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兽医牛金波
兽医牛金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7,887
  • 关注人气:1,2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犬结膜吸吮线虫

(2013-03-23 08:47:03)
标签:

结膜吸吮线虫

喜乐蒂犬

眼睛结膜寄生

寄生虫

分类: ---★眼科疾病★---

 

犬结膜吸吮线虫

Canine Thelazia callipaeda

Date:2013-03-23

Pet:doctor

 

 

    下面是一只5岁的喜乐蒂犬,在右侧眼睛内发现虫体存在,约有几十条,寄生于瞬膜内,结膜上,游动活跃,患犬羞明流泪,结膜潮红,由于虫体长时间刺激结膜及角膜,患犬常用前肢挠蹭。

犬结膜吸吮线虫
结膜下方存在大量线虫虫体
犬结膜吸吮线虫

 

视频录像资料,大量虫体在眼结膜内游动

 

 

从眼睛内取出少量虫体 准备镜检检查
犬结膜吸吮线虫

 

载玻片上3条活动的虫体

 

 

40倍镜下检查
犬结膜吸吮线虫

 

 

寄生虫(结膜吸吮线虫)发育史:

    结膜吸吮线虫的成虫寄生于宿主的结膜囊及瞬膜下,产生的虫卵存在泪液中,主要通过蝇类传播,蝇类舔食泪液中的虫卵后,虫卵在蝇类体内发育为感染性幼虫,此时蝇类再次舔食宿主眼部时,感染性幼虫进入眼内,慢慢发育成成虫,周而复始之。虫体在眼内能够生活约18个月,幼虫从感染到产出虫卵约30-40天。

 

寄生虫(结膜吸吮线虫)防治:

1-切断宿主: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动物。在传播途径采取措施,由于该寄生虫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通过蝇类

            感染传播,平时要注意灭蝇。

2-注意卫生:保持眼部清洁卫生,经常检查,并定期使用清洁眼睛的药物。

3-治疗措施:发生本病时,及时到动物医院进行治疗,主要是清除眼部寄生虫,对症治疗眼部并发症,如结膜

            炎,角膜炎或溃疡等,可以适当使用驱虫药。本病复发几率很小,不会造成动物严重的其他疾病。

 

 

☆☆☆☆☆☆☆☆☆☆☆☆☆☆☆☆☆☆☆☆☆☆☆☆☆☆☆☆☆☆☆☆☆☆☆☆☆☆☆☆☆☆☆☆☆☆☆☆

 

以下图文转载于百度百科

 

 犬结膜吸吮线虫犬结膜吸吮线虫

形态与生活史

形态

成虫(图15-23)体细长,圆柱形,乳白色、半透明,虫体表面具有边缘锐利的环形皱褶,侧面观其上下排列呈锯齿状。雌虫大小为6.2~20.0mm x 0.30~0.85mm,近阴门端子宫内的虫卵逐渐变为内含盘曲的幼虫,雌虫直接产出幼虫,为卵胎生。雄虫大小一般为4.5~15.0mm x 0.25~0.75mm,尾端向腹面弯曲,由泄殖腔伸出长短交合刺2根。雌、雄虫尾端肛门周围均有数对乳突。幼虫大小为350~414μm x 13~19μm,外被鞘膜,盘曲状,尾部连一大的鞘膜囊。
 
 
生活史
成虫主要寄生于犬、猫等动物的眼结膜囊及泪管内,偶尔寄生于人、兔等动物的眼部。本虫属卵胎生(ovoviviparity),雌虫直接产幼虫于结膜囊内,当中间宿主果蝇舐吸终宿主眼部分泌物时而被吸入蝇体内,经2次蜕皮发育为感染期幼虫后进入蝇的头部口器。当蝇再舐吸人或其他动物眼部时,感染期幼虫自蝇口器逸出并侵入宿主眼部,经15~20天发育为成虫。成虫寿命可达2年以上。

