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文化地理
文化地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831
  • 关注人气:1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起霞坡与情人坡:校园文化景观解读——张天心

(2013-06-03 21:57:14)
分类: 同学佳作

博主按:张天心同学的这篇小论文很好,抓住了老师上课所讲,进行了自己的调查研究,尽管是很初步的,但是这是很重要的一步,值得鼓励。希望同学讨论。我对该文进一步改进的建议是:

1、应该再联系一些文献,比如克朗的文化地理学等进一步解释这个景观的含义和意义。增加一些参考文献。

2、注意这里面空间或地方起了什么作用,情人坡是个什么性质的公共空间?谁塑造了它?谁为它命名?它的正式名字和民间传说是否和谐?

 

如果要说起南师大一片真正属于学生、远离学术的地方,绝对要算上仙林校区的情人坡。情人坡,原名起霞坡,是采月湖边的一大片草坪。因为视野开阔,风景宜人,而成为众多情侣休憩的地方,因而被大学生俗称为“情人坡”。

一.情人坡&起霞坡

老师在一次课上曾经提到过,情人坡的真名是起霞坡。“起霞”是个富有诗意的名字,又朗朗上口,可是为何到了大学生这儿,就成了通俗如大米饭的“情人坡”?

 

1  情人坡(起霞坡)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为何取名“起霞坡”。据笔者自己推测,首先是因为是一片开阔的草坪,呈扇形,指向东方,前面是采月湖,当太阳升起时,霞光正好撒在草坪上。取名者想象霞光正好从草坪尽头升起,因而名为“起霞坡”。并且仙林校区位于栖霞区,栖霞、起霞谐音。如果说仙林是栖着霞光的地方,那南师大就是霞光升起的地方,这样的寓意也是极好的。再者,起霞坡旁边是采月湖,西边还有一个小池塘,名为“饮露池”。“采月”、“起霞”、“饮露”,均为动宾短语,十分押韵,相映成趣。我想,取名者取的这个名字动听而有意义,符合南师大书声琅琅、诲人不倦的意境。之后,笔者查阅到了一份《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道路命名方案》。其中有记载道:李商隐诗《和郑愚》中有“皎日丹霞起”句。采月湖:语出韩愈、孟郊《城南联句》“掘云破嵽嵲,采月漉坳泓”。饮露池:语出《庄子 逍遥游》“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绰约如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此位形象美妙的神人是无待也就是绝对自由的。所以,此名象征着对自由与美好的追求。可见,起霞之名,的确是有文化背景,蕴藏着美好寓意的。

这么好的名字,为什么如今鲜有人用?而情人坡的名字,却被“口口相传”?

 

2  早上7点半的情人坡

我想,最重要的原因是情人坡道出了在情人坡上进行的“主体活动”——一对对的情人躺着晒太阳。因为临近夏天,已经没有人再会晒太阳了,所以笔者无法拍到照片以作证明。但是春秋时节,确实有很多的情人、朋友、同班同学甚至一家子在草坪上休憩、做游戏、举办班级活动等。如果能在阳光明媚的日子路过情人坡,哪怕不知道这片草坪的名字,或许自己也会略带调侃的说出“情人坡”三字。通俗易懂,形象贴切,是情人坡之名被广为流传的最主要原因。

此外,虽然起霞之名有文化典故,有寓意,有美感,但对于大学生,又能感受到多少?比如那句“皎日丹霞起”,有多少人听过?即使听过,在不知道名字的前提下,又能否联想到这片草坪?如图2所示,早上7点半的情人坡,太阳已高升至如此高度,我想几乎没有人能看见“皎日丹霞起”的美景了。或许起霞坡的被遗忘在于它的太委婉。而情人坡的直白生动,能更令人记忆犹新。尤其是情人坡之名还联系着校园生活中很重要的爱情文化。

二.情人坡与校园爱情文化

起霞坡被情人坡所取代,是否暗示着爱情文化在校园大行其道,古典文化被人遗忘呢?

