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京川游侠
京川游侠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28,922
  • 关注人气:1,9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极罕见的金代《天眷通宝楷书直读小平大样》珍赏

(2020-06-21 07:22:48)
标签:

金代

极罕

天眷通宝

楷书直读

收藏

杂谈

分类: 辽金西夏元
天眷一族再添丁  直读珍品存世稀
极罕见金代《天眷通宝楷书直读小平大样》珍赏
极罕见的金代《天眷通宝楷书直读小平大样》珍赏       眷通宝,乃金熙宗完颜合刺天眷年间(公元1138—1140年)铸币。关于天眷钱,史籍虽无载其铸钱史,然实物早已实证此钱不虚。鉴于过去长期以来,天眷钱发现时间较晚,因其早年于河南发现一枚楷书天眷通宝钱(前后发现者皆旋读),曾为泉界侧目,进而列入中国古钱币纲要大珍,爵位加身,名誉卓著。

斗转星移,时过境迁。就古钱这一特殊古物而言,有一就可能有二,有二就可能还有续。进入本世纪以来,在大东北辽金故地天眷钱开始渐次出土亮相,形制亦日渐丰富,从平钱到几等形制再到超制大钱乃至巨钱等;楷书、篆书;元、通、重宝;金、银、铜、铅、鎏金之品,均一一亮相于世,可谓金代铸币中宝文、形制、材质等最全者。

天眷通宝楷书钱旧谱未载,进入本世纪,2004年出版之华光谱著《中国古钱大集》依据孙仲汇《钱币鉴赏》一书所刊一枚正面拓图转载曰:“仅见品”,一级,无定价。算是得入谱承认天眷钱之正位。五年后,2009年底李卫先生所著《辽金钱币》一书,首次将天眷元宝、通宝、重宝三种宝文钱、楷篆二书体,录入其中,并提供了实物照片和完整拓图,以及出土地等描述,极具说服力。然而,也由于古钱之属性以及著书者之某些客观局限,即使李卫先生也未能全窥天眷钱之所有版式和形制之品,遗漏在所难免。所以,后有新出新式,则也在情理之中,无需大惊小怪之。

因此,就目前情况相对而言,关于天眷通宝楷书钱的仅见之说已经决然作古,总体上其已经不算极罕大珍,当然,亦绝非唾手可得之品。其珍稀度高低区别主要在于不同宝文、形制大小、材质等。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几年前东北地域再次创见性的发现天眷通宝楷书直读钱,愚亦有幸猎获并宝藏之,一直未撰文辨析公展。时至今日,再将愚帐中所藏这枚十分难得的天眷通宝楷书直读小平钱帐中择出,拍照亮相,发于博客之上公展鉴赏,实物实证其实矣。

首识书相。清晰可识,本品面文“天眷通宝”四字,楷书书体,直读,光背。续可见其楷书书写规范端庄,笔划起顿力道十足,转折见锋,文字结构协调规范,笔划横直竖立,文字大小适中,布局协调。其中,“天”字舒展大方,“寳”字风格较独特,彰显力道,“眷”字因受穿下空间限制,略见压缩,然仍不失其笔力,舒展风格可见,“通”字为双点通,有别于旋读单点通书意,笔力亦显。如此这般,其四字具备了该钱楷书潇洒倜傥之意韵。毫无疑问,品文识书,此等书意书相,难以置疑,凸显天眷通宝楷书钱之俊朗风格与神韵,伪不可及,非金代官炉所铸而不能为之,其门大开,兴安岭直扑眼底矣。

次观铸相。展目观之,本品铸制颇为精整,其直径约为24.77毫米,重约4.53克,铸体厚薄适中,小平形制较常规偏大,当为大样之形制可定。铸相显示方圆廓正,平坦地章,穿轮干干净净。其字廓清晰而深竣,笔划间隔有距,鼓凸自然有度,恰到好处。因此,无需赘述,观铸识体,就此等上佳铸相而识之,其官炉出品之本色凸显,可谓美制,铸相之门再开。

再察锈相。不难看出,本品薄锈浓浆,出于东北罐装窖藏,泥垢清洗。可见其身局部锈痂沉积,深浅不一,分布自然,质地坚实而不糟。余薄锈之处,包浆皮壳纯真,凝重老道,踏实而不虚。质色泛红,青铜质地无疑,铜色自然陈旧,十分地道。无需再表,辩锈识浆,本品锈相昭然一品自然天成之相,其门又开矣。

一番鉴赏,几度审视,此枚“天眷通宝楷书直读小平大样”铜钱,三相一材,无异无邪,可谓开门见山之品,难以置疑。至今,仅以愚之眼界耳域所及,其已经发现几枚,皆在东北藏家手中,书相、铸相一致,唯锈相不一,更是真实难撼。虽然,目前我们难以做到准确统计其存世量,然根据网展不见,数年来无人描述的情况来看,愚见以为,其极可能存世在十枚上下,如此,可谓极其珍罕。其不仅可为天眷楷书钱系列再添一式,亦极具收藏价值,这不管现在认还是不认,最终结果必登泉谱大堂,入列天眷珍簿矣。

极罕见的金代《天眷通宝楷书直读小平大样》珍赏

极罕见的金代《天眷通宝楷书直读小平大样》珍赏

极罕见的金代《天眷通宝楷书直读小平大样》珍赏

极罕见的金代《天眷通宝楷书直读小平大样》珍赏

极罕见的金代《天眷通宝楷书直读小平大样》珍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