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瓜鹅兔
瓜鹅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81,975
  • 关注人气:1,5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摇滚英雄》:青春无悔,摇滚不死!

(2015-05-11 09:02:40)
标签:

娱乐

《摇滚英雄》:青春无悔,摇滚不死!

《摇滚英雄》里有青春热血、有爱情友情、有成长背叛……众多的摇滚元素集合在一起,成为了今年让人过目难忘的一道银幕风景,对于热爱音乐或者有过青春憧憬的人来说,《摇滚英雄》无疑就是青春记忆的最好见证人。


影片采取了双线并进的结构来叙事呈现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状态:一边是恣意任性的摇滚青春,一边是了无生趣的中年生活。无疑,这两者呈现着截然不同的对立感,导演用这种反差来宣泄曾经的青春无畏到后来的归于平静这一转变的过程。正像我们看到的,任性的青春终究要告别,而人到中年的困境依然可以挽救。摇滚是青春年少的宣泄口,但摇滚的精神不是负面,而是应该带给人力量,催发人走向美好的一剂良药。


因此,摇滚精神是不死的,它是一种生活态度,不妥协与平庸,不迁就于世俗,永含赤忱之心这才是摇滚的正能量。《摇滚英雄》亦是如此,尽管在一路的旅途中经历了种种纷繁繁杂的万象,但对于男主角武为来说,他从人生的懵懂到走进人生甜美再到梦想崩塌,继而沉沦直到最后被挽救这一曲折的历程,并非只有冷冰冰的残酷,而是一种自我修行上的成长,对于生活的苦痛或者甜美来说,不过都是一种体验。


片中横跨的年代相当大,20年的青春爱情浓缩在一部电影中也是极大的考验导演的能力,《摇滚英雄》中的时间线非常明朗,而截取的事件也非常有代表性,在这里,观众可以看到导演极大的还原了八九十岁年代中的场景,既有白发飘飘,又有歇斯底里的呐喊,更有放浪不羁的青春摇滚梦,从起先的追梦历程走来,每个人看似都经历着伤痛,实则也是一种成长的历练,片中既有小清新,也有重口味,这些交织在一起,也构成了最让人过目不忘的青春,而摇滚,作为青春岁月的见证人,一直延续到电影的结束,乃至片中主角余后的人生。


群像戏无疑是这部电影好看至关重要的节点,无论是男主角武为,还是女主角李爱,以及姜茜,甚至摇滚乐队的其他分子,他们青涩而又单纯的曾经,却有着最真实以及打动人心的力量,影片的青春岁月是浓墨重彩的一笔,相较于成年岁月两个人的对峙,青春戏显然有着更加强力的互动,颇为巧妙的人物关系设置,以及人物性格的转变,都非常的有特色,而天后与摇滚歌手的故事也被许多人指出映射王菲和窦唯,但其实这些都是其次的,最关键的应该是观众能够感受到那份摇滚岁月里的赤子之心。


影片最后以一场音乐节来作为摇滚岁月的告别,也以一场温情的父女戏来宣告与世界的和解,正如导演讲到的:“火车往前开,没有为什么,青春从来不回答为什么。”,这一路的青春岁月中有坎坷,有伤痛,但它能够让人感受到生命的张力。青春不悔,摇滚不死,这是一种信念,也是一种力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