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明安
明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3,187
  • 关注人气:4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随顺世缘看全面

(2014-03-03 20:51:57)
标签:

明一法师文章

杂谈

分类: 学佛
在日记《随顺世缘讲规矩》中讲了最大的智慧是明白一切是平等的,是无分别的。所以,我们如果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没有必要去沮丧,去烦恼不断;同样,如果我们遇到顺心的事情也不要得意忘形。如果我们能够做到这样,我们自然随顺世缘就无挂碍了。

因为一切是缘起性空的,说到空这可能比较难以理解。我们可以简单地把空理解为一切可能的集合,这样就比较容易理解了。因为空不是没有,是一切可能性中“某一个”独立出现。如果我们从自己的“某一个”角度去看问题,我们就堕落到我、法二执里面去了,如果我们从整体去看问题,我们就解脱了。

比如今天下了一场大雨,如果是很久没有下雨了,我们会感觉非常高兴,是件再好不过的事情。如果是一直在下雨,我们就会感觉很糟糕,怎么老下个没完。如果是一个出租汽车司机,他遇到下雨会很高兴,因为生意会很好。同样是出租汽车司机,如果下雨的时候他的车坏了,他就会怨气冲天。

还有其他的人对下雨也同样会有千差万别的感受。我们想想那些动物对下雨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再想想小动物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再想想房子对下雨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再想想雨衣对下雨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再想想河水对下雨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再想想……

所有有情(有生命)和无情(没有生命)对于这一场雨会有千差万别的“感受”,这就是空性。总体来说,这场雨是平等的,没有好也没有坏。是我们的不平等的心,强行把这场雨划分为好与坏。这是很局限也是很愚蠢的观点,这是看不到事物全面的表现,是我们烦恼的根源。

下雨作为大自然一种行为,成为事物会是这样。同样人类,或者说是有情的行为也会有跟大自然下雨一样的结果。当然无情或者说是状态的行为也会有跟大自然下雨一样的结果。当我们能够看见事物的全面的时候,我们就知道这个分别实际上毫无意义,而且是给我们创造烦恼的根源。

我们明白这个道理,我们就不会再烦恼了,这就是佛教中教导我们不要在意结果。但是,这还不是完整的佛教,完整的佛教还要求我们在因地上努力去。在因地上认真、努力并且精进地去做,而又对结果不识好歹,只讲规矩的话,那么我们的世界就是完美的了。

所以,我们常常说一切是平等的,不要去分别。但是因为我们大家在一起生活需要有规矩。这个规矩在小范围内叫规矩;在寺院大点范围叫共住规约;在佛教叫清规戒律;在社会叫法律。所以,我们在寺院的生活方式就是先自觉,然后就自由、自在了。

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就是这样去做。这看起来很傻,其实傻人有傻福,这个傻有他可以傻的道理。从自己感受来说,这不但不傻,还很有智慧,因为这样一来,自己再不会起烦恼了。对于任何一件出现在自己面前的事情,我自己会毫不犹豫地认真、努力并且精进地去做,而对于结果却不会在意。

所以,任何事情在自己的面前自己从不去评论更不去下结论。只是这些事情需要去做或者说是去处理。所以,自然是要认真、努力并且精进地去做了。因为任何事情没有好也没有坏,我们认真、努力并且精进地去做好了,我们的任务就完成了,至于结果会是什么样子,管他呢。

所以,我们做事情的时候只是需要看看有没有违反法律;有没有违反清规戒律;有没有违反良心道德。如果有人犯了这些规矩,那么如果自己是执法者,自己就严格执法。如果自己不是执法者,自己则不与理睬。这就是佛教的无为法精神,也是佛陀教导我们行无漏善的出世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