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淼咨
王淼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70,490
  • 关注人气:7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秦人先祖为何要助纣为虐?

(2018-08-16 07:44:51)
标签:

历史

史学界认为,我国黄河和长江流域的一些氏族部落,大约在四五千年以前,就进入了父系氏族社会时期。秦的祖先同夏、商、周的祖先一样,都是属于较早地融入华夏族的许多氏族部落中的一个。

秦之祖先生活在我国的东海之滨。《吕氏春秋音初》记载这样一个故事:当殷契的母亲简狄还是姑娘的时候,上帝派一只燕子去看她,简狄十分见燕喜爱,后来燕子遗下卵就飞走了,从此不再回来。在这个记载中,说这只探望简狄的燕子发出“嗌嗌”之声,“嗌“”与“益”在古代是通用的,秦人的祖先称为伯益,可能与燕鸣的声音“嗌嗌”有关系。而在古代我国东部地区的一些部落,正是把燕直呼为“益”或“乙”的。《说文》中有:“乙乙,玄鸟也,齐鲁之间谓之乙乙,取其名自呼。”从《左传》记载中,也可知以玄鸟为图腾的部落早期可能生活在山东半岛的齐鲁一带。这些都说明秦的祖先由对玄鸟的崇拜而自称为“益”,而且生活在我国古代东方。

http://p3.pstatp.com/large/5b5100021d864d82f620

在夏王朝建立之前,秦的祖先伯益曾帮助过大禹治水,并为舜驯服鸟兽,舜因此而“赐”秦人“姓嬴氏”。“嬴”姓与秦人对玄鸟的图腾崇拜有关。玄鸟即为燕,燕、嬴实为同类双音,燕就是嬴,燕姓即为嬴姓。把祖先崇拜的图腾名称作为自己的姓,这是中国姓氏的重要来源之一。

《史记夏本纪》载:舜死后,禹即位,“举益,任之政”,禹死时“以天下授益。三年之丧毕,益让帝禹之子启,而辟居箕山之阳。禹子启贤,天下属意焉。及禹崩,虽授益,益之佐禹日浅,天下未洽。故诸侯皆去益而朝启……”禹将权力授予益,但益并不胜任,而禹之子启有贤能,所以诸侯抛弃了益而以启为共主。

http://p3.pstatp.com/large/5b4e0004503a9e30b72d

秦人祖先与殷人祖先最早可能同属一个氏族部落或部落联盟。因为,殷人与秦人一样,都是以狩猎、牧畜为主的游牧氏族,殷人在商汤以前频繁迁徙;殷人和秦人曾经有过共同的图腾崇拜,都以玄鸟为图腾;从殷人和秦人的墓制看,两者有惊人的类似之处,且秦公墓都为诸侯墓形制,区别于殷制天子墓,表明那时等级严格,诸侯不敢僭越。在殷商时期,秦人属于被殷商奴隶主统治驯服的一个氏族部落。由于秦人的祖先与商人的祖先为近族,故秦人同殷人在政治上的关系非常密切。在夏末(公元前17世纪),秦人去夏归商,发挥自己善驾驭的特长,助殷灭夏立有战功。夏以后,秦人的祖先始终为殷奴隶主忠心效劳,因“遂世有功,以佐殷国”,《史记》记载“嬴姓多显,遂为诸侯”,秦不少首领被殷商奴隶主提拔重用,成为殷商的大臣。

http://p1.pstatp.com/large/5b4e000450aff2913732

《史记秦本纪》记载:大业娶少典之子,曰女华,女华生大费。大费以“姚姓之玉女”为妻,生子二人:一曰大廉,实鸟俗氏;二曰若木,实费氏。其玄孙曰费昌。大廉玄孙曰孟戏、中衍。其玄孙曰中潏……生蜚廉。蜚廉生恶来。蜚廉善走,父子俱以材力事殷纣。中潏之子蜚廉、蜚廉之子恶来都是效忠殷王朝的有名人物,古籍记载了他们助纣为虐的事,如《荀子成相》:“世之灾,妒贤能,蜚廉之政任恶来。”《吕氏春秋当染》:“殷纣染于崇侯、恶来。”

http://p1.pstatp.com/large/5b5000028be6509a5b9f

公元前11世纪,周崛起于西方,一举灭殷,秦人成为周人的奴隶。当殷商被周人灭亡之际,秦的首领也同殷纣王一起被杀。《史记秦本纪》曰:“周武王之伐纣,并杀恶来。”恶来之父也为殷人殉葬,史记说:“是时蜚廉为纣石北方,还,无所报,为坛霍太山而报,得石棺,铭曰:帝令处父不与殷乱,赐尔石棺以华氏。死,遂葬于霍太山。”

http://p1.pstatp.com/large/5b4b0004f779bf23af61

周初,武王死后,成王即位,商纣的儿子武庚发动大规模叛乱,被周公旦平定,参与叛乱的秦人被迁往各地。一部分迁往黄淮流域,这些嬴姓氏族后来在那里建立了一些小国,到春秋时有的还存在。一部分则被迁往西方,原来在殷商西陲的一部分秦人祖先,因西周占据了殷人统治区,已被赶向更远的西周边陲。这时又有被从东方迁来的部分嬴姓氏族,两部分加起来,就成为最大一支嬴姓氏族。他们被西周统治者赶向遥远荒凉的黄土高原。直到周穆王时代,秦的一些首领才成为周奴隶主的高级奴隶,如为其赶车、养马。随着周王室地位的衰落,秦的地位和作用开始凸显,后被周孝王封为“附庸”,并允许在秦地(甘肃清水秦亭附近)建筑城邑,封秦仲为大夫,为周王室抗击西戎,从此嬴秦真正登上了历史舞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