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兽医牛金波
兽医牛金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7,887
  • 关注人气:1,2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例犬肛周腺腺癌(肝样腺腺癌)

(2012-12-17 12:47:41)
标签:

肝样腺腺癌

肛周腺腺癌

吉娃娃犬

手术切除肿瘤组织

分类: ---★外科手术★---

  

一例犬肛周腺腺癌(肝样腺腺癌)

Canine anal gland adenocarcinoma

(liver gland adenocarcinoma)

Date:2012-12-17

Pet doctor:牛金波

 

 

     犬肛门区域包含多个腺体,如肛周腺(肝样腺体)、肛门囊腺和肛门腺。而肛周腺是犬和有袋动物所特有的。犬肛周腺肿瘤源于肛周(肝样)腺细胞的良性或恶性新生物,由会阴部特殊腺体组织引发。肛周腺瘤也称为肝样瘤,因其细胞形态与肝细胞相似,常见于年龄较大的未去势雄犬,而去势雄、雌犬并不常见。肛周腺肿瘤是一种犬第三常见的肿瘤,其中肛周腺癌发生频率占3%~17%。犬肛周腺癌无好发品种,但有研究指出在41例肛周腺腺癌中,西伯利亚哈士奇较常发生,而较少发生于德国牧羊犬、北极圈内的犬种(哈士奇除外)及体重大于35kg的动物。 

 

(一)病历简述(G073)

 

一例犬肛周腺腺癌(肝样腺腺癌)

(1)患病动物信息

        1-品种:吉娃娃串(主诉)

        2-年龄:12岁

        3-性别:雄性(未去势)

        4-免疫状况:良好,免疫完全

        5-驱虫状况:驱虫每年一次。

        6-既往病史:无,体征一直良好。

        7-体重:9.4kg

(2)主诉症状

    主诉:发现该犬肛门右下方有一肿物(表盘5点钟方向),质地坚实,发现已经有半年左右的时间,该犬并未因此肿物出现疼痛及其他异样,精神状态良好,食欲正常,排便良好,但是在来诊前两天发现肛门下方的肿物破溃,造成大量出血(鲜血),在家进行了简单的处理,可能是肿物变大后长时间摩擦地面引起肿物破损。平时有多饮多尿的症状。

(3)临床检查

    来诊后,肛周肿物流血症状消失,主人说给上了点云南白药粉末,触诊按压肿物,质地坚硬,肿物与肛门粘膜交界处出现破损,出血点也存在此地,精神状态良好,同时在对全身的体格检查中发现左侧背部有一肿物,疑似皮肤肿瘤。由于当天没有携带相机,影像没有记录,何主人沟通后,准备手术切除肛周肿物与皮肤肿物。

(4)实验室检查及影像检查

   1-CBC

   2-术前全项生化检查

     GRE BUN↑均轻度升高,提示肾功能减退,TG↑其他指标无异常。

   3-血气检查

   4-肺部X影像检查

(5)手术切除肛周肿物与皮肤肿物,将手术切除的肛周肿物进行病理切片检查,来确定肿物的性质。

 

(6)下面的病理检验报告单是将病理组织送检后17天的结果分析报告(2012-12-17)

 

     确诊为:肛周腺腺癌,也称肝样腺腺癌。

一例犬肛周腺腺癌(肝样腺腺癌)


    2012-12-17复诊,检查肛周手术部位伤口愈合良好,精神,食欲均正常,建议主人为该犬饲喂抗肿瘤药物。开据2个疗程的脱硝化瘤胶囊。定期检查并回访。

一例犬肛周腺腺癌(肝样腺腺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