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正一
正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57,328
  • 关注人气:4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伊戈尔·莫伊谢耶夫(IgorMoiseyev)(1)

(2020-02-11 20:21:51)
标签:

杂谈

文化

芭蕾

分类: 芭蕾人物
伊戈尔·莫伊谢耶夫(IgorMoiseyev)(1)


俄罗斯编舞家兼创始人苏联国家艺术民间舞蹈团(Gosudarstvenny Akademichesky Ansambl Narodnogo Tantsa SSSR),间称莫伊谢耶夫舞团Ansambl Moiseyeva)。伊戈尔莫伊谢耶夫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性格舞编舞家,这种舞蹈风格类似民间舞蹈,但更具专业性和戏剧性。

出生于上世纪初的伊戈尔莫伊谢耶夫成为了舞蹈界的传奇人物。他给舞台带来的音乐和色彩的盛宴没有人不感兴趣。他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民族舞蹈编舞家,发明了一种将古典芭蕾和民族舞蹈的革命性结合。然而,从他的背景来看,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会有这样的前途。

1906121出生于基辅,其父亲亚历山大米哈伊洛维奇莫伊谢耶夫(Alexander Mikhailovich Moiseyev)是法国人,毕业于海德堡的哲学学院,在俄罗斯基辅一个律师事务所当律师,他的父亲非常精通法语,经常访问巴黎,在那里遇到了他未来的妻子。母亲安娜亚历山德罗夫纳格娜安(Anna Alexandrovna Gran)是是一位有一半法国和一半罗马尼亚血统人,做了一名女裁缝师,通过在夏特莱剧院(Theatre Chatelet)缝制服装来增加家庭收入,这种情况可能激发了早期莫伊谢耶夫对戏剧和舞蹈艺术的兴趣。莫伊谢耶夫是他们唯一的孩子,但是这个男孩快乐的童年在很小的时候就被打断了。他父亲自称是一名无政府主义者,认为一切权力都是暴力,在沙皇时代,由于他的煽动性言论,他被调查了很长一段时间,终而在1909年被捕。这件事发生后,他母亲将只有3岁伊戈尔莫伊谢耶夫带去巴黎并把他安置在法国的一所公寓里,她回到俄罗斯去解救父亲。公寓的生活原来是非常困难的。那里有六到七岁的孩子,他比他们小两岁。所以,孩子们总是惹他生气。他和家人一直住在巴黎这到他8岁。而在他的一生中,当他面对西方记者的采访时,都用流利的法语交谈。

莫伊斯耶夫回忆他的学校生活是非常艰苦的他是最小的,总是受到其他孩子的虐待,而老师对他的年龄一点也不体谅。有一次,小伊戈尔甚至被单独锁在一间黑屋子里。

对伊戈尔莫伊谢耶夫来说幸运的是,他的父亲作为一名律师,能够胜任地为自己辩护,成功地上诉反对对他的监禁,他终于被释放回到了家。随着父亲的获释,他在公寓里的痛苦生活也结束了,1914年,母亲立即带他回到了俄罗斯,最初居住在乌克兰的波尔塔瓦。

但基辅的生活很昂贵,于是全家搬到了另一个城镇,他父亲的姐妹们住在那里。他的姑姑们都是老师。他们教只会说法语的伊戈尔莫伊谢耶夫俄语。跟着他们,他开始走访当地的各个地方和村庄,对民间舞蹈和民间艺术有了初步的印象。由于担心再次被捕,伊戈尔莫伊谢耶夫的父亲想回到法国,但由于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一家人在1915年搬到了莫斯科。

他父亲对他的成长影响很大。继承了他父亲对东方文化和历史的迷恋。但他在绘画和音乐方面的创作能力,却得归功于母亲。童年时,他有一副好嗓子。但在他变声期的时候,他的嗓音变了,他没能继续唱歌。

莫伊谢耶夫的父亲以极大的热情欢迎革命,但革命永远地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家里几乎没有足够的钱,所以伊戈尔的父亲停止了律师执业,转而教法语,而他的母亲则做裁缝以维持生计。伊戈尔的研究也结束了——所有的体育馆都关闭了——这个男孩在户外待了一整天。为了避免这个男孩在街上闲逛,他的父亲非常害怕他受到不良习惯的影响,并试图将十几岁的伊戈尔莫伊谢耶夫与未能来的事业联系起来。有一次,他从某人那里得知,当时有一个芭蕾工作室离家不远。他将他的儿子送进这个工作室,他相信,无论他将来怎样,父亲认为跳舞可以改善身体的姿势和举止的方式,使得行为优雅。所以在1920年,他在莫斯科大剧院前芭蕾舞者维拉伊利尼奇纳莫索洛娃(Vera Ilyinichna Mosolova)的一个私人芭蕾舞工作室开始学习,在工作室学习是每月支付十卢布和两捆木柴。在开始学习课程23个月后,老师将14岁他带到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学校,在那里她遇到了当时的主任,她说这个男孩应该在这里训练。根据当时的规定,一开始必须要通过考试,但莫斯科大剧院前芭蕾舞演员维拉莫伊谢耶夫确信她的学生会坚持下去。在一百名申请者中,只有三人参加了考试,结果,只有伊戈尔莫伊谢耶夫和阿萨夫梅瑟尔(Asaf Messerer)通过了入学考试。他进入了莫斯科大剧院亚历山大戈尔斯基(Alexander Gorsky)首席舞者指导的班级,还有教师伊万斯姆伊特索夫(Ivan Smoltsov)。然后家人决定这只是一个临时职业,后来他们想将把他们的儿子送到另一个不同的,更严肃的教育机构去。然后,没有人能够想象他会在他的余生中与舞蹈联系起来......

