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八卦兔
八卦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25,212
  • 关注人气: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连追六集《龙岭迷窟》,我发现三个惊喜和两个遗憾(图)

(2020-04-03 10:59:44)
标签:

健康

昨天,由作家天下霸唱同名小说改编的网剧《鬼吹灯之龙岭迷窟》(以下简称《龙岭迷窟》)正式开播,这对于剧荒的同学们来说可谓是一大福音。

连追六集《龙岭迷窟》,我发现三个惊喜和两个遗憾(图)

作为一部堪称经典的悬疑盗墓类小说,《鬼吹灯》系列受众广泛。无论是主角形象的还原度,还是历险场景的真实度,亦或是改编情节的合理性,都是书粉关注的焦点。可以说,小说写得越精彩,需要读者运用的想象力越大,将其改编成影视作品的难度也就越大,越难赢得鲜花和掌声。与《鬼吹灯》系列处于相似境地的,还有作家何马的经典著作《藏地密码》系列,改编难度同样不小。

连追六集《龙岭迷窟》,我发现三个惊喜和两个遗憾(图)

《鬼吹灯》系列小说共有八部,《龙岭迷窟》是其中的第二部,在此之前,《精绝古城》《黄皮子坟》《怒晴湘西》都曾被改编成网剧播出,但褒贬不一。反响最好的是《精绝古城》,由孔笙执导、靳东陈乔恩等人主演,目前豆瓣评分8.0(约15.8万人评价);反响最差的是《黄皮子坟》,由管虎和费振翔执导、阮经天徐璐等人主演,目前豆瓣评分5.2(约3.5万人评价)。昨天开播的《龙岭迷窟》豆瓣评分8.4(1万余人评价),算是《鬼吹灯》网剧系列的最好成绩。

连追六集《龙岭迷窟》,我发现三个惊喜和两个遗憾(图)

《龙岭迷窟》的导演是费振翔,除了《黄皮子坟》外,他还执导过网剧《怒晴湘西》(目前豆瓣评分7.1,约11.4万人评价)。值得一提的是,《龙岭迷窟》的制作班底几乎是《怒晴湘西》的原班人马,其实这也不难理解,因为两者的投资方都是同一拨公司:企鹅影视、万达影业和七印象文化传媒,后者是主制作方。七印象文化传媒是管虎梁静夫妇创办的公司,而导演费振翔是管虎的徒弟,在七印象文化传媒也拥有一定股份。

连追六集《龙岭迷窟》,我发现三个惊喜和两个遗憾(图)

从时间线来看,2017年播出的《黄皮子坟》更像是导演费振翔的练手作品,之后的《怒晴湘西》和《龙岭迷窟》一路走高,似乎在说明他对于改编《鬼吹灯》系列小说越来越得心应手。于是,在一口气刷完最先更新的六集《龙岭迷窟》之后,笔者看到了三个惊喜。

连追六集《龙岭迷窟》,我发现三个惊喜和两个遗憾(图)

《龙岭迷窟》的第一个故事发生在陕北黄土高坡。由于连年大旱,陕北古蓝县的一群村民在村长的带领下准备打旱魃以求甘霖。在努力了几天之后,这伙人终于挖出了一个墓,主人是一位女性,穿金戴银,有不少好东西。据村长说她去世的时候肚里怀着孩子,是“子母凶”,所以安排村民李春来将其烧掉,以绝后患,并告诫李春来千万不要贪图墓里面的东西,要不然会遭报应。

连追六集《龙岭迷窟》,我发现三个惊喜和两个遗憾(图)

只是,长者的教诲没能抵挡住人性的贪婪,李春来被居心不良的马大胆一伙人利用,拿着墓主人的一只绣花鞋到古玩市场物色买家,企图“钓鱼”,引出胡八一、王胖子和大金牙等人出现,寻宝探险故事由此展开。

惊喜1:高还原度的取景地和讲究的服化道

连追六集《龙岭迷窟》,我发现三个惊喜和两个遗憾(图)

在剧中,无论是北京的古玩交易市场还是陕北黄土高原上的乡镇集市,都可以称得上是还原度很高。李春来到了北京之后,径直来到了古玩交易市场:北京城特有的红墙黄瓦下,挤坐着一个个摆摊出售文玩卖家,骑着老式自行车的买家在四处游荡,墙上贴着文明宣传语“文明礼貌 秩序井然”。虽然有卖家打出“清仓处理 不计成本”的口号,但每逢顾客上门,依旧是“看人下菜碟,宰你没商量”。

连追六集《龙岭迷窟》,我发现三个惊喜和两个遗憾(图)

回到陕北,依旧是特色显著:大街上扭动着的红色腰鼓,身上满是尘土的公共汽车,破旧的房屋和漫不经心的电线,这一切都让观众一眼能看出来,这就是属于那个年代的记忆。

除了高还原度的取景地,《龙岭迷窟》的服化道也相当讲究。比如开篇古蓝县村民挖墓,村民李春来身穿的蓝布外套和马大胆塞在裤子里的红色秋衣,都带有那个时代独特穿衣风格的烙印。挖墓的年轻人一个个灰头土脸,蓬头垢面,带的手套露着手指,用来烧水的临时支架,也弯弯扭扭。这些细节化的处理,能够很容易地将观众带入故事所要讲述的场景之中,让观众跟着剧中人一起感受心跳。

连追六集《龙岭迷窟》,我发现三个惊喜和两个遗憾(图)

惊喜2:主要演员搭配得当,配角演技亮眼

纵观各方评论,很多看过《龙岭迷窟》的观众都认为,剧组这次选角搭配的“摸金组合”(潘粤明、姜超和佟磊)是还原度比较高的一个组合。潘粤明温文儒雅又带着些许帅痞的感觉,姜超膀大腰圆脑满肠肥,是个真胖子,而佟磊尖嘴猴腮,油嘴滑舌,活脱脱当年的“冯裤子”再现,让他演“大金牙”也是相当合适了。

