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盛京关捷
盛京关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985,583
  • 关注人气:8,7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弘历为什么在乾隆四十三为八叔胤禩平反?

(2019-01-04 08:14:28)
分类: 随笔
弘历为什么在乾隆四十三为八叔胤禩平反?
        弘历为什么在乾隆四十三为八叔胤禩平反?是觉得雍正错了吗?

       爱新觉罗·胤禩1681-1726年),康熙帝第八子,雍正异母弟。

  胤禩自幼备受康熙喜爱,17岁的时候即被封为贝勒,是当时封爵皇子中最年轻的。康熙帝曾命其管理广善库,署理内务府总管等等。

  康熙四十七年九月,废太子的时候,胤禩及其同党跃跃欲试。但是,康熙帝对胤禩利用张明德相面为自己立嗣的行为深恶痛绝。胤禩的个人威望和私党势力元气大伤,但胤禩本人在未来的十年里,一直在明争暗斗,成为雍正上位的障碍。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十一月十三日,康熙帝玄烨驾崩,本以为自己的同党胤禵能入承大统的胤禩,结果却是四哥,胤禩万念俱灭。雍正上位后,为稳定人心,先进封其为和硕廉亲王,命办理工部事务,兼理藩院尚书。雍正四年(1726年),雍正帝坐稳根基后,找各种借口削其王爵,圈禁,改名为阿其那

作为自己的竞争对手,雍正自是不会放过这个八弟。胤禩才华横溢,无论是政治,还是文化,在皇子中他都是一流的,骑射功夫也是上乘,应该说,那是康熙朝的皇子中有明星。尤其是令人生畏的是,他在朝野内外的影响,在上,伯父裕亲王福全就曾多次向康熙举荐他,大学士李光地也曾向康熙举荐他,在下,江南的那些知识分子如何焯等人,也喜欢他。也就是说,他有广泛而雄厚的政治基础。在王储竞争中,他是雍正的劲敌。

这样的人,即使失去了皇位,他仍然是雍正潜在的巨大危胁,何况他并不甘心潜在。尽管雍正在即位之初对他比较客气,还封他亲王,但他似乎并不买帐。

雍正看到他依然与旧日朋党来往,工作也不大认真,不是出这个错,就出那个错。但是,并无大事。政治上老谋深算的胤禩在这个时候,他不可能有明显的大功作,顶多就是消积怠工,他是在疗伤。然而,雍正不放心。终于,在雍正四年的六月初一,列了胤禩罪状四十款,将他囚禁了起来。四十条罪状,基本上是比较牵强的。三个月后,到了这一年的九月初八,胤禩病逝。现在看来,胤禩真的右功即位,面对康熙朝遗留的那些问题,他可能也左右不了,他太圆滑了。那个历史关头,没有雍正那样的铁腕谁也过不去。

弘历在乾隆四十三年为胤禩平反,主要是因为雍正晚年的后悔,雍正也觉得对兄弟过于苛刻了。有一种说法说,他希望弘历即位后给八叔平反。雍正曾多次说过:胤禩较诸弟颇有办事之材,朕甚爱惜之论其才具操守,诸大臣无出其右者。人的情感真是太复杂了。平反还有另一层意义,这就是打一手政治牌。乾隆四十三年,弘历一口气平反了好几个著名的案子,比如多尔衮的、多铎的,还有他八叔胤禩的,这三个人背后有一大批人,他们瞬间给乾隆投了为数巨大的赞成票。

等于说,乾隆因此发了一笔政治横财。

弘历为什么在乾隆四十三为八叔胤禩平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