那时他的家庭生活得很窘迫。他的父亲失去了律师职业,从事的是不太赚钱的教法语职业。在这疲惫和糟糕生活中,他开始经常生病。差不多有一年他都没有跳舞。父母想让他提前一年离开学校:当时莫斯科大剧院没有足够的舞者,特别是独舞演员,因为苏联革命后,许多舞者都出国了。1924年这位才华横溢才18岁的伊戈尔莫伊谢耶夫,从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学校毕业,进入莫斯科大剧院。

任何进入莫斯科大剧院的毕业生,都是从最低的群舞开始的,他进入剧院时,每月是20卢布。在第一次拿工资的那天,他在大剧院对面的商店买了一把水壶。当他把水壶带回家时,带来一片欢乐!他的母亲向邻居展示:这是我儿子买的水壶。

1924年,著名编导卡西扬格列伊佐夫斯基(Kasian Goleizovsky)来到剧院,他喜欢对形式和内容进行实验。莫伊谢耶夫在莫斯科大剧院的舞台上进行了个人首演。格列伊佐夫斯基准备根据谢尔盖瓦西连科(Sergey Vasilenko)的音乐创作《美男子约瑟夫》(Joseph the Handsome),并根据弗兰兹舒伯特的音乐编导芭蕾舞剧》《莱奥林达》(Teolinda)。在剧院他遇到了麻烦。古典芭蕾的追随者们不想忍受这样一个事实,即颠覆传统经典的人出现在古典艺术殿堂上。为了不破坏与管理层的关系,许多著名的舞者拒绝参加演出他编导的芭蕾舞剧,因此只有年轻人参与了演出。

约瑟夫的饰演者瓦西里埃弗雷莫夫(Vasily Efremov)参加了排练了,但莫伊谢耶夫最初只参加了群舞场景。但是,当格列伊佐夫斯基注意到他并正在非常仔细地看着他排练,然后,在排练期间,他任命他在第二部作品《莱奥林达》中饰演主角。在瓦西里埃弗雷莫夫演出了前两场之后生病了,伊戈尔莫伊谢耶夫开始主演这部芭蕾舞剧。他还在芭蕾舞剧《狄奥多林达》(Theodolinda)中饰演了主角强盗劳尔。

戈尔斯基去世后,任命瓦西里迪莫特里维奇蒂霍米罗夫(Vasily Dmitrievich Tikhomirov)担任芭蕾舞团的团长。但每个人心里都很明白,在剧院里他和格列伊佐夫斯基无法相处。年轻的芭蕾舞独舞家伊戈尔莫伊谢耶夫变得如此有兴趣与这位才华横溢的芭蕾大师合作,他们不能对面前所发生的事情漠不关心。他们写了一封信给剧院的总经理,他们要求不要任命蒂霍米罗夫,而是让格列伊佐夫斯基有机会在平等的基础上与他合作。这封信的最后结果是从芭蕾舞团中开除了许多年轻的舞者,其中就包括莫伊谢耶夫。

莫伊谢耶夫被解雇了,怎么办,去哪儿?有人建议他找当时的人民教育委员会阿纳托利卢纳查斯基(Alexander Lunacharsky)。他找到了一个电话号码并给他致电。当他自我介绍并说想在紧急情况下与见面时,秘书让他等待,然后回电话说,卢纳查斯基回答可以接待他十五分钟。与此同时,他去卢纳查斯基见了面并非常热情地接待了他,利用他的权威帮助了他们。

所有被开除年轻的舞者恢复了工作,其中也包括莫伊谢耶夫。但是,正如大家所预料的那样,管理层并没有听取他们的意见,回到剧院后,得知蒂霍米罗夫仍然被任命为芭蕾舞团团长,曾经喜欢莫伊谢耶夫的蒂霍米罗夫亲自处理了这件事。在写那封信之前,蒂霍米罗夫对他很好,因此,当他发现莫伊塞耶夫也是反对他的人之一时,他非常生气。然而,而这位舞者现在发现自己受到了质疑。蒂霍米罗夫明确地拒绝让莫伊塞耶夫参与演出,不仅没有得到任何主要角色或独舞,他根本没有演出。他被停工持续了一年多,甚至在演出季开始发给舞者的化妆包一年没有打开。对于一个已经成为独舞的年轻艺术家来说,这种情况是无法忍受的。他还会来和大家一起训练,然后就自由了。但他明智地利用了自己的时间——继续在教室里学习,阅读有关艺术的书籍,并在卢纳查斯基的邀请下,参观了莫斯科艺术界的精英聚集的星期四(晚会)。他在这里遇到了许多杰出的人物,如苏联著名诗人弗拉基米尔马雅可夫斯基(Vladimir Mayakovs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