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淼咨
王淼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70,393
  • 关注人气:7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麻隧之战后,秦国已被排除强国之列

(2018-08-08 08:17:51)
标签:

历史

在秦康公统治的年代里,秦晋多次交兵,其中较大的有四次:公元前619年,秦军攻晋,占领武城;公元前617年春,晋伐秦,夺取秦之少梁;同年秋,秦实施报复性进攻,占领晋地北征;公元前615年,秦康公决定伐晋,本来早有准备的晋军有取胜的机会,但由于赵穿采用了错误的战术,贻误战机,秦军安全撤兵。不久,秦又出兵攻占晋国瑕地(河南陕县西南),次年,晋国又夺回秦向东进攻的咽喉之地瑕,并派大夫詹嘉驻守,紧紧扼住“桃林之塞”,堵住了秦国的出路。

http://p3.pstatp.com/large/616d0004a31341a3f7ba

公元前580年,秦晋两国在令狐订立盟约,双方表示要停战。但就在这次会上,双方各怀鬼胎,互不信任。果然不久,晋厉公就为攻秦大造舆论,同时进行外交活动,争取楚国的中立。公元前579年,晋楚召开弭兵之会,订立休战盟约,共同约定:彼此不动刀兵,信使往来,并联合讨伐不听命的第三国。晋国解除了后顾之忧,争取了多数国家支持,就联合了鲁、齐、宋、卫、郑、曹、邾、滕,连周王室也派刘康公、成肃公参加,组成十国联军,兵力12万,开始向秦国大兴问罪之师。

http://p3.pstatp.com/large/616c0004aa0aa0521261

公元前578年,晋国派吕相至秦宣布绝交书,历数晋献公、秦穆公以来秦国的“罪恶”:从晋文公死时秦国不派人参加葬礼,一直到秦晋两国发生过大小战争,把一切罪责都加到秦国名下,尽其夸张之能事,将晋国形容为被欺负与被损害的角色,这就为伐秦找到了冠冕堂皇的借口。当年五月,阵容强大的晋军同秦军战于秦国的麻隧(陕西泾阳北)。晋师兵力是秦军的一倍,从数量上占优势,加之将士协同一致、斗志昂扬,“晋帅乘和”,导致秦军大败。秦将成差及不更女父被俘,晋师渡过泾水,至侯丽(泾阳县境内)而还。麻隧之战后,秦军组织几次反攻,取得一些小胜利,无法扭转战局。至公元前575年,秦的军事实力已无法与晋、楚这两个大国相抗衡了。故晋国范文子说:“吾先君之亟战也,有故。秦、狄、齐、楚皆强,不尽力子孙将弱,今三强服矣,敌楚而已。”在晋人的心目中,包括秦国在内的三强已服,晋国只有一个强敌,就是楚国。可见,秦国已积弱到何等地步!公元前575年,晋厉公在鄢陵之战中战胜楚国,实现了晋景公重建霸业的愿望。

http://p1.pstatp.com/large/616d0004a37c36d31626

公元前559年,晋悼公会和齐、宋、卫、郑、曹、滕、邾、薛、杞、小邾等共同伐秦。这次战役是在秦国泾河岸边进行的,当晋军将士要渡河时,秦军在泾河上游施放毒药,毒死许多晋国将士,但这并没有能够阻止晋军的进攻,在鲁人、郑人及吕人勇敢精神的带动下,晋方的军队冲过泾河,一直攻到陕西华县附近。晋国这次又深入秦国腹地,是继麻隧之战后晋对秦战争中的第二次重要胜利。

http://p9.pstatp.com/large/6171000075878c441c9d

秦国失利,主要是晋国自晋惠公“作爰田”“作州兵”之后,晋文公继续改革,使奴隶制生产关系得到了调整,国势不断增强,而秦国统治阶层保守势力强大且顽固,国君或昏或庸,封建制发展缓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