防治与治疗

致病与诊断

成虫寄生于人眼结膜囊内,以上结膜囊外眦侧为多见,也可见于眼前房、泪小管、泪腺及眼睑、结膜下等处。多侵犯一侧眼,少数病例可双眼感染。寄居虫数1条至数条,最多可达20余条。由于虫体表面锐利环形皱折的摩擦、头端口囊吸附作用等的机械性损伤,加上虫体分泌物、排泄物的刺激及继发细菌感染等,可引起眼结膜炎症反应及肉芽肿形成。轻者无明显症状,或有眼部异物感、痒感、刺痛、流泪、畏光、分泌物增多、疼痛等,一般无视力障碍。婴幼儿不敢睁眼,有手抓眼的动作。家长可发现患儿眼球有白色细小的虫体爬行。重感染者可发生结膜充血,形成小溃疡面,角膜混浊、眼睑外翻等。如寄生在眼前房,可有丝状阴影移动感、睫状体充血、房水混浊、眼压升高、瞳孔扩大、视力下降等。如泪小管受损,可出现泪点外翻。
诊断主要用镊子或棉签自眼部取出虫体,置盛有生理盐水的平皿中,可见虫体蠕动,用显微镜检查虫体特征即可明确诊断。

流行与防治

本虫主要分布在亚洲。印度、缅甸、菲律宾、泰国、日本、朝鲜及俄罗斯的远东地区均有病例报告。我国的病例报告始于1917年,为世界最早发现。现已知我国有25个省、市、自治区有人体感染的病例报道,其中以江苏、湖北、安徽、河南、山东等地的病例较多。近年已证实冈田绕眼果蝇(Amiota okadai)是我国结膜吸吮线虫的中间宿主,是本病的传播媒介。感染季节以夏秋季为主,与蝇类的季节消长相吻合。感染者最小3个月,最大者88岁,但以婴幼儿为主。本病在农村多于城市。传染源主要为家犬,其次是猫、兔等动物。根据1982~1991年的调查,安徽淮北重流行地区的某些村镇家犬的感染率高达76.7%,每犬的感染虫数可在30~60条。保虫宿主家犬的普遍存在,媒介中间宿主果蝇的广泛分布,再加上幼童不洁的眼部卫生,是结膜吸吮线虫病流行的主要因素。
防蝇、灭蝇,搞好环境卫生,加强犬、猫等动物管理,注意个人卫生,特别注意眼部清洁是预防感染的主要措施。治疗可用1%~2%可卡因或地卡因溶液滴眼,虫体受刺激从眼角爬出,或用镊子取出。

医学

流行病学

病原体最初是从印度旁遮普的犬眼中发现的,以后在美国、缅甸、菲律宾、朝鲜、印度、日本、泰国、苏联、远东地区等地陆续有犬体寄生的报道。我国犬、猫的感染甚为普遍而严重。
人体病例首先于1917年发现在我国。迄今报道已有百例以上,分布于河北、福建、北京、江苏、四川、贵州、河南、安徽、湖南、湖北、东北、山东、天津、上海、云南、广西等省市、自治区。其中以湖北、山东、江苏部分地区为最多。人体感染者年龄、性别无特殊性,最小4个月,最高76岁。

临床表现

可无明显自觉症状。成虫在眼结膜囊自由行动,此虫体的分泌物、排泄物可引起局部刺激症状,眼部有异物感、痒感、畏光、流泪、分泌物增多。如寄生在前房可见丝状物飘动,眼睑水肿,结膜充血等症状。有时出现眼睑痉挛及睑外翻。在取出虫后症状即消失。预后佳。如果此虫在眼部时间较长,可因此虫口端角质反复磨擦角膜引起擦伤,偶可遗留云翳而轻度影响视力。

诊断说明

根据病史、虫体特征及家畜和苍蝇接触史可与蝇蛆症相鉴别,镜下作成虫形态学鉴定,诊断并不难。

治疗说明

用4%可卡因滴眼后取出虫子。为防眼部继发感染,可用0.25%氯霉素滴眼。

预防说明

儿童应注意眼的卫生,不玩弄犬、猫和兔等家畜。注意环境卫生,防蝇以防止病原的传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