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ourtime
ourtime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8,949
  • 关注人气:5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鸭子骑车记》,“这本书我真的很喜欢!”

(2011-05-03 10:34:30)
标签:

鸭子骑车记

育儿

亲子阅读

大卫·夏农

读书心得

分享

探险

满足

分类: 读书心得来分享

亲子阅读,究竟带给我们什么?

真实案例系列报道之三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鸭子骑车记》,“我真的很喜欢”

 

   《鸭子骑车记》是凯迪克大奖得主大卫·夏农(David Shannon)的代表作,此书入选美国纽约公共图书馆“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的100种绘本”,获得美国图书馆协会优秀童书奖。

   作者通过这个让人兴奋又愉悦的故事,生动地描绘出孩子勇于探险的心理特征,让孩子读后产生极大的满足感。我想这是不是也是佳佳喜欢一遍一遍阅读的原因所在呢?

  

《鸭子骑车记》,“这本书我真的很喜欢!”

 

    以下内容是瑞瑞妈妈的阅读笔记,她说,她还会坚持记下去!

 

    第一次借的六本书我个人都挺喜欢的,本本精彩。给佳佳讲故事的时候,佳佳每次都说:“这本书我真的很喜欢!”瑞瑞有时候愿意我给她讲,有时候就拒绝我讲,她会挑自己喜欢的书,叽里呱啦自己讲。我也随她去了,反正我的初衷也不是让她会多少故事内容,主要是培养她的阅读习惯。

    我由衷地感慨,孩子如果对书不感兴趣,那是因为家长还没有为孩子找到他们感兴趣的书。

   《鸭子骑车记》是我借的六本书里唯一的一本中文书,佳佳每次要看书都首选它。 

   

    这本书讲述的是某天农场里的一只鸭子看到了停在谷仓前的一辆自行车,突然产生了一个疯狂的想法:我打赌我会骑车。于是它就摇摇晃晃地爬上了车, 骑着车在农场里转悠,一路上它遇到了它的朋友母牛,马,山羊,猪,猫,母鸡,绵羊,狗与老鼠。当它跟朋友们打招呼的时候,每一个动物跟它回打招呼的时候,言语中还蕴含着各种不同的心理活动。对于鸭子骑车,绵羊为它担心,母牛觉得此举愚蠢,马对此一屑不顾,狗觉得这可是真本事,老鼠满怀羡慕,猫觉得这纯粹是浪费时间。可是当动物们看到一群学生把他们的车停在谷仓的空地上后,在他们进屋后,小动物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他们在享受了骑车的快乐后终于由衷地赞叹鸭子:你这主意真不错!封底,小鸭子望着一辆拖拉机,信心满满。

   小鸭子勇于尝试、乐于探索以及坚持做自己的事不在乎别人怎么说的精神,作者虽然没有明讲,但是我相信孩子一定也体会到了。

   作者不用任何教条的条条框框,寓教于乐;孩子在读书时不仅能渐明事理,也能充分享受到阅读的快乐!

 

   博主闲言:

  •    举双手赞同瑞瑞妈妈的这句话——“反正我的初衷也不是让她会多少故事内容,主要是培养她的阅读习惯”。2岁左右的小宝宝,注意力集中的时间通常最多只有15分钟;即使她在边听边玩,妈妈和姐姐读书的场景也一定会深深地印在她的小脑袋里,这,就是阅读习惯养成的最重要因素——环境与氛围

 

  •    对于瑞瑞妈妈说的这句话——“我由衷地感慨,孩子如果对书不感兴趣,那是因为家长还没有为孩子找到他们感兴趣的书。”我觉得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首先,家长需要根据孩子的兴趣和他一起选书,这是培养他爱书、爱阅读的重要条件之一;其次,在阅读过程中,家长可以仔细观察、分析孩子的兴趣所在(当然,这个兴趣点可能会随时变化),以便于更好地了解他们、引导他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