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们爱历史
我们爱历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581,128
  • 关注人气:1,8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民国总统冯国璋,为何抽干中南海养鱼池捉鱼卖鱼?

(2019-11-23 12:00:59)
标签:

历史

民国

冯国璋

民国总统冯国璋,为何抽干中南海养鱼池捉鱼卖鱼?


作者:我方团队张嵚


在闹哄哄“轮流坐庄”的北洋军阀史上,“冯国璋卖鱼”这事,是一桩流传甚广,且叫人哭笑不得的掌故。


以学者胥仕元《物换星移:旧中国历次首脑更换实录》里记载,1917年段祺瑞“再造共和”,把冯国璋推到“代理大总统”职位后,风光来京就职的冯国璋,一进中南海就看上了池子里的鱼:这些鱼既有前清“放生”的,也有“老上级”袁世凯带来的黄河鲤鱼,最大的竟有三尺长。瞧着新鲜的冯国璋,竟从中瞅准了商机,干脆把这些鱼全捞出来,然后在京城高价售卖,“总统鱼”一时火爆京城。钱?全揣自己腰包。


民国总统冯国璋,为何抽干中南海养鱼池捉鱼卖鱼?


堂堂“代理大总统”,居然连这点鱼钱都不放过?此事传出去,也叫人议论纷纷,街面上还出了副嘲笑冯国璋的对联:宰相东陵伐木,元首南海卖鱼。


不过,在冯国璋的“老朋友”们看来,此人办这事,那是一点不稀奇。比如冯国璋的“老同事”兼“老对手”段祺瑞,就吐槽冯国璋“有钱癖”。虽说对这个绰号,冯国璋自己并不认账,甚至还刻了一方“平生志在温饱”的印章,标榜自己如何安贫乐道。但实际行动上,此人搂钱,简直毫不含糊。


就比如刚就任“代理大总统”时,此人何止卖了中南海的鱼?就连他河间老家的古树,也都被他惦记上了。总统位子还没坐热,就猴急着把老家的古树砍个精光,然后拉到天津高价出售。一看老乡们都在骂娘,冯国璋又赶紧表示,俺这是为了造福家乡,砍了老树栽新树。老乡们你们现在大胆栽树,相关费用俺随后买单。待到老乡们兴高采烈种好树,回过头来找冯国璋报销,冯总统又坚决不认这事——这人不但会搂,还特抠。


关于“抠门”这条,冯国璋在北洋时代,也是十分出名。同样是他就任总统前的1917年,冯国璋在南京的住宅起了火,急慌慌赶来的冯国璋,对家人的情况问都不问,就是望着火海嚎啕,然后玩命往火堆里闯,非要抢出几件财物不可。如果不是家人拼命拉住。恐怕还没当上大总统,他就得葬身火海了。


民国总统冯国璋,为何抽干中南海养鱼池捉鱼卖鱼?


这么个又搂又抠的人,发财手段当然也极多。当年他在江苏督军任上时,就被传言说倒卖鸦片。还有传言说,冯国璋去北京就任总统前,还忙着把他存在上海的鸦片“处理”掉。鸦片的事情虽说有争议,但实锤的事实是,冯国璋真的很会做生意:他在苏北的公司,就占地七十万亩,还在北京天津等地有钱庄,甚至在开滦煤矿遵化金矿等暴利企业,都有他的股份,几乎是每天躺着都挣钱。


这些钱,好听点说,是冯国璋凭本事挣来,直白点说,还是靠了他的枪杆子。


所以,虽然民国历届总统里,冯国璋任期只有一年多。想办的大事一件没办成,就在政敌段祺瑞的压力下狼狈下课。但他的财,却真没少发。甚至他下课之后,还出资1000万银元,办起了开源实业公司。待到他1919年去世时,其个人资产已经高达2300万银元。甚至在河北沧州,还有他的一个秘密军火库,存着他采购的价值六十万银元的军火(北洋政府装了25节车皮拉走)。“北洋系”的各位大佬里,他确是名副其实的“土豪”。


民国总统冯国璋,为何抽干中南海养鱼池捉鱼卖鱼?


不过,要说北洋政府的“大总统”里,只有冯国璋一个钱癖?那冯国璋也肯定喊冤。别人且不说,就说冯国璋的前任黎元洪,此人当总统期间,被“府院之争”折腾得焦头烂额,一度被段祺瑞欺负到丁点权力没有。可就是这样,他也没耽误了发财。以他自己自嘲说,这总统的日子过得太难啦,手里的钱太少啦。你看我的股票和盐票收入,每个月也就进项十多万块银元,根本就不够花啊……


可见,北洋时代里,被推到总统位置上的人物,别的本事俩说,“发财”这事上,真是一人一套路子。

而与总统们“八仙过海”般的发财手段对应的,却是当时北洋政府糟糕的财政。熟悉民国历史就知道,此时的中国,正陷入到军阀割据的苦难年代里。顶着“中央政府”名号的北洋政府,日子也不好过。尤其是钱的问题,各省的田赋都成了地方军阀的自留地,关税被帝国主义列强七扣八扣,就剩了点残羹冷炙。盐税更要被抵押了还外债。支出却高得吓人,特别是军费,每年都要支出百分之七十。


这样的情况下,历届北洋政府的日子,怎一个难过了得:以民国外交家曹汝霖回忆,1917年前后,即冯国璋就任前后的民国政府,每月开支高达2000万银元,而收入却只有800万银元。简直是每天勉强维持,却天天入不敷出。怎一个风雨飘摇了得。当然,如此内忧外患的境地,除了少数不蓄私财的人物,大多数“北洋精英”的财,都是照发。


民国总统冯国璋,为何抽干中南海养鱼池捉鱼卖鱼?


一群各自找路子发财的高层,外加一个内忧外患,苦难深重的中国。北洋军阀时代为何如此困顿?看过卖鱼的冯国璋,答案不难想。


参考资料:胥仕元《物换星移:旧中国历次首脑更换实录》 、《冯玉祥回忆录》 、田建群《细说北洋:冯国璋》、金满楼《冯国璋是如何理财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