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渔阳2020
渔阳2020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3,259
  • 关注人气:2,0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拉菲葡萄酒与股市

(2011-10-04 11:36:07)
标签:

拉菲

股市

拍卖会

股票

分类: 金融杂谈

拉斐是个神马东西?简而言之,在中国(新富)人眼中它就是西洋葡萄酒中的茅台。

 

我国人民赶时髦喜欢一窝蜂。以前LV流行,于是有钱人买真的,没钱人买假的,人手一个。 后来LV不显档次了,炫富的郭美美、副县长千金们都改了爱玛仕。近几年红酒成为富人的时尚,欧洲五大名酒庄之一的拉菲(Lafite Rothchild)不知怎么的就把自己忽悠成了“茅台”,气得其他四大酒庄干瞪眼。 反正咱中国的富人、领导、国企、小资都认“拉菲”,有钱的喝“特曲”(正牌拉菲),穷点的喝“大曲”(副牌拉菲)。 炒完了生姜、大蒜的各路热钱也插上一腿,炒起了拉菲。 不得了啊! 消费需求+投资需求,拉菲红酒整个就一“液体黄金”呐! 于是,拉菲红酒成了香港拍卖会上的宠儿,一掷千金的多是咱们内地的大腕。

 

其实拉菲红酒被追捧相当程度上也是流动性过剩的结果。《乱世华尔街》中多次提到“盛世兴收藏”的观点。此书的最后一节写于去年11月份,那时美联储刚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QE2),全球流动性再度泛滥,香港拍卖会屡出天价,我在书中都有记录,同时提出了欧债危机、美债危机,和经济再现衰退的隐患。 今年以来,欧债问题、美债问题交替发作,加之中国银根紧缩,导致热钱后撤,香港的拍卖市场也没有那么火了。

 

四月初,我第一次在彭博网上看到香港拍卖会冷场的消息。 当时还发了个微博,讨论热钱是否正在撤退。 之后几个月中国A股市场确实表现疲软。(见下图)。

 

拉菲葡萄酒与股市

 

回到拉菲葡萄酒。 今早在彭博上看到一则新闻:香港索斯比拍卖会上,拉菲卖不动了。 这说明了什么呢? 打字太累了,大家自己看图吧。 下图是伦敦葡萄酒交易所的100种收藏级名酒价格指数(月线图,美元计价)。

 

难道,乱世又要回来了吗?

 

拉菲葡萄酒与股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