事实上,相较于主角的表现,这部剧配角的演技更为亮眼。一般来说,配角出彩的电视剧,成绩都不会很差。

连追六集《龙岭迷窟》,我发现三个惊喜和两个遗憾(图)

先说李春来(胡明饰),作为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村人,常年累月经受着风吹日晒,却罕见荤腥。当拿着绣花鞋只身来到北京,被胡八一和王胖子请吃老北京涮羊肉的时候,他的眼睛离不开羊肉,想吃却又不敢吃,唯恐对方的善意是个圈套。

连追六集《龙岭迷窟》,我发现三个惊喜和两个遗憾(图)


好不容易夹起了一块羊肉,胡八一又过来碰酒,李春来只好把羊肉放回锅里,然而在他喝酒的空当儿,王胖子把那块羊肉夹走了。他看着王胖子大快朵颐的神情,不敢出声,只好默默地吞咽了一下口水。可以说,演员胡明把李春来的心理演绎得淋漓尽致。

连追六集《龙岭迷窟》,我发现三个惊喜和两个遗憾(图)
      还有王大胆(周晓鸥饰),他是一个开棺材铺的老板,为人心狠手辣,混不吝。在挖墓结束后,他不顾大雨倾盆,带着兄弟们又回到墓地,用威逼利诱的手段把李春来变成了自己的“前锋队员”。在雨中的这场戏,演员周晓鸥将角色与自身融为一体,堪称惊艳。

连追六集《龙岭迷窟》,我发现三个惊喜和两个遗憾(图)

周晓鸥最为人熟知的是他的歌手身份,曾担任零点乐队主唱,后来转战演艺圈,在电视剧《奋斗》中饰演过华子的朋友猪头。周晓鸥参演的影视剧不算少,不过给观众留下印象的角色并不多,《龙岭迷窟》中马大胆这个角色,或许能成为他的另一枚“勋章”。顺便提一句,他有一个发小很牛,名字叫吴京,在后者自导自演的电影《战狼》中,他饰演了一位名为昊天的反派角色。

当然,演技出色的配角不止胡明和周晓鸥两位,还有村长、陈瞎子(王奎荣饰)、陈教授(舒耀瑄饰)、孙教授(钱波饰)等,都为这部剧增添了质感。

惊喜3:一镜到底的运用

最令我感到惊喜的,是剧中“一镜到底”拍摄手法的运用。“一镜到底”是指镜头不cut,运用一定技巧将作品一次性拍摄完成,常常用在电影拍摄中,经典作品有导演希区柯克执导的电影《夺魂索》和亚历山大·索科洛夫执导的电影《俄罗斯方舟》。

连追六集《龙岭迷窟》,我发现三个惊喜和两个遗憾(图)

成功的“一镜到底”,需要导演与工作人员事先精心设计镜头的调度流程、演员走位等细节,既考验导演的功力又考验演员的演技,一个小错误都可能导致从头再来。由此可以推测,费振翔导演已经在为执导电影做准备了。

在《龙岭迷窟》中,“一镜到底”出现在马大胆一伙人持械追逐“摸金三爷”的戏份中,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翻出来看看。

不过,虽然《龙岭迷窟》奉献了不少惊喜,但与此同时我发现了它的两大遗憾之处。

连追六集《龙岭迷窟》,我发现三个惊喜和两个遗憾(图)

遗憾1:摸金装备介绍的太少,对初“入坑”的观众不够友好

对于《鬼吹灯》系列读者来说,了解摸金校尉的下斗装备是一个非常涨知识的过程,比如金刚伞、旋风铲、红奁妙心丸等,虽然它们是天下霸唱杜撰出来的,但毕竟属于“摸金行业”中的重要一环,与行话、工具、规则、历史一起构成了一种特殊文化,吸引读者进入作者所创造的虚拟世界中来。

连追六集《龙岭迷窟》,我发现三个惊喜和两个遗憾(图)

目前在剧版《龙岭迷窟》中,我还没有看到对下斗装备的介绍。事实上,《鬼吹灯》系列改编的热潮,吸引了许多书粉以外的路人观众,他们没看过原著,只是对这种寻宝探险类的故事感兴趣,而在“入坑”之前,他们需要了解剧中的一些装备。这就是像是“注解”之于学习文言文非常重要一样,否则再经典的诗词歌赋,读者也难以领略其意境之美。

遗憾2:许多前情设定没有展现

《鬼吹灯》系列小说中所讲的故事并非完全杜撰,其中一些结合民间传说,比如《龙岭迷窟》开篇,村民因连年干旱故而决定打旱魃。

连追六集《龙岭迷窟》,我发现三个惊喜和两个遗憾(图)

“旱魃”一词现在已不常见,它是我国古代神话传说中引起旱灾的一种怪兽。《诗·大雅·云汉》有云,“旱魃为虐,如惔如焚。”清代袁枚在《续子不语》中说,“尸初变旱魃,再变即为犼。”在清朝时候,山东地区有每逢干旱就烧掉“旱魃”的习俗,后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这种旧俗逐渐消失。

连追六集《龙岭迷窟》,我发现三个惊喜和两个遗憾(图)

这也是为什么村长明明让大家打“旱魃”,结果却挖了一个棺材出来的原因。如果《龙岭迷窟》在旁白中对“旱魃”类的知识稍加普及,想必路人观众的追剧之路会更加畅通无阻。

不过,以上这两处遗憾的存在也自有其原因,因为被导演舍弃掉的这些内容往往不宜传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