首先来了解下校园爱情文化。爱情在不同的文化会发展出

不同的特征:比如因为文化地域不同而形成的——大学恋情。大学恋情是校园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因为是在校园这个独特的地方,大学恋情衍生出许多各式各样的文化景观。比如校园爱情的课桌文化,爱情的诗句总是喜欢跟课桌过不去,不过很多都是只言片语。学校多次呼吁学生要爱护桌子的整洁,可这种刻在桌上写在抽屉里墙角边的行为从来也没有停止过;又比如校园爱情的自习文化,小情侣不可能每天都风花雪月,总要面对自己的学业。于是自习教室里总有出双入对的身影。只是不知道到底是爱情使人奋进,还是爱情使人分心。不过有同学调侃,要开辟专门的情侣聊天专场以避免打扰其他学生,自习效果可见一斑。而在情人坡这个场所,也衍生出了校园爱情的草坪文化。在百度上搜索“情人坡”,意外的发现,全国许多高校都有情人坡。比如武汉大学,湘潭大学,重庆大学等,当然也看见了我校的。而百度名片上对这些情人坡的描述也不乏溢美之词。“武汉大学的情人坡在武汉高校学生中很有名气,是公认的谈恋爱的好地方。”,“静谧繁茂的小树林,弯转曲折的小道,四周密布象征着幸福的三叶草,让人心旷神怡,不忍离去,在日落的黄昏,你甚至可以看到俩人依偎,单车静立的唯美场面。”,“南京师范大学情人坡坐落于学校东区采月湖旁,原名起霞坡。与森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和南京财经大学遥遥相望。初春时节两岸桃红柳绿,风光明媚,常有许多情侣在此互诉衷肠,也是班级院系集体活动的首选场所。”······

 

3  毕业生在此合影,以纪念陪伴四年的情人坡

可见,爱情文化在学校中确实十分盛行。它已经是学生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是学习之余的休息与娱乐。而情人坡给校园爱情提供了免费舒适的衍生场所。情人坡之名反映了爱情在校园中的公开化、日常化和普遍化。至少在上个世纪,恋爱在校园中还是不被允许的。哪怕是在大街上牵手都要“偷偷摸摸”。虽然情人坡只是学生间的俗称,并没有得到官方认可,但较之于曾经的闭塞,我们的生活已经开放许多。在笔者看来,这也体现了我校一种自由的风气。前几日的新闻报道说,某高校学生会禁止学生恋爱。爱情对于自己的学业,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我想是因人而异。但利弊问题并不能成为阻碍学生拥有恋爱权利、自由支配自己课余生活权利的借口。情人坡的存在,为学生放松自我、精神交流提供了场所。或许当我们毕业之后,不记得自己参与过什么学术研讨会,数不清一共学过多少门课,但一定会对情人坡记忆犹新。因为那是一片真正属于学生自己的地方。

至于起霞坡被情人坡取代,显然不是因为学校生活的腐败糜烂,而是“民间”取代“官方”,通俗取代学究。如果情人坡的那块石头上刻的是“情人坡”而非起霞坡,一定会让人觉得怪异。而在日常交流中,说惯了情人坡,突然改口为起霞坡,也会显得略矫情。从这个层面来说,起霞坡并不是真的被情人坡取代,而是一个官方、一个民间,一个诗意、一个通俗的和谐共存着。由此也可看出校园生活中严肃与轻松的两面总是交织在一起。

三.情人坡不止爱情

当然,情人坡不只是情侣们谈情说爱的地方。常有群体在情人坡举办班会,开展社团活动。除此之外,地科院青协组织还在这里开展“爱护环境,从起霞坡开始”的捡垃圾活动,中北学院的外语文化交流周也在这里举行,以及起霞芳菲——“随园论剑之书韵茶座12级世界史漂流教室活动等。而随园论剑活动的新闻中有这么一句话:“起霞坡,即是学生们口中的“情人坡”,面朝湖水,背临青山,杨柳依依,大片大片的绿草地给了学生们活动和无限遐想的自由空间。同学们在这里开展活动,素描写生,谈天聊地,交流学术问题,诉说生活烦恼。”可见,情人坡并不只是爱情文化,不只属于那些情侣,而是几乎所有学生交流思想,放松娱乐的地方。这里的活动是多元的,这片简单的草坪上蕴含了学生的情感以及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笔者联想到了老师上课所讲的美国大学有一片空置的草坪,学生,路人在那里休憩,发表演讲,那片草坪已然成为他们共同的精神场所。以至于在学校决定将其改造为停车场时,众多学生都游行示威以抗议学校剥夺学生使用那片空间的权利。同样的,情人坡也是我们南师大学子的一片精神场所,我甚至可以略骄傲的说,起霞坡之所以能成为情人坡,是学生倾注感情对其的建设,使之成为了一个独特的文化景观地,否则,它或许只是一片草坪。

四.总结

每个大学都有每个大学独特的一片地方,是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滋生地。走进那里,你看见的是学生生活的缩影。情人坡,无疑是我校校园文化景观的一角。而且我相信,它会比那些陈列在博物馆中的校史文物更有生命力,更鲜活真实。同时,我也希望,能更好的利用情人坡,让它成为多元文化的交流地,让它成为有意思也有意义的一片空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