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静海小语人
静海小语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4,680
  • 关注人气:6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最好的教育需要静待花开

(2019-04-24 23:19:07)
标签:

杂谈

最好的教育需要静待花开

精彩导读:帮助孩子认清自己,相信孩子是独一无二的,要有‘静等花开’的勇气和底气。教育就一定要有这样的耐心、恒心和爱心,做孩子的良师益友,用宽容的心倾听生命的欢唱。
教师在教育孩子中普遍面临三大难题:
1.发现了孩子的问题并告知家长,家长却不以为然;
2.家长发现了孩子的问题,总是第一时间质疑老师;
3.老师想管教孩子,却不知从何下手,也不敢轻易行动。
在教育孩子这一事上,毋庸置疑,老师与家长及时有效的沟通、交流与配合十分重要。
如果家长相信老师,那么双方就能打破分歧,达成共识。
如果家长支持老师,那么相关的教育措施就能施展得更顺利。
所有老师都希望,家长能够多一些信任,多一些理解,携手协作,共同为孩子的教育而努力。
第一,请相信老师更希望孩子能成才。
影响孩子最大的是两种人,一是父母,二是老师。
父母的养育滋养了孩子的心灵,老师的教育发展了孩子的学识,有着共同的责任与使命:让孩子成才。
而现实中,却经常会有家长质疑老师的教学,老师想管想教却不敢行动,最终被耽误的只会是孩子。
老师把教育所有孩子当成自己的事业,但每个孩子来自于不同的家庭,都带着那个家庭的深刻烙印,有时候,轻松教育并不适用于所有孩子。
考试时有孩子掉队了,家长又不满意了,七嘴八舌地说老师不作为。再优秀的老师,也没办法让所有家长满意。
和家长相比,老师对于教育更为专业,更知道怎么教才能让孩子学会,如何做才能保证教学质量。
在这一点上,家长最该做的不是质疑与否定,而是把教育的主动权交给老师。因为,老师更希望孩子能够成才,这是教育工作者光荣的成就感。
老师最看重的不是自己的得失,不是一时半会的成绩,而是孩子的将来。
希望所有家长都能明白,家长和老师配合得越好,孩子的教育就越成功。
第二,请理解老师对孩子的爱不会少
大部分家长更关注老师对孩子做了什么,却很少留意“老师的心情”。
事实上,许多老师忍受的委屈十个指头都数不完,早上被家长质疑,中午要面对调皮的孩子,下班后有可能还要被领导数落。
有孩子一生病了,家长就以为是老师没照顾好。
有孩子跟家长告状了,家长就认定是老师偏帮其他孩子。
有孩子和其他小朋友闹了矛盾,不想上学,家长就责问老师,很少会事先了解真相。
请所有家长一定要明白,老师对孩子的爱,比家长所以为的要多得多。
家长可能不知道,老师为了打磨好一堂课而废寝忘食,甚至带病工作;也不知道,老师可能忽略了自己的孩子和家人,却断不会不关心班上的孩子。
甚至没有留意过,老师为了提高孩子的成绩,主动加班,无偿给孩子辅导功课。
所有选择了教育行业的老师,几乎都是因为爱孩子,爱这份事业,才会接受这份工作。
尽管他们知道教育不可能一蹴而就,尽管他们明白这是一份辛苦的工作,依然义无反顾。
因为,每一个老师清楚地知道,只有爱,只有接纳,只有无私奉献,才能真正成就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宝贝,孩子受了委屈,父母一时愤怒也能很正常,但在“讨要说法”之前,一定要弄清楚整件事情,不要为了发泄而发泄。
只有真正地解决问题,孩子的教育才能得到保障,在这一点上,家长和老师的目的是一致的。
多一些理解,少一些指责,教育最需要的是理解与爱,而不是冲动与愤怒。
第三,最好的教育需要静待花开
非洲部落有一句谚语:“培养孩子需要一个村庄。”意思是,教育手段不应该是单一片面的,而要尽可能集合各种各样元素。
让孩子融入集体,和其他孩子玩耍,收获社交经验;让孩子参与到生活中,尝试各种各样的事情,培养综合能力。
教育包含“教学”与“育人”,成绩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而教育却是关乎一生的事业。
老师要认识到这一点,更全面地教育孩子;家长也要认识到这一点,尽全力支持、配合。
如果家长操之过急,就有可能将教育这件赏心悦目的事情,弄得狼狈不堪。
很多家长教孩子“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但花了很多钱,孩子的学习还是没起色,于是开始怪孩子,怪老师。
著名儿童作家郑渊洁在创作之路上走得并不顺,他从1977年开始创作,尝试了多种文体,直到1979年才终于刊登了作品。
郑渊洁说:“帮助孩子认清自己,相信孩子是独一无二的,要有‘静等花开’的勇气和底气。”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是花期不同而已,我们要做的就是“静待花开”。
教育需要足够长的花期,孩子才能吸收丰富的养分,迎来最终的绽放。
人生既不是短跑,也不只是长跑,它是一场马拉松。
哪怕起点糟糕,冲刺得太快的孩子更容易掉队,只有一步步走好现在的路,未来的愿景才更加可期。
莫疑春归无觅处,静待花开会有时。
教育一定要有耐心、恒心和爱心,让我们做孩子的良师益友,用宽容的心倾听生命的欢唱。

                                               来源:教师E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