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陸一山人
陸一山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7,511
  • 关注人气:5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月河听雨

(2018-06-10 18:18:56)
标签:

杂谈

分类: 十年一梦

月河听雨

蒋捷《虞美人•听雨》云"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今夜,鬓已星星的我,在春雨缠绵里,在明清建筑的檐角,在月河客栈的窗台前听夜雨敲窗,敲痛了游子思乡的忧愁,这忧愁淡淡,如桌前的这一杯淡酒,醉不了我的灵魂。这忧愁袅袅,如河边的垂柳青青,摆不动我的迷茫,是离愁?是忧思?
     
江南四月的雨季里,在静谧的月河客栈,江南水乡,古运河边,千年的洗礼,古朴雅致,素心淡影。透过窗外,灯火阑珊处,看见一女子从雨中走来,撑一把粉色的天堂油纸伞,从远街走来,迈过小桥流水,彳亍于青石巷的寂寞里,灯光把她的影子拉长,似乎听见了咯噔的脚步声,由清晰变得微弱,直至消失。只剩下夜雨嘀嗒嘀嗒敲着庭院的海棠修竹,是谁的脚步走过我的窗台,不曾知道。是趋着雨夜来古街拍写真集的少女?是忧愁淡淡的女子,醉后的雅致闲情?是仙姝千年一眼的回眸……我想一定是看风景的人,雨中的街景装饰了她的眼眸,她的油纸伞却装饰了古街,也装饰了我的一帘幽梦。
     
这雨不知何时开始下,也不知何时才停止,开始的是无穷的寂寥,停止的是年少轻狂一时欢愉。这雨声让人清醒,清醒得不知今夕是何年?这雨声让人缠绵,缠绵的不知何处是故乡?一场江南雨,一夜春风寒,一条青石巷,一盏昏黄灯,一杯淡黄酒,一袭江南情,一生漂泊身。
    
“莲漏三声烛半条,杏花微雨湿红绡。那将红豆记无聊,春色己看浓似酒,归期安得信如潮。离魂入夜倩谁招"。 今夜似乎穿越了,看到了300年前纳兰性德公子在窗前,听杏花细雨,不能入眠,披衣走到小轩窗前,轻轻推开窗子,一窗幽凉的杏花细雨,扑面而来。雨丝轻轻地,湿了他清瘦的脸庞,湿了他满头的青丝,也湿了他薄薄的衣衫。
      
心神恍惚,我推开久封的木窗,细雨如丝,像少女的发丝飘向我的脸庞,我呼吸着,触摸着,似乎闻到了满庭的馨香与寂寞。灯光和江南古街的倒影在水中,随着光波跳跃,雨丝飘落在浑厚的古运河,丝丝涟漪,丝丝凉意,丝丝氤氲。
       
和衣侧卧窗前,望着穹空夜雨,听阶前点滴,杏花春雨江南,古街夜雨客栈。酒未醉人已倦,迷糊中雨声和着鼾声,应该是雨声被鼾声掩盖了,辗侧入梦乡。半夜渴醒,一杯凉水入肚,起身关窗,此时风停雨止,一袭江南梦,独卧夜雨中,小轩窗,梦正好,不归乡。
                          2018.4.14于嘉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