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京川游侠
京川游侠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28,922
  • 关注人气:1,9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稀罕的南宋《临安府行用准五伯文史钱牌珍赏

(2020-09-15 07:27:11)
标签:

南宋

稀罕

临安府行用准五伯文省

钱牌

收藏

分类: 两宋
曾经授爵五十珍  临安钱牌出南宋
稀罕的南宋《临安府行用准五伯文省》钱牌珍赏
稀罕的南宋《临安府行用准五伯文史钱牌珍赏        宋“临安府行用”钱牌(俗称垮牌),铸于南宋末期景定年间(公元1260-1264年),因其形制为牌状,遗存不丰,乃泉界知名品种。

该钱牌基本形制长方形,面值有十文省、肆十文省、壹百文省、贰百文省、叁百文省、肆百文省、伍百文省数种,面、背文均楷书,书相端美,制作规整,计有几种差别形制,一是“圆头方底(足部)”;二是“方头方底(长方形)”;三是“四角倒圆”。长期以来为泉家所拱璧,亦曾得授老中国古泉五十名珍之爵位。正因为如此,流市真伪鱼龙混杂,也是不争事实,此不赘言。

该钱牌之材质,主流泉谱录载为铅质和铜质二种,亦有脱谱记载的铁牌(遗存更少,愚博客有展)。早前本博曾经展赏过各等值牌。时至今日,再将帐中所藏另一种四角倒圆的形制牌择出,拍照亮相,公展鉴赏于此,以飨泉好。

首识书相。一眼可识,本品面文“临安府行用”五字,背文“准五佰文省”五字,皆为楷书书体,竖排直读。品其书相,楷书书写中规中矩,笔划间隔有距,横直竖立,力道十足。整体书相尤显端庄俊朗。如此这般,品文识书,本品书相显示,其乃官炉出品无疑,其门得开。

次观铸相。不难看出,本品乃四角倒圆形制,铸制规整有加,其通高约73.78毫米,重约22.53克,铸体厚薄适中。其铸相显示,形制规整,地章平整,轮廓干净,顶部穿孔有流铜尚未修整干净,彰显自然出炉之貌。续观其字廓,亦是深竣挺拔,文字笔划清晰,鼓凸自然有度,恰到好处。无需赘述,观铸识体,本品铸相,官炉正出,貌相鲜明,其门再开。

再察锈相。展目本品,其锈相较为独特,通体无绿蓝之锈色,然锈痂裹缚,虽为薄锈,然皮壳叠嶂,老而弥坚。此锈相为长期处于干冷坑所致,而其确也出自东北干冷地域,数百年来形成这种较有特色的锈相,可谓无异无邪。续察材质,青铜质地,铜色十分老旧,局部包浆亦是踏实不虚,整体锈相昭然一派自然天成之相,伪所难为,其门又开矣。

一番鉴赏,综上所述,此枚“临安府行用准五伯文省”铜质钱牌,三相一材,貌实相真,可谓开门见山之品,毋容置疑。我们知道,五伯文省铜质钱牌,相对在该系列钱牌中遗存较多一点,然其总的遗存量仍然不丰,品相佳者亦不多见,仍然是南宋泉品中的珍稀品之一,极具收藏价值。

稀罕的南宋《临安府行用准五伯文史钱牌珍赏

稀罕的南宋《临安府行用准五伯文史钱牌珍赏

稀罕的南宋《临安府行用准五伯文史钱牌珍赏

稀罕的南宋《临安府行用准五伯文史钱牌珍赏

稀罕的南宋《临安府行用准五伯文史钱牌珍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