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蝶舞晓清晨
蝶舞晓清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329
  • 关注人气: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癞头和尚对黛玉命运的预言说明了什么?

(2021-12-02 08:31:21)
分类: 读书笔记

《红楼梦》是本充满宿命论的小说,书中的癞头和尚是个既神秘又令人敬畏的存在,他们不时出现在书中,预言主人公们的命运,颇有点冷眼看苍生的味道。


书中癞头和尚和道士最早出现,预言了香菱的命运,当时的香菱还叫英莲,是个懵懂无知的三岁孩童,在父亲甄士隐的怀抱中,一个和尚走来,突然对英莲的父亲甄士隐说:“施主,你把这有命无运、累及爹娘之物,抱在怀内作甚?”士隐听了,知是疯话,也不去睬他。那僧还说:“舍我罢,舍我罢!”士隐不耐烦,便抱女儿撤身进去,那僧乃指着他大笑,口内念了四句言词,道是:

惯养娇生笑你痴,菱花空对雪澌澌。

好防佳节元宵后,便是烟消火灭时。


癞头和尚的偈子,给甄士隐一家的命运蒙上了一层神秘不祥的色彩,道出了是英莲的悲惨命运,本来是父母疼爱的女孩,却将在一个元宵节后给这个家庭带来不幸。


元宵节后,英莲被拐子拐走,家遇火灾,甄士隐一家接连遭遇不幸,经历了妻离子散,家财散尽,变得孑然一身的的甄士隐顿悟出家。


书中的香菱、黛玉和妙玉的命运是有很多相似之处的,都是与出家有关,父母不在,变成孤女,香菱随着被拐卖,对于自己的身世一无所知,变成了一个没有父母家人的飘零的小草,被薛蟠抢去做了小妾,后被折磨致死,可谓十分薄命的红颜了。


如果说香菱是黛玉的另一种人生也不为过,而黛玉的命运则因为父母早亡,外祖母的缘故,让她来到贾家,经历了宝黛爱情的悲剧。


黛玉在进贾府最初的时候,说出了自己三岁时,有个癞头和尚要自己出家,方能平安度过此生的话。


这预示着,黛玉是需要出世,过着隐居或者世俗之外的生活才能平安度过一生。


黛玉对贾府众人说自己的病的情形与一个癞头和尚有关。


众人见黛玉年貌虽小,其举止言谈不俗,身体面庞虽怯弱不胜,却有一段自然的风流态度,便知她有不足之症。因问:“常服何药,如何不急为疗治?”


黛玉道:“我自来是如此,从会吃饮食时便吃药,到今日未断;请了多少名医修方配药,皆不见效。那一年我才三岁时,听得说来了一个癞头和尚,说要化我去出家,我父母固是不从。他又说:‘既舍不得她,只怕她的病一生也不能好的。若要好时,除非从此以后总不许见哭声;除父母之外,凡有外姓亲友之人,一概不见,方可平安了此一世。’疯疯癫癫,说了这些不经之谈,也没人理他。如今还是吃人参养荣丸。”


癞头和尚说,黛玉的父母如果舍不得黛玉出家,只怕她的病一生也不能好的。若要好时,除非从此以后总不许见哭声;除父母之外,凡有外姓亲友之人,一概不见,方可平安了此一世。


这个治黛玉的病的方子很奇怪很荒谬,荒谬就荒谬在癞头和尚说的这些是不可能实现的,人的一生,都要经历悲欢离合,哪有可能不哭呢?黛玉短短的一生在不停的哭,为父母早逝哭,为自己孤苦伶仃的身世哭,为自己的婚姻无人做主哭,为王夫人和贾府众人的势利哭,为自己的爱情哭,黛玉的命运注定了这辈子与哭声相伴,既然免不了见哭声,这病如何能好?


