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明哥聊求职
明哥聊求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17,395
  • 关注人气:1,1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面试的隐藏考核点:你是否与团队合拍!

(2018-12-18 05:19:16)
标签:

面试

应聘

面试技巧

面试问题

面试官

分类: 明哥聊求职

面试,某种意义上来说,有点像找对象:

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

 

颜值即正义。你容貌干净整洁,服饰大方得体,印象分就是会增加,如果长得再漂亮点,这就是不可否认的优势。以貌取人,听起来不高尚,但这是人性。

 

才华是能力和学历。牛逼闪闪的认证或成绩,光彩亮丽的经验或经历,你若是名校毕业,面试官必然会高看一眼,这是胜任条件,是面试考核的第一重点。

 

人品是性格和心态。有的人以自我为中心,不照顾别人的感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很难融入团队;有的人心比天高但眼高手低,容易空谈误事不切实际。

 

这是面试的三个基本考核点,如果都符合才有后续的“安于陪伴”。


http://7xkq88.com1.z0.glb.clouddn.com/1442683-temp-201812-18-1545080451674.jpg

 

很多求职者,总觉得“才华”最重要,有的忽视了“颜值”,有的败给了“人品”,我见过夏天穿着NBA球服背心短裤就来应聘的小伙子,也见过面试坐在我对面晃着椅子翘着二郎腿的求职者,也许,他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输……

你穿的正式,不仅是庄严了自己,更是对别人的尊重;你的小动作,其实最暴露你的性格,面试官都是以小看大,细节决定成败。

 

你觉得特别扯淡的一些问题,“你最大的缺点是什么”,“你有什么兴趣爱好”,面试官都有用意,甚至,在很多面试官的字典里,性格匹配是候选人是否符合标准的第一前提。

举个例子,如果公司招一名人资经理,能力当然重要,但亲和力也很重要,如果这人来了,成天好像兜里揣着个锤子,看谁都像个钉子,活就没法干了。如果招销售,最好他有贪心,对钱足够渴望,才有吃得了苦受得了累的可能性。如果招技术,最好他有痴念,喜欢钻研精益求精,有那么一股子不琢磨明白不吃饭的劲头。

 

你有本事,很好,但你的性格决定了你的天花板在哪里。


http://7xkq88.com1.z0.glb.clouddn.com/1442683-temp-201812-18-1545080477123.jpg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更隐蔽的考核点:

你是否与团队合拍。

 

想象下,你应聘的部门主管是个“野兽派”,以暴政铁腕著称,下属全部散养,你不能猥琐发育就被骂,你不能野蛮生长就被杀,需要你有很强的自学能力和适应能力。面试官问“你想和什么样的主管共事”,你表达了一大堆“我就是来学习的,希望有人带,有人疼,有人爱……”你能应聘成功才怪!

 

再或者,你应聘的公司崇尚狼性文化,结果你是佛系青年,人家讲狼行千里吃肉,团队里个个和打了鸡血似的,你和面试聊喜欢养生,天天早睡早起做瑜伽……这怎么契合?

应聘一家教育公司,人家的理念是良心教育,你的观点是赚钱第一,把学生不管三七二十一能忽悠过来交钱才是王道,公司在乎的除了业绩还有口碑和品牌,你在乎的只是赚快钱,这如何用你?

 

还有的求职者喜欢高谈阔论自己的工作规划,也要非常小心。你可能志比天高,但公司对这个事的定位是不是如此呢?要知道,小庙里面放个大和尚,也是用人的大忌。

 

面试,当然要表现你的积极,但一来应该提前做做功课,对应聘公司多加了解,二来务必谨慎说话,最好让面试官先说预期,自己再去匹配,不要指望公司“迁就”你。


http://7xkq88.com1.z0.glb.clouddn.com/1442683-temp-201812-18-1545080491389.jpg

 

有了烦恼找明哥,找了明哥乐趣多,关注明哥聊求职,我们的故事就开始了~


面试的隐藏考核点:你是否与团队合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