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加油小雯w
加油小雯w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93,526
  • 关注人气:45,9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食感恩季#『墨鱼丸汤』老妈牌海鲜丸子的小绝招

(2014-05-18 21:45:07)
标签:

美食感恩季

海鲜菜

菜谱

美食图片

分类: 小雯の私房菜

新浪独家发布,请勿转载到其他网站使用。


#美食感恩季#『墨鱼丸汤』老妈牌海鲜丸子的小绝招

 

    说起丸子,还是海鲜丸子最好吃。无论是鱼肉丸也好,虾丸也好,它的鲜美程度都是其他肉类无法追及的。最钟爱我老妈做的那一碗鱼丸汤,因为有她独特的小绝招,总是让我欲罢不能。

    老妈逛市场碰到卖很新鲜的小黄花鱼或是春天鲅鱼上市的时候,一定会买一些回来,去头尾、去骨刺,然后用刀细细剁成糜汆丸子汤。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吃别人做的海鲜丸子,要么太腥,要么就是不鲜没啥味道。所以,我更爱老妈做的海鲜丸子。而老妈也总是听我的一声令下,奔波到周边的市场,寻找新鲜的海鲜,只为给回娘家的闺女做一碗海鲜丸子汤。

    要说老妈牌海鲜丸子如此得我心,功劳其实是属于幕后操纵者老爸的。老爸老妈风华正茂时的年代,谈恋爱都是偷摸的,路上碰到熟人都要迅速松开牵着的手。而唯有私下互相送情物,才是属于真正的心灵互通吧。所以啊,老爸就经常做一些好吃的放在铝制大饭盒里,骑着自行车去接下夜班的老妈。就拿这海鲜丸子来说吧,就是老爸的手艺传给了老妈,顺便把绝招也传给了她。

    老爸人长得不俊,但有着黑黝黝的皮肤和一身muscle,最主要的是老爸的才华——弹吉他、画画和摄影。老妈说,当初就是因为老爸经常弹吉他给她听,画画给她看,把她定格在他的照片里,老妈才中意老爸的。而我翻看他们年轻时一起拍的照片也确实如此,郎才女貌很是般配嘛!本打算放上两个人合影的老照片,无奈老爸老妈注重肖像权,维权可不是个小事儿啊!

 

#美食感恩季#『墨鱼丸汤』老妈牌海鲜丸子的小绝招

 

       会做饭的人对海鲜丸子都有独到的去腥方法,也有的人一直在搜索寻觅更好的方法。无论是从选择食材上把关,还是从调味上下狠料,都是属于自己的小绝招。而我做的墨鱼丸汤,就是偷学了老妈的小绝招。

    首先是选材,做鱼丸的时候一定要用新鲜的鱼,这样做出来的鱼丸肉质鲜嫩,口感顺滑。肉质厚,刺少的鱼,取鱼肉比较方便;肉质嫩,刺多的鱼,虽然取肉比较麻烦,但是做好的鱼丸子那绝对是又鲜又嫩又好味。

    再次是辅材,单纯的鱼肉做成丸子口感是很柴的。不管是打成很细很烂的肉糜,又或是大量加水一个方向不停搅拌上劲儿,最后出来的口感都是柴,这个我试过。所以添加一种辅材使丸子变得柔嫩是很有必要的,那就是——肥肉。不要担心肥肉会让丸子变得油腻,绝对不会。它只会让海鲜丸子的口感Q弹不柴,完全吃不出肥肉的味道与口感。

    最后就就是重点中的重点——调味。不要用胡椒粉,胡椒粉会让丸子失去鲜美感,我们只需要它在汤水里出现。咱们要用的是花椒水。煮花椒水,大火煮开出味后关火,晾凉后加到鱼肉糜中不停搅拌,这样才能使鱼丸去腥。而吃的时候,只有鲜美的味道,花椒味几乎吃不出来。

    这三点就是老妈牌海鲜丸子的小绝招,一招一式都能体现出家庭主妇对食材、对食物的热爱与千变万化的制作方法。倾注的是时间,酿出来的是对家人满满的爱。

#美食感恩季#『墨鱼丸汤』老妈牌海鲜丸子的小绝招#美食感恩季#『墨鱼丸汤』老妈牌海鲜丸子的小绝招#美食感恩季#『墨鱼丸汤』老妈牌海鲜丸子的小绝招

 

①花椒水煮好后,一定要彻底凉透才能加到鱼糜中搅拌。

②制作墨鱼丸时,墨鱼可以不用剁的很稀烂,可以略微保留一些肉粒,这样口感会很丰富。

③以同样的方法,可以制作鱼丸、鱿鱼丸等海鲜丸子。

④关于量器“勺”,请参见本博客首页右侧图示。

#美食感恩季#『墨鱼丸汤』老妈牌海鲜丸子的小绝招

#美食感恩季#『墨鱼丸汤』老妈牌海鲜丸子的小绝招 墨鱼丸汤

【墨鱼丸材料】

墨鱼身     300g左右

肥肉       50g左右

盐         1茶匙

清水       1大勺

 

花椒       20粒

清水       1大勺

【汤料】

水         适量

胡椒粉     少许

盐         少许

香油       少许

香菜末     少许
小香葱     少许

 

【做法】 

#美食感恩季#『墨鱼丸汤』老妈牌海鲜丸子的小绝招


1、墨鱼身子撕掉身上的膜,洗净;

2、墨鱼与肥肉一起剁成泥;

3、花椒加水煮开后晾凉(请提前备好);

4、花椒水加入墨鱼丸泥中,一个方向使搅拌上劲,搅拌不动时分次加一大勺水继续搅拌至上劲;

5、锅烧开水,水中加盐;

6、煮至水快开且还未沸腾时转中小火,将墨鱼泥用勺子或手的虎口处塑成丸子状,下入水中;

7、墨鱼丸全部下入后,盖锅盖大火煮开后转中小火,煮到丸子都浮在上面继续煮3分钟左右就可以关火出锅;

8、出锅后在汤中加胡椒粉、香油以及香菜葱末即可。

#美食感恩季#『墨鱼丸汤』老妈牌海鲜丸子的小绝招

 

关注小雯,一起制造美食诱惑吧!

 

『黄米包』花朵般的老传统面点

 

我的更多私房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