人活着,可能不与人来往吗?如果黛玉的父母一直活着,黛玉是可以不用见外姓亲友的,可是父母早亡,黛玉成了一个孤女,不投靠亲友又能怎样呢?黛玉的外祖母急切的接她到贾府,虽然是出于对于女儿的亲情,觉得黛玉死了娘,年纪小,需要家人的照顾,将她接来,可是,这样却违背了癞头和尚说的不许见外姓亲友的话,黛玉的命运也就朝着不可逆转的方向去了。


于是就有了,黛玉一进贾家,第一次见到贾宝玉,就因为宝玉听到黛玉没有玉而摔玉而哭,从此拉开了宝黛玉爱情悲剧的序幕。


癞头和尚说的治病方子,本身与黛玉的命运是相反的,正是黛玉陷入不幸的根源。父母早亡,不得不投靠亲友,黛玉又爱哭,眼泪从来没有停过,为自己的身世哭,为自己寄人篱下哭,为自己无法实现的婚姻哭,不许见外姓亲友,可是,王夫人、薛姨妈,不都是外姓亲友?随着薛姨妈一家的到来,金玉良缘随之传开,成为黛玉的噩梦,为宝黛爱情的悲剧拉开了序幕。


虽然薛宝钗以真诚之心与黛玉相交,对黛玉嘘寒问暖,暂时安抚了黛玉这颗因父母早逝变得脆弱不堪的女孩,但,毕竟金玉良缘的阴影笼罩下,黛玉的眼泪不尽,心病无法医治。


第三十五回《白玉钏亲尝莲叶羹 黄金莺巧结梅花络》中,黛玉看到一群人去怡红院看望因金钏跳井被打的宝玉,回到潇湘馆里,因暗暗的叹道:“双文,双文,诚为命薄人矣!然你虽命薄,尚有孀母弱弟;今日林黛玉之命薄,一并连孀母弱弟俱无。古人云‘佳人薄命’,然我又非佳人,何命薄胜于双文哉!”


黛玉叹息自己无父无母无兄弟的悲凉,点出了黛玉红颜薄命,比《西厢记》里的崔莺莺更悲惨,这是黛玉对于自身命运的认识。


自己的舅妈王夫人的严厉冷酷,薛姨妈一家急于实现金玉良缘,贾家上下对黛玉的排斥,形成了对宝黛爱情的屏障,让宝黛的悲剧无可避免的发生。


癞头和尚说的黛玉若是要平安度过一生的方子其实是作者对于人生的一种冷峻旁观:一个人要想一生平安,除非不在世间生活,要想不苦,就不能和他人有任何关系,所谓的亲情、爱情和友情,都是人痛苦和不幸的根源。也就是说,人活着,就不可能不会遇到让自己痛苦的事,失去亲友是苦,失去爱情是苦,活着本身就是一种苦,一种不幸。所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黛玉是身在大观园的是非之地中,贾宝玉是人人争抢的宝玉,没有父母依靠的黛玉又如何能实现自己和宝玉的姻缘呢?这是命运的捉弄,除了哀叹无缘,黛玉又能如何呢?


人能做到对生老病死,悲欢离合淡然处之吗?黛玉经历了人生的大不幸,却是无法避免的,黛玉的眼泪不尽,哭诉人生的悲哀和不如意,终于随着希望的破灭离去了。


不知当黛玉回想癞头和尚说的话,有没有想过,既然人生如此不如意,当初为什么不听从和尚说的话出家呢?


书中的妙玉,仿佛是黛玉的另一种身份,如果黛玉当初出家,也许就是妙玉,关于妙玉的命运,也和黛玉很相似,也是和尚说要出家才能平安一生,妙玉的父母给妙玉买了许多替身,终于还是让她出家了。妙玉的师傅曾经对妙玉说,“衣食起居不宜回乡,在此静居,后来自然有你的结果”,让妙玉在此地等候结果。


书中的妙玉后被盗贼掳走,不知所踪,有人说她被盗贼杀害,有的说她“终陷淖泥中”,难道这也是妙玉的师傅对妙玉说的“结果”?既然免不了,只有接受命运的安排,作者对于命运的残酷借预言道破。


还有薛宝钗的金锁,癞头和尚说要和有玉的配,于是宝钗很努力的要成就金玉良缘,拆散宝黛,最后宝玉出家,难道癞头和尚没有告诉她,最后金玉良缘的结局是落得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所以说,《红楼梦》里的癞头和尚明明知道悲剧会发生,也说了出来,可终究还是避免不了,只能让人叹息,命运的无奈。


书中,宝玉在睡梦中哭喊着:“癞头和尚的话也能相信?我偏不信金玉良缘,只信木石前缘”的话可谓石破天惊,与宝钗安心接受命运的安排,等待金玉良缘的实现,黛玉、香菱和妙玉无可改变的命运相比,贾宝玉不信癞头和尚的话,最后出走,隐入世外,逃脱人间的宿命,也是对命运的控诉和抗争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