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茶人孙明伟
茶人孙明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657
  • 关注人气: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孙明玮:我为何不看好酒仙网

(2014-05-07 23:13:38)
标签:

酒仙网

垂直电商

孙明玮

杂谈

孙明玮:我为何不看好酒仙网

 

前言:很早就想写点酒类垂直电商的思考,但一直未能成文。最近酒仙网比较“火”,每天广告、软文、促销无数,综合我一段时间的观察和思考,加上酒仙网和其它酒类垂直电商亲身购物体验,诞下此文,观点难免有狭隘之处,请大家指正。

 

思考酒类电商,源于近期的一个重要事件——乐淘网“倒下了”!在乐淘网之前,我有仔细研究过其模仿对象——美国的Zappos,然而乐淘网真正引起我的关注,则源于其创始人毕胜2011年底关于“电商骗局论”的说辞。我当时的直觉是,堂堂百度高管出身,电商业务没做几年就随口说出“电商骗局论”,要不真是“天才”,大悟者,但更有可能是“愚才”,失败者。

 

上周,数个微信群和朋友圈都相继转发了关于酒仙网做O2O及线下实体店的报道,我当时就回复了转发者—— 你们郝总不是信誓旦旦的说过“电子商务企业回归线下是历史的倒退”吗?

 

由乐淘网联想到酒仙上,酒仙网经营思路的前后反复,折射出创始人的不断摸索、不断试错,真本属正常,但不应该到处“扬名立万”“下结论”,当然,有这毛病的电商企业还真不少。

 

下面说说重点,我为何不看好酒仙网?

 

购物体验及物流短板

 

两个月前,我注册酒仙网,购买了一瓶绍兴黄酒,在浏览酒仙网的过程中,发现其红酒、啤酒、黄酒等非白酒种类选择性比较少,也缺乏一些诸如代写明信片的个性化服务,当然令我最失望的还是物流速度,也许是仓库无货,或不同仓库间调货的原因,从下单成功到最后收到货整整等了10天,在此过程中,没有任何短信及邮件提醒。

 

无自建物流配送体系,客户体验难以把控;自建物流配送体系,有又牵扯到资金的投入和经营的风险。这也就不难理解一向认为“电商走向线下是历史倒退”的酒仙网最近开始频频宣传O2O,这也许是提高客户购买体验的一条有效之路,但至于能不能走好,酒仙网前方充满荆棘。

 

酒类电商市场规模比想象小

 

酒类电子商务市场的增长速度肯定日新月异,而我说的比想象小,主要是针对酒类电商从业者的盲目乐观。深究下酒仙网引以为豪的白酒市场,大家仔细想一想消费场景:一般从哪里喝(饭店餐厅)?一般什么时候喝(各类宴请、聚会)?一般从哪里买(饭店餐厅、超市、酒类专卖)?网上销售会否成为主流(如果解决送货时间问题,会;反之,不好说)?

 

其次,大家可以思考下白酒消费的年龄特征——60、70后为主。这部分人是不是网购主力?

 

从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看,高度酒市场是国家监管最严格的市场之一(牵扯到社会治安及医疗支出),随着人们健康理念的逐步增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的白酒市场规模将呈现下降趋势,这符合社会发展的规律,也符合国家的长远利益,向白酒企业收的那些税钱,远远不够因酒所产生的社会治安、交通安全、健康医疗的成本支出。

 

融资轮数多金额少

 

我一直觉得融资这事情,很多电商企业当成业绩天天夸耀是一种“病态”,而酒仙网就是典型的代表。

 

对于消费者来说,你融了N轮资,融了多少钱,对他们有意义吗?也许有人说,人家其实是给合作方和资本方看的,那更没有意义。合作方和资本方,往多里说也就几百号的人、企业和机构,没有必要弄得“满城风雨”,过多的“炫耀”,给我的感觉就是酒仙网除了融资似乎啥都不会。

 

谈到融资,这也是酒仙网最大的隐患所在。

 

根据酒仙网自己公布的数据,截止目前,一共进行了五轮融资,融资总金额6.3亿元,而最近两笔融资金额为4.25亿元。2009年底酒仙网上线,以现有的运营规模,6.3亿元的总融资额是经不起折腾的。

 

从微信朋友圈的观察看,酒仙网有众多的员工,任意一个部门经理或总监还还配个助理,俨然一副世界500强企业的架势。人多了运营成本自然高,也容易人浮于事。读过几次酒仙网内部员工转发的资讯(软文居多),错别字屡见不鲜,这是不应该出现的。

 

也许是有钱了,酒仙网的线上线下广告最近也铺天盖地,有一次读一篇采访文章,酒仙网的郝总洋洋得意的说,他们的很多广告其实都是酒厂赞助云云。也许酒厂有一定的营销支持,但仍然掩盖不了酒仙网庞大的营销支出的事实,羊毛出在羊身上,酒企不是傻瓜。我曾经在微信群里调侃到:酒仙网的员工真幸福,每天的工作就是想着如何花钱。

 

上面提到的运营和营销成本,估计会很快消化掉最新的两笔4.25亿元融资(当然金额是不是有水分还需另说)。

 

账户里的钱越来越少,真正提高用户购买体验的事却做的不多,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要不酒仙网又传出第六、七轮的融资,要不就会(留给大家猜想)…… 资本方不是慈善机构,要不你通过巨额融资去“绑架”他,要不就是等待资本方的抛弃。

 

酒仙网何去何从?我们拭目以待。

 

 

【关于作者】

孙明玮,祖籍山东威海市,2000-2010年在新西兰及澳大利亚学习、工作、生活。2010年回国发展,2012年进入电子商务领域,创立呼噜猫品牌及呼噜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呼噜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威海浦源鱼酿酱油系列产品的一级代理和网络渠道战略合作伙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