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明安
明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3,938
  • 关注人气:4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拜经、拜忏之不同

(2015-02-25 18:29:35)
标签:

佛学

明一法师文章

杂谈

分类: 学佛

我们知道寺院里面常常会组织拜忏法会,比如《万佛忏》、《千佛忏》、《药师忏》、《大悲忏》、《净土忏》、《地藏忏》、《水忏》、《梁皇宝忏》等等。很多人都很喜欢参加拜忏这样的法会,因为修忏悔是修行的必由之路。所以,很多寺院也常常组织这样的法会,尤其是在有重大活动之前都会组织拜忏法会。

拜忏也叫礼忏,就是礼拜诸佛菩萨,忏悔自己的一切罪业。因为我们凡夫的言语行动,如果加以深切仔细考察,可以说经常都在犯罪造业。凡夫的生死轮回,即是由于各自所造的“业力”所牵引,如在过去世中不曾造下罪业,现在便不会再做凡夫,如果今生断除了一切罪业,当下就是圣人的境界。

凡夫是很苦恼的,对于过去生中所带来的罪业,无可奈何;对于今生已造的罪业,也无可奈何;从今以后要想不再继续造罪,仍是毫无可能。因此,我们伟大的佛陀,即以大慈悲心,为凡夫众生,说了一个忏悔罪业的法门。

通过拜佛、诵经,让我们对着佛像,用佛法的镜子来照,发现自己的过失,忏悔我们的业障。现在所说的忏悔,是要我们把自己的心放进佛法的水中去洗。拜忏的功用,即在于洗刷我们这颗染污着罪垢的心。所以,对佛忏悔,并不是求佛赦罪,而是求佛证明,向佛坦白自己所做的罪业,下定决心,不再故意作恶。

拜忏,最好当然是你自己亲自来做,如你自己尚未学会,或者觉得拜的尚不够多,可以礼请僧尼来做,或代你病重、亡故的亲友来做,自然也有功德的,其中的道理,则与诵经相同。这也是我们为什么经常到寺院参加佛事的原因,甚至仅仅是在别人拜的时候,自己或者是代为他人挂个牌位来实现忏悔。

从《万佛忏》、《千佛忏》、《药师忏》、《大悲忏》、《净土忏》、《地藏忏》、《水忏》、《梁皇宝忏》等等,这些拜忏的仪规来看,这些忏法都是祖师根据经典,找到最适合当时当地的情况,比如求愿人的空闲时间情况,认识经典的程度情况,佛事时间长短情况等等设置的。

这些忏法基本上是按照经典的特点,根据求愿修行人的需要,摘录出经典的精华部分,加上祈求诸佛菩萨的加持内容(也就是增加拜佛菩萨名号的内容)组成。所以,能够达到最快速度和最好效果的求愿修行目的。让求愿修行人可以用最少的精力做最大的祈祷效果。

但是拜忏对于作为修行人的修行来说,有投机取巧的嫌疑。不过这些忏法本来就是为求愿修行而设置的,不是为了精勤修行而设置的。所以,对于急于解决眼前问题的求愿修行人来说,也是一个事半功倍的方法。但是作为我们专业的修行人来说,还是踏踏实实地老实修行比较好。

所以,很多专业的老修行采用直接拜经的修行方式。因为既然是专业的修行人,时间有保障,目的不在实现眼前利益(何况眼前利益同样能够实现),将来利益乃至根本利益也是能够实现的。而且做为专业的人,喜欢一门深入的修行方法,一部经典不但能够实现一个字一个字地拜下去。而且基本上在他的一生中会一直在拜这部经典。所以,某部经典可能是几十部,几百部地拜下去。

因为拜佛修行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修行手段,对于打坐做功夫不能上路的人来说,是修行佛教的主要手段。即使打坐做功夫能够上路,也都是有过很多的拜佛、拜经、拜忏来消除自己的业障,通过长时间的修行忏悔法门才能够得以上路的。所以,忏悔是一切修行的必有之路。

现在有了拜经、拜忏机器的帮助来忏悔我们的业障,我们完全可以踏踏实实地进行一个字一拜地拜经修行。因为通过拜经机器我们能够很容易地实现都摄六根,净念相继这样的修行要求。所以,没有必要去寻找方便,可以老老实实地一个字一个字地去完成我们的人修行。不管是求愿修行还是自己专业修行,甚至是辅助忏悔,实现将来的打坐参禅修行,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手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