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南半球的小猫
南半球的小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484,825
  • 关注人气:17,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阴米和阴米粥》

(2013-08-05 18:59:57)
标签:

糯米

阴米

传统食物

中式

分类: 厨房笔记@两颗中国胃
《阴米和阴米粥》

 

这是小时候的味道。

妈妈教我做,温暖的,阴米,和阴米粥。

 

 

时不时会很想念小时候爱喝的阴米粥。

 

我记得外婆总是喜欢做些阴米,然后一袋袋分给我们这些小的,我们几个表姐弟都很爱吃。

我也一直以为阴米是全国人民都会吃也都喜欢吃的食物。

 

后来才发现,这东西还是蛮有地域特色的,大概是川湘地区吃得比较多。

 

《阴米和阴米粥》
 

其实阴米就是糯米蒸熟,阴干得到的米。

经过这个步骤之后,糯米变得很易熟,而且有一种很特殊的清香味道,

做好的阴米粒粒分明,

充分阴干之后可以密封保持非常久。

 

《阴米和阴米粥》

 

 

我也一直听长辈们说阴米对女性很好。

用阴米,鸡蛋,枸杞,红糖等煮成的阴米粥有滋阴的功效,虽然并不知道是不是真有其事,

不过听着这些材料就觉得阴米粥有营养是必然的。

 

《阴米和阴米粥》

做阴米和煮粥之前特地打电话咨询了老妈,所以原封不动按照妈妈的方式蒸米晒米,打蛋煮粥。

也许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它,

但是对我来说它是有特殊记忆的一碗粥,是最最香甜美味的一碗粥

(艾玛,一不小心就过度抒情了,好不习惯《阴米和阴米粥》

 

P.S.今天的照片儿是好久好久之前拍的,一直躺电脑里头,现在回头看看都跟现在拍的照片有些差别。

不过这种差别可能只有我自己看得出来,嘿嘿。

 

《阴米和阴米粥》

 

 《阴米》

 

 

食谱来源:亲爱的猫妈

 

 

材料

糯米:300g(这个分量并不多,大家如果喜欢吃的话也可以一次多做些,很好保存的)

 

 

做法:

 

1,糯米淘洗一下,然后浸泡一天;

 

2,第二天把蒸笼铺上纱布,糯米沥干水分上笼蒸熟(上汽后约30来分钟,不用蒸得很软烂);

 

《阴米和阴米粥》
3,蒸好的糯米放凉,摊开,阴干,最开始的时候蒸好的糯米会成团,过个1、2天等它干了些就把它们掰开成一

粒粒的,继续摊着直到完全干透(我用了一周,时间跟气候温湿度有关),然后装罐保存随吃随取。

 《阴米和阴米粥》
就这么容易,阴米就做好了。

 

《阴米和阴米粥》

 

 

《阴米粥》

 

 

食谱来源:亲爱的猫妈

 

阴米粥不同家庭做法也有异,比较多的做法是先用少许油把阴米炒一下(阴米吸油后会膨胀,就很好煮了),不过我妈妈一直以来都是直接用水煮,不放油,因为她吃不惯有油的甜粥,所以我的口味也自然是随了老妈。

 

 

材料(23人份):

阴米:150g

鸡蛋:1颗(打散)

枸杞:1把

干桂圆肉:几颗

红糖:根据口味放

水:大约1L(或者根据自己喜欢的稠度调整)

红枣:几颗

 

 

做法:

 

1,阴米和红枣放锅里,加冷水用大火煮开后,转中火煮大约10~15分钟;

 

2,加入桂圆和红糖稍煮(我不爱把桂圆肉放太早,否则味道就没有了);

 

《阴米和阴米粥》
3,放入枸杞,并一边搅拌一边倒入打散的鸡蛋,使其成蛋花,阴米粥就做好了。


《阴米和阴米粥》

其实这是多简单又美好的食物啊。

以前在深圳工作的时候,居然还让妈妈做了,我回重庆去带了回深圳吃。

现在想想,费那功夫,还不如自己动手,这是件多么容易的事。

 

《阴米和阴米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