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京川游侠
京川游侠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16,736
  • 关注人气:1,9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清少见的《宝直局嘉庆通宝折二》铜钱珍赏

(2019-02-19 07:21:34)
标签:

清代

少见

宝直局嘉庆通宝

折二

收藏

杂谈

分类: 明清

宝直嘉庆折二式  遗存稀少藏有值

清少见的《宝直局嘉庆通宝折二》铜钱珍赏

清少见的《宝直局嘉庆通宝折二》铜钱珍赏       直局,于清乾隆十二年(公元1747年)设立于直隶省省治河北保定府光绪二十五年(公元1899年)裁撤,历时一百五十余年,经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和光绪等六朝,期间皆有铸钱。

    嘉庆通宝,为清仁宗嘉庆年间(公元1796—1820年)铸币。该钱面文嘉庆通宝,背满文纪局,黄铜或红铜材质,共有十九个局铸制,宝直局为其中之一。根据谱载,宝直嘉庆通宝珍品除雕母外,较珍稀的则是其折二钱。

    检点愚帐中所藏,可见有此宝直嘉庆通宝折二钱一品,黄铜材质,传世锈相。故,今日赏泉,特将其帐中择出,拍照亮相,遣之于博客公展鉴赏。

    首识书相。清晰可识,本品面文“嘉庆通宝”汉文四字,楷书书体,直读,背穿左右满文“宝直”二字。其汉文书写中规中矩,笔划横直竖立,亦见力道,字形大小适中,布局协调。其汉文书相乃典型的嘉庆钱风格,一眼可识。满文亦是无异。是故,无需细表,品文识书,本品书相官炉之貌,其门得开。

    次观铸相。展目本品,可见其铸制规整,直径约为30.50毫米,重约9.27克,厚薄适中,略大于标准折二形制。其制式为宽缘,乃嘉庆钱主要的制式风格。其铸相显示,方正圆矩,平整地章(有自然铸坑),穿轮干干净净。复观字廓,深竣清晰,鼓凸自然有度,毫无做作之相,背满文笔划略有粘连,缘廓划痕累累,凸显自然。藉此,无需细表,其铸相显示官炉品貌,其门再开。

    再察锈相。一眼可见,本品面阔黄亮,几无锈蚀,乃传世锈相。唯可见地章之上,老痂包浆,浆质踏实不虚,深浅相间,略泛褐色,深浅相间,分布凸显自然。不难识别,其乃黄铜材质,铜色则呈熟旧之貌,润和黄亮而不贼。无虚赘述,本品锈相,自然天成,无异无邪,其门又开矣。

    一番鉴赏,几度审视,此枚“宝直局嘉庆通宝折二”铜钱,三相一材,皆无可疑,是为开门见山之品,可靠踏实。阅谱可知,此式钱,在宝直局嘉庆通宝钱中,属于定级与收藏价值皆较高,不可多得之品,十分值得收藏矣。


清少见的《宝直局嘉庆通宝折二》铜钱珍赏

清少见的《宝直局嘉庆通宝折二》铜钱珍赏

清少见的《宝直局嘉庆通宝折二》铜钱珍赏

清少见的《宝直局嘉庆通宝折二》铜钱珍赏

清少见的《宝直局嘉庆通宝折二》铜钱珍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