陈东升会长强调,一个企业的成功与否,与其发展战略密不可分。泰康的成功如此,其它企业的成功亦是如此。战略具有现实性与持久性两个特点。战略不是虚的,不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而是实实在在,落地有声的。同时,制定战略要站到一万米的高空看这个世界,身处到一百年的时空观察这个世界,这样才能有远见与坚持。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泰康人寿牢牢地把握战略机遇期,从1996年成立之初的六大区域布局战略,站稳脚跟度过三年“生死关”,再到根据形势变化提出“一线巩固、二线崛起、三线决胜”的业务发展战略、“组织发展、县域保险和机构建设”的核心业务战略和如今的“大保险”、“左手抱右手”战略,泰康在发展中将市场需求与长远眼光结合,切实将战略落到实处。同时,泰康人寿保险着眼未来,“因时而生、因市而兴、因势而变”,始终坚持清晰明确的战略导向。

第三,要做到“三化三不”。“三化”即专业化、市场化与规范化,专业化可以有效规避商业模式的风险,市场化可以规避了政治上的风险,规范化可以规避了监管与法律上的风险。泰康人寿自成立以来,一直探索建设公司治理的中国样本,打造出一流的董事会,自上而下建立起专业化的管理和实践队伍。同时,泰康主动引入外资,向市场化的要求靠拢,严格规范自身管理与制度,在市场的红线内大展身手,成为了保险业的弄潮儿。在介绍完“三化”后,陈东升会长又提出了“三不”,即不偷、不抢、不争。不偷指的是不去偷国有企业的财产与股份,不抢指的是不去抢别人的企业,不争指的是不争快钱。民营企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目光长远,不急功近利,将企业置于时代发展的大潮中,终会赢得属于自己的收获。

第四,对于北京湖北企业商会而言,做好商会的传播也非常重要。陈东升会长指出,商会是在京楚商共同的家,在这里可以凝聚楚商力量,也有助于拓展合作,共谋发展。在新的时期,宣传商会、宣传企业非常重要,对于企业和商会而言,要扩大影响主要有四个途径,首先是论坛,包括传统的网上论坛、微信等社交群形式,以及线下的交流活动(比如:国家层面的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发展论坛,民间层面的亚布力论坛),利用论坛可以交流观点,碰撞火花;第二是通过MBA与EMBA培训建立校友联系,扩展交际圈子;第三是通过出书等形式凝聚观点共识,扩大影响力;最后是充分利用“商帮”也就是商会的资源,互动交流,谋求发展合作共赢。

以上四点商业的逻辑(“1234”商业逻辑)是陈东升先生浸淫创业二十余年的心得体会。作为中国“92派”的领军人物,陈东升先生一手打造泰康集团,创办嘉德拍卖、宅急送,横跨多个业务领域,现在着重打造大健康产业生态链,是一位成功的湖北原籍企业家和实干派。相信,陈东升先生的真知灼见会对所有企业家都有所裨益。

在此次大会上,陈东升董事长和汪潮涌董事长等还主动称赞陈九霖博士所撰写的《我与新加坡第一家族》这篇文章写得生动有力!该文章以陈九霖博士的视角,讲述了其与李光耀家族的几次交集,披露了新加坡第一家族所不为人知的故事。此文发布时,该文章仅在陈九霖博士个人公号的阅读量就已经超过三万三千多次。

附《我与新加坡第一家族》原文链接:陈九霖:我与新加坡第一家族

“1234”的商业逻辑——陈东升经验分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