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们爱历史
我们爱历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581,128
  • 关注人气:1,8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除了年夜饭,古人除夕时还有啥活动?

(2019-02-04 16:17:52)
标签:

历史

杂谈

除夕

春节


除了年夜饭,古人除夕时还有啥活动?

作者|我方团队张嵚

大年三十到了,年味儿也越来越浓了。不过身边也有不少朋友抱怨,每次都是聚一起吃个年夜饭,老祖宗传下来的过年规矩,就没有新鲜一点的吗?

嘿嘿,谁说老祖宗这么没创意了?

比如下面这几样,古人除夕时的活动,就都拥有着,各自年代别样的热闹。

除了年夜饭,古人除夕时还有啥活动?

一:驱傩(唐朝)

比起后来的王朝来,物华天宝的大唐王朝,却还有宵禁的规矩,夜晚通常是冷冷清清。但每年的除夕夜,却是被宵禁“禁”了一年的长安百姓们,最为撒欢的热闹活动:驱傩。

驱傩,这是中国传统的驱鬼迎赛神活动。在中国民间传说里,“年”本是一种凶残的怪兽,所谓“过年”,就是要把怪兽打跑。既然是“打怪”,那么当然要组团出动。于是就有了历史悠久的“驱傩”活动。发展到唐朝年间,更是空前的除夕夜场面。

唐代长安城,每年除夕夜时的“驱傩”活动,通常是一对男女,戴着老婆婆老先生的面具在最前头领舞,即“傩翁”和“傩母”,身边围着千百个戴面具的欢快小朋友,即“护僮侲子”,后面跟着的,就是戴着各种面具吹拉弹唱的百姓们。一个“驱傩大队”就这么浩浩荡荡,在长安城里尽情欢舞。

除了年夜饭,古人除夕时还有啥活动?

这撒欢时刻,要想玩的高兴,关键还要看驱傩大队的领头者带节奏:必须要唱好驱傩词。

《敦煌遗书》里,就出土过原版的唐代除夕《驱傩词》:适从远来至宫门,正见鬼子一群群,就中有个黑论敦,条身直上舍头蹲……正南直须千里外,正北远去不须论!翻译成白话就是:一群怪兽就在前方,其中一个黑黑的家伙就趴在屋檐上……咱们把这家伙一脚踢出千里外,抓到北方充军去!激扬的乐曲里,这一番开唱,当然相当带节奏。狂欢里的百姓们,也就撒欢了唱跳,痛痛快快撒一回野。

当然,真正叫他们痛快的,可不是子虚乌有的“怪兽”:辛苦一年了,一年里多少的郁闷不快,就在这除夕的夜晚,酣畅淋漓的撒出来,扔在这即将过去的一年里!

除了年夜饭,古人除夕时还有啥活动?

二:扮痴儿(宋朝)

比起宵禁严格的大唐来,商品经济发达的大宋,春节当然热闹得多。以《东京梦华录》记载,除夕之前,从进入腊月起,汴京城的市面上就相当热闹。“撒佛花韭黄生菜薄荷胡桃”等蔬菜全都热卖,各个都是年夜饭里必须的食材。另外一直到除夕当天,家家户户都要腌制储备腊肉腊月,有的一直能吃到次年夏天。

除了年夜饭,古人除夕时还有啥活动?

而且,从腊月到除夕,汴京城的街头上,已经渐渐热闹。宋代春节的重头,还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但在除夕时,汴京城的宫门对面,已经搭起了灯棚,各种彩灯都在紧锣密鼓营造。市面上的“预热”也开始了,御街两旁的长廊下,每天都有垫场的杂技歌舞评书表演,且一天比一天热闹。于是除夕那天时,许多人也会“邀朋约有,夜游天街,观舞队以预赏元夕”——先瞧个新鲜。

但除夕,也有宋代除夕的家庭大典:年夜饭后的守岁,全家人往往会围在炉旁,一整夜不睡觉,就这样“守”到新一年。但最让人忍俊不禁的,却还是大宋的孩子们:小孩们会在这一刻,结伙撒欢向外跑,在街巷里欢快的唱着儿歌。通常是“卖痴呆,千贯卖汝痴,万贯卖汝呆。”也就是在辞旧迎新的那一刻,把“痴呆”统统扔在旧一年。新一年开始,就是个更聪明茁壮成长的小孩。

除了年夜饭,古人除夕时还有啥活动?

时代在变,岁月如梭,但盼孩子聪明健康成长的心愿,一首“卖痴呆”早唱尽,从不曾变。

三:“预热”的大片

明朝的除夕,也是相当忙碌。比如“守岁”的规矩,在明代就更繁杂:年二十四的时候,就要更换好桃符门神,到了除夕这天,更要祭祀祖先百神,更要把松柴架的像屋子一样高,然后再向天点火焚烧,即“烧火盆”习俗。除夕夜的城市里,往往是烟火漫天,以明朝人的记载说,简直是“灿如霞布”。另外还要在床下燃灯,以祈祷第二年的气运。

不过,比起这些火热的场面来,也同样是除夕夜,另一个明代春节时的热闹活动,也在悄然“预热”:明代的“贺岁大片”,各类节日戏曲演出。

除了年夜饭,古人除夕时还有啥活动?

明代的戏曲比宋代更发达,看戏的活动,是春节里的重头戏。单是明代的皇宫里,就常年养着五百多人的戏曲班子。除夕这天更是从不休息,加班加点彩排。然后从正月初一起,每天都有大戏上演,不但包括了西游记三国演义等各种题材,还有各种“大制作”:神话题材的各种特效场面,明代的戏台上全能做到。各种炫目场面,全是用钱砸出来。每到这时,明朝的皇帝们,也都亲自点戏,岳飞题材的戏曲,常是皇帝们最爱。

宫里的戏唱的热闹,民间更是不差。明代的戏曲演出,遍布各地庙会乡间,经常是进入腊月,各地的戏台就开始布置,戏班子们也进入紧张状态。就连各地的大型客栈里,都在准备节日期间的戏曲演出。只要是肯出钱的贵客,住店后就可享受豪华看戏包厢。

民间的戏台也极多,比如经济发达的临清地区,就有戏台四十多座,戏班子五十多家。江阴地区往往春节期间,连演三四天大戏,惹来上万观众围观。有一次因为喊声震天,还把江阴新来的地方官吓一跳,误以为是海寇闹事了,是为明代春节的大笑话。

观剧的“铁粉”,那更是相当多。甚至好些地方唱大戏,群众演员都是当地百姓自愿上台充当。经常是除夕时,就有人兴冲冲跑来报名。每当“贺岁大片”上演,台下看得无比投入。《髯樵传》记载,当时有个酷爱听戏的樵夫,看《精忠传》时看的太入戏,竟突然冲上戏台,把演秦桧的演员揪住一顿暴打。旁人苦劝说这是演员,樵夫振振有词说:我当然知道他是演员,要是真秦桧,我就打死他了。

除了年夜饭,古人除夕时还有啥活动?

虽说这场面,叫人哭笑不得,却也可见明朝人的春节,也是在这样的热闹里,放轻松的过个痛快的年。

是啊,无论单调还是繁杂,无论年味淡还是浓,过个轻松快乐的吉祥年,就是永远的祝愿。

在这个除夕到来的时刻,《我们爱历史》,也给大家拜年了!

参考资料:《东京梦华录》、《酌中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