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非
吴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74,220
  • 关注人气:7,2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生成绩册也关乎学校名誉

(2021-07-20 09:42:10)
标签:

成绩

名誉

教授

家长

听证会

分类: 教育

学生成绩册也关乎学校名誉

                                                 

有位教导主任告知一件事:她的学校拒绝为申请留学的毕业生开虚假成绩证明,遭到家长报复诬告,事情闹到市里,学校派她去出席听证会,为此纠缠了不少天。我听闻此事,觉得不能这样委屈学校,应当请舆论介入,但据说“涉及方方面面”,而听证会最终“主持了公道”,没有接受诬告,学校则主张息事宁人,于是这事画了句号。那个学生的留学梦后来做到哪一步,我一点也不关心,但是“开假成绩证明”的事仍然能发生,说明教育环境很不洁净。

后来了解得知,那名学生有几门课成绩没达到名校的申请要求,只能申请一般学校,可是,身为大学教授的家长认为“几门分数不是什么不得了的事,学校要对学生前途负责”,于是向学校教务处要求更改孩子的高中成绩:把两个“合格”改为“优秀”,把“竞赛二等奖”改为“竞赛第二名”。经办老师认为,学校办学有社会信誉,开出的证明不能有假;弄虚作假,会给学生本人留下人生污点。有关人员拒绝做假,并多次劝说家长尊重学校。该生申请留学未果,家长迁怒于学校,倚仗自己是本地“政协委员”,逐级地反映“学校违规办学”,——貌似客观反映问题,实则挟嫌报复,给学校找碴,让学校举手投降,重新给他儿子出个证明。可是,这个“委员教授”打错了算盘,这回他遇上了讲规矩的学校,他在大学那些“运作”“疏通”“协调”的把戏在这所中学玩不转!有关方面主持的听证会上,作为学校代表的教导主任严肃地说起学校开出的证明不能作假,开始讲“事出有因”,说起某委员为什么这么积极地关心一所中学的办学……眼看就要揭出谜底了,说时迟那时快,主持人及时地宣布“调查到此结束”。闹了半年的纠纷到此收场,可是一所学校因此付出多少代价,多少教师的教育自信和自尊受到伤害!

我认为,和和稀泥,敷衍了事,这种“沟通、调解”只会助长教育腐败;应当趁热打铁,让诬告者反坐。如果不揭出老底,让诬告者出丑,将会有新一批胡搅蛮缠者要来改成绩册,学校办学信誉就毁了。

高校的弄虚作假故事,时有耳闻,由此也想到,一个教授敢为儿子的毕业成绩做手脚,绝非偶然,教授必然会在其他方面做各种各样的假,比如,课题项目资金申报,科研成果验收,论文发表与评奖,等等,一定会有许多不可告人的故事。有些人,做烂事坏事,习惯成自然,不会孤立地只做一件,学术腐败绝不是一天练成的。不查,装得堂而皇之,一追,立马原形毕露。在子女教育上敢作假的人,在社会生活中往往没有道德底线。而他敢借公权报复不肯做假的学校和教师,还有什么坏事不敢做?放过这种恶劣行为,等于纵容犯罪。当然,从“上面”的态度观察,这或许只是打劫失手的伙计,狠抓一个有可能牵扯出一帮。学校放弃追责,息事宁人,也是因为如今办学困难重重,怕节外生枝,能坚持不做假的底线,已经很难得了。

不止一次地听闻学校在执行考核考试评价方面弄虚作假的事实,就连教师的职称评定和荣誉称号评审,也弊端重重。那些参加评审的申报材料中,的确有相当比例的假材料,甚至有全文抄袭的论文、论著,有省市区各级主管部门开出的假证明。——更令人担忧的是,现在主持评审、核查打假的人,有些当年也是靠弄虚作假混到权力位置的。如果不正视这样的问题,教育改革很难有突破,教师素养很难有提高,真正的人才也很难脱颖而出。更重要的,现在的学生看到和经历这一切,都会在他们未来的生活中产生影响,也因此办不出对未来负责的教育。

一所有严肃校风学风的学校,学生成绩册的严肃性也在彰显学校名誉,时时刻刻告诫学生要实事求是,终生不弄虚作假。我的同事说,学生的成绩册只是一个特定时间的学习状态,未必能评价他的智力或实际能力,可是如果它可以任意涂改,说明学校的教育品格不可信。

我退休了,但那起诬告事件困扰我很久,因为我想到那个挟嫌报复学校的教授仍然在指导硕士博士,他并没有忏悔,他的学校也许根本不知道这件事的存在,所以。我也担心那所学校的名誉。

当然,我更应当说说那些不一样的选择,在大学,很多教授都能在名利诱惑下保持自己的清白。有一年学校搞社科论文写作,老师们看到几篇论文组织材料有欠缺,表达水平不高,但我们依然给予肯定和鼓励。因为老师们知道:那几个学生的家长都是高校名师,他们拥有的资源常人所不及,“指导”一下子女,哪怕点个路子,提供点资料,论文获取好的等第并非难事,但他们就让孩子跌跌撞撞地去尝试,这就对了。

你能想象,那个为孩子要求中学开假成绩证明的教授,他今后和儿子会在家里炮制些什么样的论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