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盛京关捷
盛京关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985,583
  • 关注人气:8,7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狄仁杰的问题:夸张了家谱

(2019-02-14 08:07:56)
分类: 随笔
狄仁杰的问题:夸张了家谱

      狄仁杰(630—700年),字怀英,生肖虎,汉族,唐代并州太原(今山西省太原南郊区)人;唐--武周时期杰出的政治家,武则天当政时期宰相。举明经。历官并州都督府法曹、大理丞、侍御史、宁州、豫州刺史,武则天即位,任地官侍郎、同凤阁鸾台平章事,后为来俊臣诬害下狱,贬彭泽令,转魏州刺史,神功初复相,后入为内史,后又封为梁国公。在武则天当政时,以不畏权贵著称。死后埋葬于神都-洛阳东郊白马寺。

    近年因电视而火爆神州大地。让人们记住了一个铁骨铮铮的神探。然而,人真是多方面的,如此铁骨的人,竟然内心也很脆弱。狄仁杰曾对外声称,其先祖据说是孔子七十二弟子中的狄黑。这让,就使他在唐朝成了名人之后,并且,日子一步步好混起来,乃至后来竟封了公。中国社会是名人的社会,有了名,啥都好办,自己没名不要紧,祖先有名,啃死人骨头,也可成名。狄仁杰也是无奈。在无路可走的时候,他选择了不该选择的手段,冒着让后人耻笑的危险。

     《羊城晚报》2013年1月6日第B3版报道,2000年7月初,太原市迎泽区王家峰村某砖厂生产时挖毁一座古墓,出土地点距传说中狄仁杰的老家狄村仅3公里,且墓主正是狄姓,名叫狄湛。此人生活在北朝时期,比狄仁杰早100多年,东魏时期曾官拜将军,《新唐书·宰相世系表》里有他的名字,明确记载为狄仁杰的祖先。联系墓志中此人生平,再综合其他文献考证,有学者认为狄湛是羌族首领,这就意味着狄家是羌人豪强后裔,辗转迁徙至太原,并且逐步汉化。

     隋唐之前的南北朝是各民族大融合的时代,华北地区有很多少数民族定居并汉化,狄家有可能也是如此。那么,狄家为何说自己是孔子弟子后代?这个在古代一点也不稀奇。古人追述自己的先祖,总是习惯贴金,姓张的多半是汉留侯张良后代,姓孙的多半是孙武后代,姓姜的自然是姜子牙后代,就连有着胡族血统的唐朝皇室也给自己拉了个老子李耳做先祖,狄家大约也未能免俗。

     狄仁杰虽是不能免俗,虽是为自己贴了金,但他以此为跳动板成功起跳,为唐朝、为整个中华民族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仍可原谅他的早期撤谎。他的主要功绩有:1.劝说武则天立李显为太子,并为恢复李唐天下作出重要贡献。在狄仁杰死后,张柬之发动政变,恢复了“唐”国号;2.为唐朝举荐了一批优秀人才,如张柬之、桓彦范、敬晖、窦怀贞、姚崇等。时人谓之:“天下桃李,悉在公门矣。”狄仁杰回答说:“荐贤为国,非为私人也。”一时传为美谈。

     我们认为狄仁杰最大的贡献,在于他以自己的司法实践向世人证明,原来司法是可以公正的。因此,他伪造了家谱这一历史细节,也可以忽略不计了。

狄仁杰的问题:夸张了家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